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吸引海内外两百余名学者探讨儒学热点

2017-09-15 09: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赵晓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吸引海内外两百余名学者探讨儒学热点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在发布会上介绍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的相关情况。 郝亚松 摄

  山东省政府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的筹备情况。 郝亚松 摄

  中新网济南9月11日电 (赵晓)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山东曲阜举行,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探讨儒学研究热点。记者11日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记者当日在现场了解到,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以“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儒家话语下的宗教与信仰、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五个分议题。

  与前七届大会由孔子研究院承办不同,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由山东大学承办。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表示,山东大学文史见长,地处孔孟之乡,在儒学研究方面具有独特的地利优势。为推动儒学研究,山东大学于2010年成立儒学高等研究院,推动以传统思想为特色、以儒学研究为重点的学术研究,注重培养高层次人才,积累了一定的学术科研成果,为承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奠定基础。

  胡金焱介绍说,本届世界儒学大会将围绕主题设立2场主题演讲、8场圆桌论坛,并关照当前社会关切,设立少儿读经利弊得失之检讨、儒学与乡村建设、儒家思想与中医药学等专题论坛。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取消“孔子文化奖”推选活动,调整为“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同时,发布近两年来儒学研究的十大热点,加强儒学研究成果的研讨与交流,推进儒家文化的传承和普及。

  截至目前,本届世界儒学大会已收到论文150多篇,其中,国内学者论文90多篇,国外学者论文60多篇。除开幕式暨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授牌仪式、大会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活动外,大会还拓展安排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将于9月27到28日举行。(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租赁体系将建 一线城市未来5年供应250万套

    多地住房租赁体系将建.jpg

    近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上海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9月13日,上海集中出让分布于浦东新区、长宁区、徐汇区的四宗租赁住宅用地,起始楼面均价仅为7725元/平方米...[详细]

    09-18 15-09经济参考报
  • 体量扩大,优势凸显 新港集聚区获得投资商关注

    一是交通更加便利,从薛店站下站进入北部片区和从双鹤湖站、新郑站下站进入南部片区三个下站口,交通优势更加凸显;二是体量扩大更加便利大项目入驻,为未来增长提供空间支撑。今年上半年,集聚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10亿元,增长20%;“四上企业”共安排就业人员...[详细]

    09-19 10-09河南日报客户端
  • 云南西双版纳隧道坍塌事故救援:争分夺秒的赛跑

    yunnan.png

    9月14日9时20分许,玉磨铁路西双版纳段18标1号隧道出口在开挖仰拱时发生坍塌,导致洞内9名施工人员被困。15日14时许,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救援人员成功打通救援生命通道,确认9名被困人员生命体征平稳……  16日8时30分,从坍体顶部开挖导洞的方案进展最快。[详细]

    09-18 09-09新华社
  • 研究生患白血病写“告母家书”:我要帅着活下去

    信件以写给母亲的家书形式呈现,信中,李真说,“对不起,妈妈,我生病了,还是白血病”。一封质朴的书信,让节目现场的李真母亲、堂姐以及屏幕内外的众多网友,泪流不止。[详细]

    09-19 08-09北京青年报
  • 年度最佳爸爸!连夜给返校女儿寄去切好的芒果

    塞西莉亚正在展示爸爸邮寄过来的新鲜的、切好的芒果。原来是体贴的父亲已经为她切好了她最喜欢的芒果,并把它们放进一个玻璃容器里以便她返校时带走。[详细]

    09-19 10-09中国日报网
  • 外媒:汽车业加速迈进电动车时代

    英国金融时报网19日发表社评指出,由于政策、电池技术进步及公众观念转变,汽车制造商正竞相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汽车业濒临一个拐点。一些展出的车型不见了方向盘。[详细]

    09-19 10-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