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

2017-07-21 10:31:00来源:作者: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征地管理处处长 李英

    省政府办公厅76号文件中,对征地补偿费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就此问题我具体介绍如下: 

    征地补偿费包括两部分,土地补偿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 

    一、土地补偿费标准。土地补偿与安置补助两项费用之和为土地补偿费,土地补偿费标准按照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执行。2009山东省政府颁发了《关于实施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通知》,我省首轮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于200971日正式实施。2009年到2016年,对标准进行了两次调整,提高幅度分别为20%29.46%。目前,我省执行的土地补偿费用标准即为2015年省政府批复实施的征地区片地价标准。征地区位不同,征地补偿标准不同。该标准已公布,可到山东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上查询、下载。 

    二、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标准。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是征地补偿标准的重要内容,事关被征地群众的合法财产权益,对于推进征地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自1992年起,由市级政府制定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在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化解征地补偿争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征地补偿标准调整机制,各市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报省财政、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同意后执行,并适时作出调整,最迟5年调整一次”。目前,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已按照76号文件要求,会同省财政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各市开展标准制定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