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破电力“垄断”社会资本可进入配售电业务

2017-01-18 2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1月18日讯 日前,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发改委、物价局、经信委、能源监管办、国网山东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出,对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输配电网环节加强政府监管、实行政府定价,确保电网公平开放、市场公平交易。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实行市场开放,引入竞争,放开用户选择权,形成多方买卖的市场格局,价格由市场形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我们下一步将有序放开输配电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魏建强说,根据试点方案,未来有关部门还将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电力统筹规划以及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省发改委提供数据显示,在全省基本没有水电以及海阳、荣成大型核电项目尚未建成投运的大背景下,山东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占省内发电量的5.8%,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方案》此次也专门提出了“建立分布式能源发展新机制”的问题。

  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郭晓东说,试点方案运行后,有关部门将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支持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根据各自条件,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以及燃气“热电冷”联产等各类分布式电源,准许接入各电压等级的配电网络和终端用电系统。“我们也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用户合作建设分布式电源。”

  记者了解到,推进电力市场化是本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山东省目前也正在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告诉记者,各地经信部门将陆续尝试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电企业投资组建售电公司,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和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我们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公司,也鼓励公共服务行业和能源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还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新增配电业务。”经信委还将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那放开社会资本进入输配电领域,会不会造成电价混乱?对此,山东省物价局副局长王海明解释说,目前,物价部门已经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电力市场交易的电量价格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但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仍执行政府定价。“我们正在开展输配电价成本调查、监审等相关工作。计划2017年3底完成相关工作,报国家核定批复。”(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