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青未了(神韵)

2017-08-24 10:5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记者 徐锦庚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以其磅礴气势,居五岳之首,为诸山所宗,成中华民族象征。

  山东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东有海洋之浩瀚,西有平原之广阔,南有湖泊之滋润,北有黄河之浩荡,中有泰山之雄奇,半岛与内陆结合,大海与高山呼应,山地与平原交融,禀赋独特,资源丰厚,岱青海蓝,风光旖旎。

  山东人文渊薮,积淀深厚。“沂源猿人”源自四五十万年前,“大汶口陶文”和丁公村“龙山陶书”乃中国最早的文字,“城子崖龙山古城”为中国最早的城邦,“齐长城”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在这块古老土地上,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交相辉映,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异彩纷呈,孕育了一大批历史名人:孔子、孟子、墨子、曾子、孙武、孙膑、姜尚、田穰苴、戚继光、鲁班……

  山东尊崇传统,勇于创新,勤勉务实,开放包容,万众同心,致力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比翼齐飞,既是文化大省,又是经济大省,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在中国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

  有人说,在中国版图上,山东宛如一只雄鹰。如今,这只雄鹰正极目天际,欲振翅高飞!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