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陪“烤” 翘首期盼心煎熬

2017-06-08 08:02: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张庆举


7日,在临沂一中考点,9名家长围在一起,神情轻松地玩起了自拍。 摄影 沂蒙晚报记者 金成远

  ●镜头1 孩子不让陪考却又偷偷赶来

  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关系到一个家庭甚至是整个家族。每年的高考,都是对考生和家长的双重考验,考生考试,家长陪“烤”,几乎成为了历年高考一成不变的事情。市民赵女士就是今年陪考队伍中的一员。

  赵女士家住临沂市兰山小区,儿子小阎今年在临沂四中高点参加高考,尽管考前,儿子一再表示不需要爸妈陪考,自己完全能够“搞掂”,可是在高考开始后忍不住偷偷赶来。

  “儿子很懂事,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赵女士的话语中透露出浓浓的自豪感。赵女士说,从小学到高中,小阎在学习上几乎就没让家长操过心,一直在年级中名列前茅。

  小阎听说这次临沂四中考点专门为考生提供“高考餐”,懂事的他告诉父母,自己不需要陪考,家长该忙啥忙啥,他自己完全能够应付。赵女士虽口头上答应,可心里却一直很纠结,“我知道孩子其实心里还是有压力,我们当家长的越重视,孩子心里负担越重,可事到临头,还是忍不住地担心孩子吃不好、休息不好。”

  赵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并不知道她来了考点,儿子没有手机,她也联系不上。其实她为孩子做不了什么,可她还是来了,就那样坐在校门口,静静地注视着考场。

  “相信许多家长的心态都和我一样吧,明知陪考对孩子没有太大意义,却又忍不住地来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场外默默地为孩子祝福,希望他们能考出好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赵女士对记者说。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镜头2 考场路段车流量大 交警、家长齐上前疏导

  7日早上8:15,正是上班高峰期,在临沂七中考点,正赶往考场的不少学生被车流堵在了考点对面。为了保证考生顺利进考场,陪考家长与交警一起疏导交通。

  “车太多了,太不安全,得把孩子送到对面。”由于临沂七中考点东西路车流量太大,原本想送下孩子就回家准备饭菜的秦女士还是不放心,停下车将孩子送到对面考点。

  此时,不少家长来到马路中间示意由东向西的过往车辆暂停,让考生先通过,正在对面的交警指挥由西向东的车辆,就这样一个安全通道为考生打开,确保了考生们顺利走进考场。

  “高考事关每位学生,寒窗苦读十余载就在这两天了,我们都尽量为高考让行。”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镜头3 家长组团主场助威 场外集体自拍留念

  “来,大家围拢一下,我们拍张合影”……7日,在临沂一中考点,9名家长围在一起,神情轻松地玩起了自拍。因为是主场“作战”,这些家长对孩子们的高考显得信心满满。

  这9名家长是临沂一中本部高三9班考生的家长,他们的孩子恰好被安排在本校考试,占据“地利”优势,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了信心。

  “从高一开始,我们就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平时大家在群里相互交流经验,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没想到今天大家碰到一起了。”家长贺女士介绍,高三9班的孩子都非常棒,他们首选的目标就是冲进985和211高校。

  在高考首日为了能安心些,家长微信群的群主李慧专门陪着孩子来到熟悉的学校,“我专门请了年假,这两天全程做好后勤工作。”李慧说,因为在本校考试,孩子也比较轻松,“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沂蒙晚报记者 金成远

  ●镜头4 这边老人忙摄影 那边老人送枣茶

  7日,在临沂第三十九中考点外,一位老者(戴帽子者)手拿相机,不时端起来按下快门拍照,吸引了许多陪考家长的注意。经过了解,老者名叫吴龙锦,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老人的孙女今年参加高考,老人想用相机记录孙女高考的全过程。摄影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7日,在临沂七中考点外,上午11:30,第一场考试结束铃声敲响,看到外孙女高兴地走出考场,刘泽兰老人从背包中小心翼翼地拿出枣茶递到她手中,“渴了吧,姥姥给熬的,快喝口。”“谢谢姥姥,您咋来了,真好喝。”看到外孙女喝着暖暖的枣茶,刘泽兰一脸欣慰。摄影 沂蒙晚报记者唐丽丽

