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善东

2017-04-28 10:18:00来源:作者:

  (三)支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在支持租房方面,严格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简化办理手续和要件材料,改进提取机制,扩大了政策受益面。全年租房提取额达14.4亿元,是2015年的6.6倍。在购房提取方面,购房提取额从2015年的181亿元增加到230亿元,同比提高27%,偿还贷款本息提取额从2015年181亿元增加到250亿元,同比提高38%,有效减轻了职工经济负担,降低了职工购房成本。在购房贷款方面,最高贷款额度和实际可贷额度均有较大提高。济南、青岛、淄博、泰安和威海市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60万元,其它城市在40-50万元之间。同时,通过放宽贷款条件、取消存贷挂钩等政策,提高了职工的实际可贷额度,户均贷款额由上年同期的29.2万元提高到34.1万元,增长16.8%。支持职工购建房面积2906.4万平方米。年末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为17.3%。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123.6亿元。

  (四)缴存使用政策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一方面,中低收入职工是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主体。按年度报告指标解释,低收入是指收入低于上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中等收入是指收入介于上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1倍-3倍之间;高收入是指收入高于上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在全省缴存职工中,中低收入占96%,在贷款职工中,中低收入高达97%。另一方面,通过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额度24.3亿元,建筑面积共172.8万平方米,可解决2.2万户中低收入职工家庭的住房问题;累计提取城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81.4亿元,在支持中低收入职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住房贡献率大幅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额、公转商贴息贷款发放额、项目贷款发放额、住房消费提取额的总和与当年缴存额的比率为143.2%,比2015年增加35.3个百分点,为支持职工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