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的“中国质量”“中国品牌”飞跃

2017-03-14 14:2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齐鲁酒地鸟瞰图

  △2014年获全国质量奖

  △景芝酒之城

  景芝现代生态酿酒产业园

  2014年10月,有中国质量体系“诺贝尔”“奥斯卡”奖之称的全国质量奖正式公布第十四届获奖企业名单,景芝酒业作为白酒行业唯一获奖企业而备受关注,这也是继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后,景芝酒业再度荣获质量领域最高奖。同时也是继茅台、五粮液等之后全国白酒行业第四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景芝酒业正一步步成长为“中国质量”的代表,散发出中国品牌的光辉。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质量、效益、品牌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日益凸显。景芝酒业依靠“品质筑基、文化注力、创新驱动、卓越发展”的发展战略,在新常态下走出了鲁酒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升级之路。

  中国质量:

  从省长质量奖到全国质量奖升华

  在2014年,景芝酒业收获颇丰。尤其是10月10日,第十四届全国质量奖揭晓,全国共有9家企业获此殊荣,其中,景芝酒业是去年我省唯一获奖的企业,也是行业内继茅台、五粮液等之后全国第四家白酒获奖企业。要知道,创立于2001年的全国质量奖知名度高、影响大,是与全球知名的美国波多里奇奖、日本戴明奖、欧洲质量奖齐名的世界级质量管理奖,素有中国质量“奥斯卡”美誉。因此,评选竞争之激烈、获奖难度之高可以想象。况且本届全国质量奖是“质量强国”战略提出之后首次颁奖,意义尤为深远。

  “景芝这次一跃而出,可以说首先从品质角度为鲁酒扬了名,开启了中国名酒的品质时代,更树立了回归品质原点审视中国名酒的新视角。”省内白酒界资深人士分析称。

  细数景芝酒业近些年的发展路径,质量“奥斯卡”花落景芝有其内在的逻辑与支撑,是景芝酒业长期以来坚持质量管理、科技创新,苦练内功的结果。正如该酒企负责人所言,景芝始终坚持对卓越品质的不懈追求,质量管理贯穿在企业的战略规划、研发创新和日常工作中。

  此前,景芝酒业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在质量管理、持续创新、文化与品质建设、品牌和营销建设等“卓越绩效管理”方面,勇于探索,扎实创新,于2011年成功摘取第三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桂冠,树立了鲁酒质量标杆。

  “景芝酒业始终坚持‘人立品为先’理念,做人崇尚品格,做酒坚守品质,把质量管理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以质量赢口碑、赢品牌。”景芝酒业公司董事长刘全平介绍说,早在2005年,景芝酒业就引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目前正值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景芝酒业荣膺全国质量奖为行业突破困局提供了借鉴,对行业良性转型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创新驱动: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嬗变

  一个个一品景芝酒瓶形状的储酒罐巍然挺立,一条条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现代生产线忙碌运转,这些都是景芝现代生态酿酒产业园独有的风景。新落成的产业园拥有自动化酿酒车间,麸曲车间、粉碎车间以及万吨储酒罐群等,并配置了行业先进的酿酒生产线33条、包装线20条、制曲线12条,使公司整体产能大幅提升。这是景芝酒业在继承传统酿酒工艺基础上,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全面迈向现代化科技酒企的生动写照。由此,景芝酒业也在全国走出了一条由传统酿造生产向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酿酒工业转变的成功路径,成为行业典范。

  “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如今的景芝酒业,整个鲁酒也将黯然失色。”在景芝酒业负责人看来,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是景芝酒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景芝酒业引领白酒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跨越发展的关键。

  此言不虚。以景芝酒业原创的“芝麻香型”白酒工艺填补国内空白为例,不仅是一种白酒香型的创新,更成就了一段白酒酿造技艺的传奇。中国白酒都是用淀粉质粮食作为酿酒原料,却呈现出11个香型的不同风味产品,原因就是酿造工艺的区别。芝麻香型白酒是一种品类创新,以芝麻香为主体,兼有酱、浓、清三种香型之所长,其背后是独特的酿造工艺。

  正因如此,中国酿酒大师、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先生多次亲临景芝考察指导。他在评价芝麻香工艺时说,由景芝酒业历经50余年研发、创造的芝麻香酿造工艺,是酱香、浓香、清香三种香型酿造工艺技术的多点、交叉融合,独成体系。无论是发酵窖池、酒曲、菌种,还是蒸酒蒸粮、入池等操作流程,以及发酵温度控制等方面,较其他香型的白酒都更为复杂,是我国11个白酒香型中技术含量最高、最复杂,工艺操作最难掌控的一个香型。

  诸如此类创新在景芝身上不胜枚举。景芝酒业还首创国内白酒酿造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生产效率提高60%、成本降低10%,综合能耗降低32%,改善了劳动环境,减轻了劳动强度,实现了固态发酵白酒生产由传统手工操作向机械化、自动化的转变。五粮液原董事长王国春对此评价:川酒应该向洋河、景芝学习,景芝是中国白酒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首创和标杆企业,颠覆了传统酿酒模式,是现代酿酒的重要标志。

  在制曲这一酿酒的关键环节,景酒颠覆了人工踩曲的传统大曲制作工艺,创新发明了机械制曲和大曲立式发酵技术,制曲生产效率提高2.7倍,减轻了劳动强度,被原轻工业部作为样板在全行业推广。

