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了解"世界儒学大会":八届大会关注了哪些主题?

2017-09-15 09:40:00 来源: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作者: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曲阜举办。世界儒学大会是在孔子诞辰之际在孔子故里(中国孔子研究院)举办的世界性儒学盛会,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一个国际化的儒学研究与交流的高端平台,推动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探讨儒学的价值与意义,鼓励跨地域、跨学科、跨行业的儒学研究,加强海内外专家学者、儒学研究机构(团体)的密切往来,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和谐、发展。

  世界儒学大会于2007年举行第一次发起会议,2008年9月27日举办第一届世界儒学大会,时至现在,已走过将近十年历程。这些年来,世界儒学大会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推动多元世界的和平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第一届世界儒学大会

  2008年9月27日至29日,围绕儒学的当代意义、世界文化体系中的儒学研究、儒学研究与文化核心价值观建构、儒学研究与和谐文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第二届世界儒学大会

  2009年9月27日至29日,与会代表围绕多元文化语境下儒学的传承与发展、儒学与经济发展、儒学与当代艺术创作等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

  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

  2010年9月27日至29日,围绕“儒学思想的时代发展与国际传播”“儒学与美学”“儒学与伦理学”“儒家与文化多元化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对话。

  第四届世界儒学大会

  2011年9月27日,围绕“儒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发展”“儒学创新与当代文化建设”“道德礼仪与人文教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广泛对话。

  第五届世界儒学大会

  2012年9月27日,以“儒家思想的当代意义”为主题,围绕“儒家伦理与市场伦理”“中华元典与现代文明”“儒学与国民教育”等重大现实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对话。

  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

  2013年9月27日至28日,围绕“儒家思想与当代社会建设”主题,对“儒家思想与生态文明”“儒家伦理与道德教育”“礼乐传统与社会礼仪”“儒家思想与文化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对话。

  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

  2015年9月27日,根据“儒家思想与当代价值建构”的主题,围绕“儒家思想的当代哲学使命”“儒学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构”“礼乐文化与社会道德”“儒家思想与公共文化空间”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对话。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

  将于2017年9月20日至21日在曲阜举办,主题是“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主题下,设有五个分议题:

  一是儒家话语下的宗教与信仰;

  二是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

  三是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

  四是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

  五是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租赁体系将建 一线城市未来5年供应250万套

    多地住房租赁体系将建.jpg

    近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上海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9月13日,上海集中出让分布于浦东新区、长宁区、徐汇区的四宗租赁住宅用地,起始楼面均价仅为7725元/平方米...[详细]

    09-18 15-09经济参考报
  • @军校学员 入学满月,你在军校还好吗?

    军校是为军队培养优秀人才的“造血库”,其学员素质优良与否与我军未来建设发展水平高低息息相关。如此之多的地方青年学生进入军校,开始各自的“军营初体验”,从训练场上紧张严格的军政基础训练,到一点一滴的日常行为养成,再到更深层次的思想变化,他们经历了什...[详细]

    09-19 11-09中国军网综合
  • 云南西双版纳隧道坍塌事故救援:争分夺秒的赛跑

    yunnan.png

    9月14日9时20分许,玉磨铁路西双版纳段18标1号隧道出口在开挖仰拱时发生坍塌,导致洞内9名施工人员被困。15日14时许,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救援人员成功打通救援生命通道,确认9名被困人员生命体征平稳……  16日8时30分,从坍体顶部开挖导洞的方案进展最快。[详细]

    09-18 09-09新华社
  • 研究生患白血病写“告母家书”:我要帅着活下去

    信件以写给母亲的家书形式呈现,信中,李真说,“对不起,妈妈,我生病了,还是白血病”。一封质朴的书信,让节目现场的李真母亲、堂姐以及屏幕内外的众多网友,泪流不止。[详细]

    09-19 08-09北京青年报
  • 男子目睹车祸后见死不救 用手机拍摄司机垂死一幕

    据外媒报道,德国巴登符腾堡州17日发生一起恶性摩托车事故,一名目击者发现后不但施救,还用手机拍下摩托车驾驶员垂死一幕,此人因此受到警方调查。去年秋天,在埃森市一家银行,一位83岁老人在自动取款机前突然昏厥倒地。[详细]

    09-19 11-09中国新闻网
  • 日本或将便利店运营列入外国人技能实习职种

    据日媒报道,各便利店企业加盟的日本特许经营协会近日基本决定,最快在年内向政府申请将便利店门店运营列入“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对象职种。据报道,人手不足长期化的日本便利店业界以留学生为主积极录用外籍打工者,三大巨头合计约达4.4万人,略低于店员总数的6%。[详细]

    09-19 11-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