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儒学研究杰出人物郭齐勇:家风浸润让我走上学术之路

2017-09-20 13:5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赵君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开幕式上,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发布,年近七旬的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成为获此殊荣的两位学者之一。

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

  “还有半个多月我就七十岁了,这是送给我的最好的一个礼物。感谢,汗颜,加倍努力!”老先生用三个词语总结他的心情。

  郭齐勇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专长儒家哲学与20世纪中国哲学,国家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学科”学术带头人。谈及如何走上儒学研究道路,老先生说起了“家风”。

  郭先生兄妹7个,兄弟五人中,有三人专事儒学研究,可谓诗书继世界长。“我的二哥郭齐家长我九岁,是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和二哥更像是两代人,走上儒学研究的道路,多数得益于二哥的熏陶。”

新锐大众记者与郭齐勇合影

  郭齐勇先生快七十高龄,依然处处流露出对兄长的恭敬和尊重,让人动容。

  郭齐勇回忆:祖父出身武昌一个儒商家庭,曾任武昌商会会长,是当地颇有声望的贤达,热心慈善。祖父对儿孙辈的教育极为重视,手把手地教他们识字、读书和做人。

  “应该说我祖父、父亲不是精英,而是生活化的民间下层儒商。他们都遵守儒家的思想道德,譬如,诚实不欺,公平守信,而且还热心公益,乐施不倦,在我们的成长中,他们总是以仁义忠信来教育我们。”

  来到曲阜,郭齐勇先生山东的父母提出了自己的“家教”建议:一个家庭就是一个民间私塾,就是一个家庭学校,父母的孝亲、勤俭、正直,就是对子女最好的言传身教。

  “山东尤其是曲阜的青年、民众要更多地了解孔子、儒家思想。这是我们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的基础。”新锐大众 记者 赵琳 赵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 景区有望逐步分区域开放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jpg

    日前,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了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山地所、成都生物所以及环保部环境科学院等机构的十余名生态专家学者组成科学考察团,进入日地震发生后即已关闭的九寨沟,对震后一个多月以来九寨沟的自然景观损毁情况、生态环境变化进行了深入考察。[详细]

    09-20 08-09四川在线
  • 宁波签发原产地证书金额突破100亿美元

    近日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8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2.42万份,同比增长9.41%,签证金额达101.93亿美元,同比增长7.03%。据了解,宁波地区签发各类区域优惠性原产地证13.54万份,签证金额为37.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70%、15.67%,其...[详细]

    09-21 13-09央广网
  • 上海外滩上演玫瑰婚典 汉式婚礼演绎传统文化

    VCG111127608307_副本.jpg

    2017年9月20日,上海,汉式婚典体现传统民族特色。[详细]

    09-21 10-09大众网
  • 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小眼镜”隐忧何以破除?

    近期,有关“民航招飞行员放宽视力要求”的消息成为舆论焦点。2016年,为有效控制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曾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详细]

    09-21 08-09中国新闻网
  • 经合组织:全球经济出现改善 但增长尚不稳固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20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略作上调,称全球主要经济体以更协同的步伐增长,投资、雇佣和贸易都在扩展,但全球增长势头尚不稳固,缺乏可持续性。据报道,经合组织在最新的临时性展望报告中预计,今明两...[详细]

    09-21 13-09中国新闻网
  • 你敢信?英科学家预言地球将于2017年9月23日灭亡

    2017年8月7日英国科学家David。Meade发表一篇“Nibiru行星冲突论”,在此之前David。[详细]

    09-21 13-09东北网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