  笔者了解到,目前景芝酒业拥有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研究院等8大科技平台,先后获国家和地方科技进步奖25项,主持和参与起草《芝麻香型白酒》、《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景芝神酿》、《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等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19项。

  品牌升级:

  从区域品牌到中国品牌跨越

  中国白酒在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发展黄金期后,正在开始向“品质诚实、服务诚心、产业诚信”的健康发展道路回归。但在行业的快速成长阶段,白酒品牌百家齐放,不免泥沙俱下,质量、诚信、食品安全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日益凸显。尤其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为契机,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正是在行业普遍陷入低迷、迷惘的节点上,景芝酒业鲜明提出了“人立品为先”的品牌主张,向诚信回归、向文化回归,通过对质量、技术工艺、市场营销策略、销售布局、产品结构调整等诸多方面扎实经营,最终通过质量品质的提升推动品牌升级。这是在白酒业残酷的“洗牌”过程中实现弯道超车、逆势增长的关键,也是支撑中国创造的强国根基。

  “人立品为先是中国优秀商业文化的结晶,是景芝对中华商道的自觉传承,也是景芝酒业人本企业文化的集中体现,更是景芝品牌体系的核心理念。”在刘全平看来,景芝酒业在千年的传承中,始终坚守以诚酿造、以品进业,真心酿真诚,形成了浓郁的人本文化传统,对外显现为“致良知、植良能、造良品”的“三品”品牌文化。“人立品为先”作为景芝人本文化的核心主张,贯穿内外。

  的确,此轮行业调整期也正是企业的品牌重构期。消费结构的剧变,和移动互联网颠覆性的冲击,正在无情地打破多年形成的全国白酒格局。随着一线高端白酒品牌纷纷降价向下挤压,杀入区域品牌的地盘,区域性品牌不可避免地出现两极分化,有的区域品牌可能借机突围走向全国化扩张之路,有的企业则可能丢城失地急转直下。正如白酒专家们的论断:中国白酒行业已经进入品牌整合时代,最终要靠实力和耐力说话。

  对景芝酒业这个有着5000年酒文明基因的品牌来讲,景芝因酒成名、因酒繁荣,这是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更需要后人的精心培植。从昔日的中国驰名商标,到一次次摘取行业、国家奖项,直到今天获得全国质量奖,景酒品牌影响力一再升级。正如著名诗人臧克家老先生忆及景芝时所言:“儿时景芝酒名扬,长辈贪杯我闻香。佳酿声高人已老,沾唇不禁念故乡。”正是靠着那“沾唇难忘”的品质,如今的景芝已站到中国品牌的高地。同时,中国白酒泰斗周恒刚、季克良等一次次对景芝的深情眷顾,也佐证了景芝酒在中国白酒业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对有些酒企来讲,眼下的行业重构可能是一个溃点,但是对景芝这样的品牌,却是一个区域强势品牌向中国品牌跃升的机会。”业内分析人士如是认为。

  对此景酒人表示,品牌战略既要坚定明确,又要贴近消费需求。必须依托主流消费需求和自身的品质,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中国品牌,这是一个企业的生存之道和重要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龙

推荐阅读
  • 31省份GDP增速比拼:重庆居首 仅辽宁为负增长

    31省份GDP增速比拼重庆居首 仅辽宁为负增长.jpg

    再看2016年GDP排名前十位的省份: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其中中部省份占据了三个席位。再看2016年GDP排名前十位的省份: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其中中部省份占据了三个席位。[详细]

    03-14 09-03中国经济周刊
  • 楼市回暖? 国家统计局:调控分城施策成效明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盛来运介绍2017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盛来运指出,首先从房价的角度来讲,这个月的房价18日发布,但是从1月份房价的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总体相对是趋稳的,回稳态...[详细]

    03-14 13-03中新网
  • 砍树半辈子心存愧疚 他又种了18万棵树(组图)

    未命名_副本.jpg

    吉林的赵希海当了半辈子伐木工,退休后他宣布要义务植树10万株,偿还大山。近30年,老人植树18万株,无偿培育捐献给国家100万株树苗。小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但昨天,赵希海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8岁。3月12日就是植树节了。[详细]

    03-13 08-03央视
  • 雍和宫文物频被拿钱砸 外籍友人也模仿扔钱币

    有网友发布一视频爆料雍和宫文物香炉屡遭游客投币,香炉周围设多个“请勿投香及硬币”的提醒,但香炉脚下仍聚集千余枚硬币。但警示牌未对游客造成影响,只见香炉的底座堆积着上千枚面额不等的硬币,香炉的底座、炉身及顶部都有明晃晃的硬币。[详细]

    03-14 08-03北京晨报
  • 男子因喝酒长期服用头痛粉上瘾 每天至少六包

    “我终于可以不用每天都带着十几包头痛粉到处跑了。”3月13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50岁的李先生(化名)正在办理出院手续。[详细]

    03-14 10-03中新网
  • 非洲四国遇70年最严重饥荒 2000万人面临死亡威胁

    “也门、南苏丹、索马里和肯尼亚有2000万人面临饥荒和疾病威胁,世界正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大饥荒。”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说,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莱恩日前访问上述四国,他向安理会汇报时强调,世界正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2000万人可能...[详细]

    03-14 10-03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