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制度管理创新,科教融合要发生“化学反应”

2017-06-16 1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王磊 赵洪栋 亓翔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  近日,山东将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的消息颇受关注。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有关创新管理制度、整合省属科教资源的话题同样引发热议。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支持省属主要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融合发展。代表们认为,整合省属科教资源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支撑。如何让原有的两个机构发生“化学反应”,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呢?关键在于制度管理创新。

  科教融合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强化创新驱动,既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也离不开制度管理创新。省直一团代表,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英龙说,从管理体制上来看,教育和科技工作有着两套不同的管理体制,但在实际运营中,常常需要把教育和科技资源融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怎么办呢?“我们采取的办法,就是产学研结合。”王英龙说,由高校做基础性研究,科研院所做共性技术研究,企业则专注去做应用。在定位准确的前提下,每一方都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优势,三者联合起来,就能够解决很多实际问题。

省直一团代表,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英龙接受记者采访。

  做好省属高校与科研院所的融合,有利于科研院所和高校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王英龙说,科研院所以科研能力见长,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最新的科研项目,而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教育,培养优秀的毕业生。在科教融合模式下,一方面,科研院所能为高校研究生、博士生们提供非常好的实践项目和平台;另一方面,高校也能够借助科研院所团队,大大充实自身师资力量,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这种“边学边做”方式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招聘单位需求,避免“毕业即失业”的尴尬。

  补齐工科人才培养短板,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

  在省直代表团三团,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士昌说,推进省属高校与科研院所科教融合发展,是一项制度管理创新。就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而言,它将有利于补齐人才培养链条的短板,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省直三团代表、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士昌接受记者采访。

  张士昌说,现在部分高校工科人才培养的模式、课程体系设置,以及学生对岗位技术的认知方面,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前沿技术存在脱节的问题。山东省科学院研究课题从市场中来,更了解企业和最前沿的技术需求,双方融合后对增加科研实力而言将是重大利好;另外,借力省科学院的部分企业资源,通过邀请企业家、总工程师或一线技术工上讲台,将补齐培养人才后半段的实践环节,为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创新人才支撑。

  记者了解到,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后,本科和硕士招生仍将维持在3万人左右,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近千人,占教师总数的一半,师生比提高到1比14左右,有望在重点学科的博士点申报上有所突破。

  科教融合要发生“化学反应”,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

  眼下,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正面临“合体”,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王英龙认为,整合省属科教资源是发展趋势,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山东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靠什么?核心是依靠科学技术创新。组建新的工业大学、医科大学等,既可以发挥好教育职能,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优秀毕业生,又能增强科研能力,服务于全省经济的转型升级。

  “所以,这两个机构的整合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要发生‘化学反应’。”王英龙解释说,原有机构整合后,既不能弱化教育,也不能弱化科研,而是要想方设法放大原有优势,产生“1+1大于2”的效果。怎么才能让原有的两个机构、两套管理体系“完美融合”呢?“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王英龙说,这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大众融媒记者 樊思思 王磊 赵洪栋 亓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