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鲁

2017-07-21 10:00:00来源:作者: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鲁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近期,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切实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使社会各界朋友深入了解《意见》有关内容,下面我就《意见》制定情况及有关内容介绍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 

    2011年省政府颁布《山东省土地征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226号)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认真学习,严格贯彻落实。通过规范征地程序、明确补偿安置标准、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建立共同责任机制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征地实施工作中的一系列难题,推进了征地依法、有序开展,切实维护了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2013年以来,全省年均土地征收面积45万亩左右,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但是,随着我省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建设用地规模持续扩大,群众诉求多元化,征地管理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群众权益保护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保障农民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农民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我省从征地管理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完善征地工作机制,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程序、落实征地补偿安置制度,健全征地矛盾化解机制等措施,实现征地程序合法、实体合规、工作到位、救济及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