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世界儒学大会报道3]一场精心筹备的国际儒学盛会

2017-09-18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据山东大学山大视点网站报道,任何井然有序的背后,都少不了精心的筹划与细心的准备,即将到来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尤其如此。

  3月6日,世界儒学大会工作协调会上商定,从今年起,世界儒学大会由山东大学作为主承办单位,具体实施世界儒学大会各项工作,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做好有关事务的组织协调。由此,会议各主办方、承办方开始了密切配合下的高效协作,只为在半年之后的9月顺利迎接大会的到来。

  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工作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筹备工作,自接手以来,组织了以儒学高等研究院为主体的得力筹备班子,在大会总体筹划、主题论证设置、国内外学者邀请、分论坛设置、会议各个环节的落实方面,做了一系列成效显著的工作,在较短时间内使大会各项工作得到了充分落实。

  7月10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筹备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听取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等承办单位筹备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审议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活动方案》,研究落实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任务与职责分工。9月2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第二次调度工作会议举行。省委省政府领导、各厅局负责人,山东大学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济宁市、曲阜市、曲阜师范大学有关领导参会。与会人员就开幕式具体工作、志愿者服务、环境和会场的布置、会场翻译等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9月11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了有关大会时间地点、主题与分议题、主体活动、本届大会特点等信息。16日上午将举行一场吹风会,发布大会最新动态。大会开幕前,还将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大会开幕式暨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颁奖典礼、海内外嘉宾和专家学者情况,介绍学术论坛、学术新成果等情况。大会筹备和召开期间,将根据实际情况举行新闻发布、记者座谈、专题采访等活动,全面、立体宣传儒学大会,及时报道大会筹办进程。

  深化合作,稳步推进各项事宜

  在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领导下,山东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厅等承办单位深化完善合作办会机制,最终确定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的会议时间为2017年9月20日至21日在济宁曲阜举行,大会开幕式地点为曲阜孔子研究院。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提出《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主题议题建议方案》,召开世界儒学大会专家委员会,对建议主题议题进行论证,形成专家委员会正式主题议题“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另设儒家话语下的宗教与信仰、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五个分论题。

  大会提倡以文会友,公开征集学术论文,成立论文评审委员会,以论文质量为原则确定邀请代表名单。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接受邀请参会。

  从第八届大会开始,取消孔子文化奖推选活动,调整为评选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6月10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启动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机构)评选活动。6月11日至7月4日,评委们进行第一轮推荐,共有18位学者被推荐为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机构)候选人。7月15日至8月4日,孔子文化奖评选委员会进行了第二轮投票。根据多数评委的推荐意见,确定本届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获奖候选人。

  儒学研究十大热点,在2015年召开的第7届世界儒学大会上首次发布,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影响。今年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再次发布近两年来儒学研究的十大热点。儒学研究十大热点的评选,首先是由国内外从事儒学研究的学者,对近两年内儒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海选。在国内外学者海选的基础上,评选工作组(以《文史哲》编委为主)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遴选,从中选出交叉度密集、学者意见比较集中的十个方面的问题,作为在本届大会上公布的儒学研究十大热点。

  健全机构,细节之处保驾护航

  本届大会下设两个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山东省省长龚正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等任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胡金焱任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具体由儒学高等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执行,切实承担好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日常工作,全力筹备好大会各项会务、接待、安保等事宜。

  为确保大会筹备和举办期间的良好运转,组委会设置了六个工作组,每个组都由山东省、济宁市、山东大学人员共同组成,负责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其中,综合协调组(开幕式活动组)负责大会总体协调调度、开幕式策划实施、重大文稿的起草;礼宾接待组负责重要领导与嘉宾、海内外嘉宾的接待,参会人员的住宿、餐饮、接送站、参观等安排;学术活动组负责大会学术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包括专家主题演讲、专题论坛、院部演讲以及学术总结及闭幕式等;宣传报道组负责设立新闻中心并做好运营,做好新闻发布会的组织落实、国内外媒体的对接与接待,组织中外记者现场报道和专家访谈活动;安全和保障组负责协调省市公安、消防、交警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做好活动现场通讯、网络信息技术的安全与保障工作,负责各类应急、突发情况的支援工作;志愿者服务组负责做好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根据各工作组需求做好志愿者的分配以及志愿者管理及食宿、交通安排工作。目前,各组正加速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 景区有望逐步分区域开放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jpg

    日前,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了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山地所、成都生物所以及环保部环境科学院等机构的十余名生态专家学者组成科学考察团,进入日地震发生后即已关闭的九寨沟,对震后一个多月以来九寨沟的自然景观损毁情况、生态环境变化进行了深入考察。[详细]

    09-19 14-09四川在线
  • 谁是最好骗的下一个? 61本诈骗电话记录揭骗术秘诀

    题:谁是最好骗的下一个——61本诈骗电话记录揭开“骗术秘诀”审讯中,该电信诈骗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招认,他们购买了6本电信“黄页”,专门针对各地餐饮及娱乐场所,以“消防年检”或者“消防检查”为名实施诈骗活动。[详细]

    09-19 15-09新华社
  • 云南西双版纳隧道坍塌事故救援:争分夺秒的赛跑

    yunnan.png

    9月14日9时20分许,玉磨铁路西双版纳段18标1号隧道出口在开挖仰拱时发生坍塌,导致洞内9名施工人员被困。15日14时许,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救援人员成功打通救援生命通道,确认9名被困人员生命体征平稳……  16日8时30分,从坍体顶部开挖导洞的方案进展最快。[详细]

    09-18 09-09新华社
  • 研究生患白血病写“告母家书”:我要帅着活下去

    信件以写给母亲的家书形式呈现,信中,李真说,“对不起,妈妈,我生病了,还是白血病”。一封质朴的书信,让节目现场的李真母亲、堂姐以及屏幕内外的众多网友,泪流不止。[详细]

    09-19 08-09北京青年报
  • 飓风“玛丽亚”登陆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

    罗索消息:五级飓风“玛丽亚”18日晚登陆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目前尚不清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当晚在其社交媒体“脸谱”账户上发贴说:“我的房顶被吹跑,我现在完全任凭飓风的摆布,我的房子已经被水淹了。[详细]

    09-19 15-09新华社
  •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7000亿美元国防授权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18日以89票赞成、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这一金额超过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相关预算要求,也远远高出美国国防支出的法定上限。[详细]

    09-19 15-09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