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昨日拉开帷幕 我市1.3万多名考生从容迎考

2017-06-08 09: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老师拉起横幅,为考生加油。

考生与送考的老师击掌互动。

老师给考生送上爱的拥抱。

考生统一乘车,前往考点参加考试。通讯员 丁子勇 拍摄

  又到一年高考时,全城关注,全程护考。6月7日,高考第一天,我市1.3万多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迎战人生大考,扣响大学之门。

  老师、家长温馨送考,多个部门合力护航,爱心组织、商家热心参与……“作弊入刑”后的第二个高考,严肃的同时不失温情。

  一声“加油”、一个手势

  送考场景感人、文明

  “加油!”“你们是最棒的!”6月7日7时30分许,市一中新校校门口响起响亮的口号声和加油声。

  一句鼓励的话语,一次击掌,一个拥抱,一个手势……市一中文科考生列队走出校门,与送考的语文组老师和家长们互动。他们面带微笑,神色从容,有的班级还齐声喊起加油口号。送考的场面振奋人心、文明有序。该校约八百名文科考生统一乘车,前往东营区一中考点参加考试。

  “轻松应考凭自信,旗开得胜靠语文。”“披星戴月,如歌岁月已无悔;舍我其谁,折桂蟾宫在今朝。”市一中语文组老师拉起横幅,提醒考生注意事项,为考生加油!每一场考试前,市一中的老师们都会这样列队为考生送考。

  校门口,前来送考的家长们与孩子们挥手致意,纷纷拿出手机,当起“拍客”记录下这一特别的时刻。有一名男家长,当每辆车出发时,他都对孩子们伸出大拇指或做出代表“胜利”的手势,许多考生也热情地回应。

  考场外,爱心商家、志愿者设置爱心服务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饮用水,并设置失物招领处等,为考生和家长献爱心。

  无线电屏蔽设备上岗

  拦截三公里作弊信号

  考点周围封路,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上岗,考场全面启动实时电子监控和网上巡考系统,金属探测器、指纹识别仪、身份证识别仪鉴定考生身份,各考监考教师对调……“作弊入刑”第二年,“严格”依然是高考不变的关键词。

  除此以外,今年我省还下发通知,要求高考期间高校学生一般不允许请假,防止高校学生替考。

  记者看到,考生自行打印的A4纸大小的准考证上不仅有考生信息、考试时间、考生须知、填报志愿提醒外,还有一句“郑重告知”,提醒考生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履行《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中的各项承诺,对违规作弊或代考替考者将按国家教育考试有关规定及《刑法修正案(九)》严肃处理。市招考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试前,考生全部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在考试过程中的违纪舞弊行为,都要记入考生诚信电子档案,并提供给高校和社会用人单位。

  考试期间,在市一中考点门口停放了一辆无线电监测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上的设备可以监测到考点三公里以内的可疑信号,并能快速进行拦截。我市各个考点都配备了类似设备。

  两所新校首次为考点

  开考第一天交通顺畅

  今年夏季高考,我市共设6个考区、10个考点、465个考场。10个考点分别为东营市一中、东营区一中、河口一中、垦利一中、利津一中南校区、利津一中北校区、广饶一中二校区、广饶一中三校区、市胜利一中、市胜利二中。与去年相比,减少了市胜利六中一个考点,考场数减少8个。

  另外,此次也是市一中、市胜利一中新校自去年全面启用以来首次作为高考考点。两所新校全部达到标准化考点标准。市一中、市胜利一中新校位于中心城区东西城的北部,远离闹市区,此次高考期间两个考点封路仅需封校门口路段,对交通影响小。7日考试期间,市一中、市胜利一中新校门口秩序井然,停车场车位充足。

  今年考生人数

  较去年略减

  记者从市招考院获悉,今年我市夏季高考实际参加编场人数为13508人,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235人。高考第一天缺考约300人。

  据省教育厅统计,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8.3万人,比去年减少1.5万人,减幅为2.51%。其中,通过单考单招、保送生等已录取3万余人,实际参加编场人数为54.9万人,比2016年减少近两万人,减幅为3.35%。

  6月7日举行了夏季高考语文和数学考试,8日将举行文综/理综和外语考试。(记者 李红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

    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jpg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最后的冰川——北极熊濒临灭绝

    全世界30-50%的动物物种即将濒临灭绝,而其中99%的濒危物种是源于人类活动,主要原因为工业化、城市化和全球变暖而使动物失去它们的栖息地与活动环境。 [详细]

    06-08 09-06大众网
  • 贵阳一大叔挂伤路边轿车坐等车主 获网友点赞(图)

    车.png

    找不到车主,大叔向交警求助  6月6日,贵阳市民谢国平骑电瓶车挂伤路边轿车,发现车主不在附近,谢国平没有选择开车溜走,而是坐等车主到来。[详细]

    06-08 09-06贵阳晚报
  • 性格太温柔无法抓坏蛋 澳洲警犬宝宝谋得新工作

    作为正式员工,槌哥需要穿工作服上岗,他的工作服是市政厅为其特制的,印有他的名字及昆州官方鸟澳洲鹤的图标。民众对这只善良可爱的狗狗喜爱有加,昆州总督也在其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上放出了很多槌哥的照片。[详细]

    06-08 08-06中国新闻网
  • 卡塔尔因断交风波物资短缺 向伊朗和土耳其求援

    卡塔尔政府官员7日称,卡塔尔当局已在与伊朗和土耳其接触,以谋求食品等物资供应,应对断交风波对民众生活影响。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和也门等中东国家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详细]

    06-08 08-06中国青年网
  • 旺角暴乱执勤警法庭讲述细节:曾遭50名暴徒围攻

    高级警员周伟杰到庭作供。去年大年初一爆发的旺角暴乱,其中10名被捕男子涉嫌扔砖和毁坏警车,被控以暴动及刑事毁坏等共14项罪名,案件7日在香港西九龙法院续审。[详细]

    06-08 08-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