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缘何“牵手”德州 合作重点为啥是中小企业

2017-07-17 08: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程吉童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和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在12月22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接受记者提问

  大众网德州12月22日讯(见习记者 程吉童)12月22日,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会议在德州市举行。那么,这次会议的举办地为什么会选择在德州市呢?合作的重点又为什么是中小企业呢?在当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和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就以上问题做了简要回答。

  在当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既有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央媒体,又有大众日报、大众网等省级媒体,更有德州日报、德州晚报等市级媒体,各个媒体的记者纷纷就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向许宁宁和杨玖庆提问。大众网记者经梳理发现,记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这次会议的举办地为什么会选择在德州”、“合作的重点为什么是中小企业”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许宁宁说,这次会议之所以在德州市举办,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德州市与东盟之间的产业互补性很强。在过去,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联系主要集中在与其接壤的地区,例如云南、广西等,但随着跨境电商和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地理位置已经不再是第一影响因素了,而是转移到了产业的互补性上。在全球对外贸易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今年的1至11月份,德州市对东盟的贸易增幅却达到了56%,充分说明了双方之间的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其次,德州市的主要领导提出,要把德州打造成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这充分体现出了德州市委市政府发展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最后,是东盟很想来中国的内地省市发展,德州市的中小企业也很希望走出去,同时德州市又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东盟也就非常看好德州。

  “德州市的对外开放水平还不是很高,对外开放度仅仅在8%左右。”合作的选择一定是双向的,杨玖庆说,我们之所以选择与东盟进行合作,主要的原因是,虽然德州市具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只有770家,但和东盟之间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却达到了330家,占比在42.8%左右,这一数据对于一个地区来说是非常大的。

  那么,合作的重点又为什么是中小企业呢?杨玖庆当场指出,因为德州市的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而知名的央企、强企却很少。这次的会议上,中方委员会的委员们都是中小企业的领导,只是这些中小企业的规模做得相对大了一些,发展的前景好一些。德州市现在能统计的中小企业大约有5.9万户,都存在着巨大的成长空间。而且,也正是因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所以它也是每个地区的政府部门所关注的焦点。

  据悉,为了促进与东盟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德州市近年来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成立了“中国—东盟项目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同时,出台了《对接东盟指导意见》和《对接东盟工作的五年规划》等文件,德州市的所有外事部门,在与东盟的对接过程中都有各自的分工任务,商务系统也在对外经贸的政策上,积极地对中小企业进行辅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农业部再发两个进口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均为玉米

    农业部再发两个进口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均为玉米.jpg

    时隔一个月,中国农业部再次发放两个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这两项生物技术产品均为玉米。早在今年6月14日,农业部发布2017年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首批清单,批准孟山都、拜耳 、先正达等公司的大豆、玉米等产品。[详细]

    07-20 09-07澎湃新闻
  • 江西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可享最高三年社保补贴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发布《江西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就业补助资金将支持我省就业创业,对就业创业人员给予多项补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享最高3年社保补贴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及公益性岗位...[详细]

    07-20 14-07南昌晚报
  • “下饺子”啦!武汉水上乐园“人挤人”

    未命名_副本.jpg

    7月19日,游客在武汉市一水上公园戏水纳凉。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持续高温天气,不少市民外出戏水纳凉,体验水上乐园推出的趣味活动。 [详细]

    07-20 08-07中国新闻网
  • 大爷大妈躺鹅卵石地面做“热疗” 称是冬病夏治

    2017年7月19日,在安徽淮北市的一个广场,每天傍晚时分,大叔大妈们纷纷前来,扎堆躺在鹅卵石地面上进行“热疗”,自称是冬病夏治,在这里利用鹅卵石“热疗”的方法逐渐成了一道风景。[详细]

    07-20 08-07中国新闻网
  • 13岁华裔女孩横尸加拿大一公园 或被谋杀

    当地时间7月19日,据加拿大《全国邮报》报道,周三早上,13岁华裔女孩的尸体在位于温哥华郊区的Burnaby中央公园东南角的灌木丛中被人发现。“我们深知还有许多疑问,但在我们获得更多最新的信息之前,我们希望公众都能保持警惕”,警官Meghan。[详细]

    07-20 14-07中国青年网
  • 莱茵高音乐节:提琴与曼陀林(组图)

    和大提琴演奏家马蒂亚斯·巴托洛穆尼(右)在德国威斯巴登演奏。当日,作为第30届德国莱茵高音乐节的活动之一,奥地利小提琴和曼陀林演奏家克莱门斯·比特曼和大提琴演奏家马蒂亚斯·巴托洛穆尼在威斯巴登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详细]

    07-20 14-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