[我来自基层]从“鸡司令”到“兔王”的动能之变

2017-06-16 06:4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川

  □ 本报记者 王 川

  虽已到午休时间,但和记者讨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时,蒙阴县文友家禽养殖合作社社长刘文友代表仍难掩激动。

  刘文友手机里保存着各式各样的长毛兔照片,眼睛、耳朵、嘴巴全藏在长长的毛里。“这些长毛不光好看,而且是‘软白金’,就是俺们合作社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早在13年前,刘文友便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他把全社670余家养鸡户横向联合,抱团取暖。“鸡苗比市场价便宜2毛,饲料便宜5%,药品便宜10%,成品鸡高出市价两分。”刘文友管理合作社有一套,每年为养殖户增加收入40多万元。

  但最近这几年,他越来越发现合作社收入放缓,农户养鸡不好干了。分析原因,他总结还是供给侧出现了问题:现在农产品数量不缺,而是缺绿色优质产品,再加上全国各地养殖业都掀起环保革命,合作社养鸡成本大大增加。

  新动能在哪里呢?十几年的“鸡司令”,开始谋划转型。翻阅书本,打听熟人,最终刘文友把目光放在了蒙阴很有名的兔子养殖上。

  “兔毛保暖性比羊毛高31.7%,比棉花高90.5%,且吸湿性为羊毛的2倍、棉花的3倍。”他说,全国兔毛年产量1.2万吨,山东就占了6成以上,但纯兔毛纺织尚未形成产业。

  与之相比,全国羊绒年总产量2万吨左右,已是个千亿产业,造就了鄂尔多斯等知名企业。他进一步对比分析:纯兔毛针织品发展不起来,主要有三大处理难题:缩水、起球和掉毛。

  合作社自身并没有创新实力。前年,他打听到广东普宁的82岁农民发明家吴孔系攻克了这一难题,并拥有5项国家发明专利。经此技术加工过的一级毛,每斤比市场价高出四五十元。

  刘文友三次“拜会”吴孔系,在普宁前后断断续续住了接近一个月。虽然有竞争对手出价更高,但吴孔系觉得他实在,有一股子热情,对社员感情也深,最终以很低的转让费将专利卖给了他。

  回来后,合作社顺势养殖了300万只沂蒙系长毛兔,这也让他有了全新的称谓:兔子大王。

  穿着自己工厂生产的纯兔绒袜子,6月14日刘文友在临沂团讨论时,作了《发展兔绒纺织,挖掘传统纺织新动能》的发言。他向其他党代表“报喜”:兔毛经过专利技术工艺加工后,兔毛衫、内衣和毛袜等产品也已研发成功。按照合作社标准养殖出的兔子,每只利润近200元,是原来的一倍多。

  “最快到下月中旬,你就能在市场上买到用纯兔绒毛做的服装了。”刘文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