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如何贴近人伦日用 专家学者聚焦儒学落地

2017-09-22 07: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儒家思想如何贴近人伦日用——海内外专家学者聚焦儒学落地

  □ 本报记者 赵琳 赵君

  “钩沉逝去的礼制礼俗,为儒家思想再返现代生活重新奠基”,“王阳明研究迅速升温,‘知行一体’的心学思想被用来针砭空谈流弊”……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发布的近两年儒学研究十大热点中,多项热点都呼应了“儒学如何落地”的话题。当今社会,儒家思想如何“落地”、如何经世致用?这引起了很多学者的深思。

  关注现实,

  儒学研究突出问题意识

  儒学研究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导向,是近年来的一大特点。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大会主旨演讲中表示,儒家学说集中代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品格,蕴含着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是两千多年来中国社会治理、人们生产生活的经验积累,能够为当代中国治国理政、道德建设和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以及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有益启迪。

  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名誉教授、山东大学客座教授原孝治认为,缺乏“实学”品格的理论空谈无法支撑起现实的繁荣,国家的复兴有待“在事上磨练”的心灵不断推动,生活的福祉亦须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持续开拓。

  孔子第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时隔六年多再次返乡祭祖,对大陆儒学研究氛围的变化感受深刻。他表示,当下中国大陆,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民族自信心不断增强,儒学迎来了难得的复兴机遇,礼乐文化也在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的文化建设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保留礼乐的文化精髓前提下,将传统儒家礼乐依循“大乐必易,大礼必简”的原则进行创新,再注入时代元素,适应如今快节奏生活的现代社会,才能使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才能广泛地推广普及,在增强民众仪式感和文化自信心的同时,起到潜移默化地教化作用。

  “儒学研究要登峰,儒学传播却一定要落地。”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

  对症下药,

  让儒学渗入“人伦日用”

  聊城大学哲学教授刘伟说,儒学自古就是“人伦日用”之学,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学用合一,知行合一。儒学从“大众之学”变成“精英之学”,离百姓的人伦日用越来越远,这是儒学在传承的过程中出了问题。

  对症下药,很多学者走在了前面。

  国内乡村儒学带头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颜炳罡说,“乡村儒学”在主旨上是以儒家文化重建乡村文明。“乡村儒学的基本理念是,以乡村儒家文化的重建带动乡土文明重建,通过儒家的孝道和五伦教育,培育民众的人生信仰和价值观念,重建乡村的人伦秩序和文化生态。”

  很多与会学者认为,“乡村儒学实验”是对儒学传承症结的积极回应。一方面坚持儒学传承的主体性,另一方面坚守儒学的人伦日用本质,变“阳春白雪”为“下里巴人”,让百姓了解儒学,运用儒学,唤醒文明基因,解决实际问题。

  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金圣基介绍,韩国的乡校是历代学习与传承儒教、祭祀孔子与诸圣贤的地方教育机构,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每年寒暑假,乡校都会为中小学生开课,教他们忠、孝、仁、爱等道德规范和各种行为准则。这些学生大多来自附近的村镇,不少韩国人也在孩子放暑假时,将他们送回老家的乡校学习。“乡校教材是由成均馆大学编辑出版发行的,学生在学习期间,不仅要会读写,领会文中的含义,而且要拿出实际行动,养成良好习惯。”

  面临拐点,

  乡村儒学须整装出发

  茌平县韩屯镇道德学校由一所废旧的学校改造而来,校长刘庆涛放弃自己的企业,建起道德学校,教化感悟周围的村民。他利用经营企业的经验开学田,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反哺道德学校。在世界儒学大会一场有关乡村建设的讨论中,刘庆涛的发言引起关注。

  韩屯镇道德学校、尼山圣源书院、济南市章丘区三德范村、彭州市通济镇大坪村乐和家园。从2014年1月尼山圣源书院上第一堂课开始,乡村儒学历经近五年,衍生出多种模式,颜炳罡教授将其概括为以上四种。这四种模式各不相同,却有相通之处。比如,韩屯道德学校、乐和家园都在发动村民做绿色农产品品牌,拓宽资金渠道;三德范村、韩屯道德学校都力图建立本地志愿者讲师队伍,实现乡村儒学的“在地化”。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乡村儒学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讲师队伍接续问题、在地化问题、教材问题,这些都要解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副主任赵法生说。

  颜炳罡也表示,乡村儒学还处于“散兵游勇”阶段,目前只有个别教学点,在山东、在全国没有形成体系。现在还没有系统的教材,讲孝道、讲弟子规,村民总是听也听腻了。再比如,有的地方搞乡村儒学是一把手推动,做得很好,但万一人家提拔了怎么办?有的地方是靠某个学者个人的号召力,学者毕竟只有这么几个。还有的地方靠基金会捐助,这都不是长久之计。下一届世界儒学大会,希望能有更多省外学者、海外学者参与到儒学与乡村建设的讨论中来,多走走看看,多开些良方好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