  ●镜头5 高考还未结束家长交流报考技巧

  徐先生(右)和一名考生家长“切磋”志愿填报技巧。

  高考首日,在临沂三十九中考点周边聚集了很多前来陪考的家长。

  语文科目开始考试后,家长徐先生坐在考点大门对过,仔细翻看着手中的一份报考指南,并不时用笔做着笔记。“孩子对填报志愿并不是特别了解,我利用这个时间补补课,一定要帮孩子把好志愿填报这一关。”徐先生说。记者了解到,徐先生来自兰陵县,三年前,自己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从兰陵县考入了临沂一中,这次高考,对他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为了女儿顺利高考,徐先生专程从兰陵家里赶到兰山,住在三十九中附近的一家宾馆,等到女儿高考结束,就和女儿一起回家。

  “去年临沂大学文科录取分数线怎么在网上查询?”当遇到另外一个当教师的考生家长时,徐先生主动靠近,虚心请教并交流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女儿平时模拟考大概能考到600分左右,如果考得理想,就报考山东师范大学,如果不理想那就报考临沂大学。女孩子报考个师范专业,将来做一名教师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徐先生为女儿的大学生涯做起了规划。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国内人感染禽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

    国内人感染禽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jpg

    中国公共卫生学者最新研究显示,人感染流感H7N9的地理范围不断扩大,病毒在禽间的地理扩散范围更广泛。校方表示,该研究全面阐明了2013年至2017年人感染流感H7N9的流行病特征及临床严重性的变化,为大流行的风险评估及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证据。[详细]

    06-07 17-06中国新闻网
  • 互联网金融问题平台占比64% 一揽子监管体系正成型

    “通过‘备案管理、银行存管、信息披露’三步走策略,网贷平台将逐步完成整改,从合规过渡到稳步发展阶段。具体来看,2016年互金协会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制定并发布了网络借贷行业的信息披露标准和配套的自律规则。[详细]

    06-08 08-06经济参考报
  • 印度8岁男孩腰后长尾巴 被奉为神灵(组图)

    shenhou.png

    国际在线专稿:据外媒6月5日报道,一个八岁的印度男孩因为背后长出了一根毛茸茸的尾巴而被村庄里的人作为神灵膜拜。附近许多村庄的村民都跑来辛格家,在杜拉面前祈祷哈奴曼猴神保佑。[详细]

    06-07 08-06国际在线
  •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又闯祸 绊倒84岁老人要缝20多针

    中午11点,拱墅区城管局祥符中队执法队员来到现场,搬离9辆单车,其余整理停放。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杭州主城区暂扣的违规单车已达2万余辆,存放在各城区临时安排的“停车场”内。[详细]

    06-07 08-06钱江晚报
  • 重庆一老师将全班高考准考证遗落宾馆 民警飞奔按时取回

    新华网重庆6月7日电6月7日早8时许,在重庆育才中学2017年全国高考考点,一位老师向警方求助,她不小心将全班几十位考生的高考准考证遗落在宾馆。重庆九龙坡民警立即驾驶送考警务摩托车送其回宾馆,最终顺利在开考前拿回准考证。[详细]

    06-08 08-06新华社
  • 缅甸失联军机载122人 含15名儿童35名军人

    缅甸国防军司令部7日晚宣布,军方出动9艘军用船只、3架飞机搜寻当天失联的军用运输机,并将运输机上人数从120人更新为122人。缅甸国防军司令部当晚发布消息,将机上人数更新为122人,包括14名机组成员和108名乘客。[详细]

    06-08 08-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