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要准确定位 合理搭配

2017-06-12 17:41: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东营网讯 高考结束,距离高考成绩公布还有一段时间,考生可利用这段时间研究高考志愿填报,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6月12日,《黄河口晚刊》邀请专家为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支招。

  提前批选择目标学校、理想专业

  今年我省高考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录取分5批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所谓本科提前批,是在本科普通批录取之前对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或专业单独设立的一个录取批次,一般包括军事、武警、国防生、部属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还有某些普通院校及一些普通院校中的部分特殊专业。市一中校长史本泉提醒考生,提前批次给每位考生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填写了提前批次志愿就算在提前批次中没有被录取,也不会影响到后面正常批次志愿,但是如果在提前批次中被录取了,那么就不会再进入到后面的批次录取了。需要注意提前批的学校中既有一类本科,也有二类本科,考生选择提前批次志愿时一定要选择目标学校、理想专业。

  本专科普通批平行志愿要拉开梯次 合理搭配

  今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将同一科类某批线上,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按考生的位次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6个志愿院校。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投档到该院校,平行的后续志愿即终止检索,一轮投档即告结束。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的其他志愿,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史本泉校长建议,考生填报志愿要以考试院下发的《志愿填报指南》为依据,准确定位、合理搭配高校志愿,既要保证录取得了,又要保证录取得好。6个志愿要拉开梯次,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既要考虑“冲一冲”,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也要考虑“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更要考虑“保一保”,填报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特别注意,千万不要将6个院校志愿全部填同一层次的学校,一定要选好保底学校。

  分析高校近三年录取情况 综合考虑科学填报

  史本泉说,考生及家长要掌握五个关键词:分数线(即省控分数线,也叫志愿填报资格线),投档线(投递学生档案的最低控制分数,投档未必录取),投档比例(即投档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投档比例越小录取风险越小),招生计划,级差分(级差分是指投档后在专业录取时,当第一志愿专业没有录取,后面的志愿专业要提高一定的分数录取)。

  考生档案能否投档,往往取决于高考成绩是否达到学校的调档线,所以预估学校的调档线非常重要,要注意分析学校往年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其中平均分最有参考价值。考生可根据学校近三年录取考生的平均分和自己在全省的排位,来选择自己可以填报哪些学校。综合考虑自己的实力、兴趣、未来发展,了解学校的地域、实力、学科特点选择学校和专业。家长要充分尊重孩子,不可一味包办。

  考生填报一所大学前一定要先阅读该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大学的专业对单科成绩、身体条件、性别等的要求,防止不符合条件投档后又被退档。在普通批次的志愿填报中要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志愿院校招生简章要求的条件,被退档风险较大,也就意味着可能失去了本批次录取的机会。市招考院提醒,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或修改为准。考生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确认填报的志愿信息。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也不再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记者 李红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中小学生砸钱追热门网游 未成年人网游行为如何监管

    11.jpg

    前不久,由于青少年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往游戏里大额充值,西安的十余个家庭选择通过法律途径,向腾讯、4399等游戏公司追回款项,引发舆论关注。”  王女士表示,孩子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喜欢玩这款网络游戏,“不少孩子给游戏充值好几百块甚至上千块钱,买皮肤、买...[详细]

    06-14 08-06中新网
  • 新华时评:校外培训决不能市场热监管冷

    校外培训决不能市场热监管冷。记者调查发现,充斥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些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其中异常活跃,有的竟成为“小升初”秘密招考的“白手套”,而这只是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一个缩影。[详细]

    06-14 11-06新华社
  • 高考题“诡异的光”引热议 语文阅读该有标准答案吗

    ”  至于出题时是否需要参考原作者意见,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认为,对考试命题而言,作者参与命题并无太大必要。”  时胜勋则认为,未来的语文高考阅读题尽量不要抠字眼,不要从犄角旮旯处出题。[详细]

    06-14 07-06中新网
  • 挑战你的味蕾!比利时一公司推出蟋蟀饼干

    未命名_副本.jpg

    这种饼干由蟋蟀制成。该公司在自己所有的农场里定期培育蟋蟀,为饼干提供所需的原料来源。 [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又吉直树上海开讲:文学和搞笑可以跨越国界

    人民网上海6月14日电(陈思。张丽娅)13日下午,首次访问中国的日本漫才(类似于中国相声的诙谐表演)艺人、作家又吉直树在上海举行演讲会,并与旅日作家毛丹青围绕日本漫才、文学创作、首次中国行的感悟等话题进行了对话,现场气氛十分火爆。[详细]

    06-14 11-06人民网
  • 比利时公主访韩 鼓励女大学生勇敢面对困难

    韩联社6月13日报道称,正在韩国访问的比利时公主阿斯特丽德13日上午在首尔市的梨花女子大学博物馆与该校20多名学生见面。育有五名子女的她被问及如何兼顾工作与家庭时回答,她努力在二者之间保持平衡,尤其是尽量与孩子们共度时间。[详细]

    06-14 11-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