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同在 人生台阶从容跨

2017-06-08 08:02: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高考首日,8个月的妹妹随妈妈一起到临沂四中考点,为考生哥哥加油助阵。摄影 记者李依璐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经历了多年“演变”,高考依然是“全民助考的高考”,却已不再是“一考定终生”的高考。在这样的背景下,考生也越发从容、自信、淡定。

  ■6年护考,一位一线交警眼中的高考变化 少了紧张 多了和谐

  考生:从紧张失落到自信从容

  臧治章是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7日一大早,他又和同事来到了临沂四中考点门前,为成千上万考生护考,这距离他第一次走上街头护考已经过去了整整6年。

  2011年6月7日的高考,臧治章第一次参加护考工作,主要维护考场附近的交通秩序,指挥来往车辆,当时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

  “在考场门口,很多考生都是全家来送,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姑姑婶婶……看得出来,考生的心情也很紧张。”臧治章说,高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不少考生因过度紧张,导致将身份证、准考证等东西忘在家里,不得不求助交警,差点耽误考试。

  2013年山东高考数学科目很难,臧治章清楚地记得,很多考生走出考场之后,见到家人便开始大哭,失落的眼神让人看着很揪心。

  “这几年,高考已经不是唯一可以成才的途径。”臧治章告诉沂蒙晚报记者,“通过自主招生、出国留学等多种方式进入大学,或者继续教育,同样也有美好的未来。学生也越发从容、自信、淡定,很少再从考生的眼中看出沉重和失落。”

  车主:从任性妄为到服从指挥

  除了考生心态的变化,广大车主素质的提升是臧直章感受到的另一个变化。

  臧治章告诉记者,6年前他第一次参加临沂四中考点的高考护航,来往车辆川流不息,他们中队12位民警全员上路,从早上7点钟一直忙到下午的考试科目结束,几近虚脱。

  “那时候的车主给我的最直观的印象就是不服从指挥。”臧治章说,很多陪考的考生家长都是直接把车停在路上,至于影响不影响交通、有没有堵到他人的车辆,完全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考试期间,考点周边汽车鸣笛声此起彼伏,犹如闹市,“那几天,我和中队民警们为跟这些车主打交道,真是磨破了嘴,跑细了腿。”

  6年后的今天再来看,考点周边的交通环境与那时相比真可谓天壤之别。“这些年临沂车主的素质提升很快,不仅大家停车规范了很多,而且大部分考生家长都能做到即停即走,不影响交通,对于交警的指挥也没有了抵触心理,都很好说话,一切为了考生、为了孩子嘛。”臧治章对记者说。

  臧治章说,他留意观察了一下,从7日上午9点考试开始到11点30分考试结束,经过考点门前的车辆只有一辆车摁响了喇叭,令人欣慰。

  交警:从全队上路到全警上路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变化,就是我们交通管理部门对于高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臧治章说,虽说一考定终生的年代正在逐渐远去,但交警部门对于高考的护航力度却越来越大。

  臧治章说,他所在的市交警直属三大队二中队目前连辅警和内勤人员算在内,一共有21位民警,高考期间单位一人不留,全员上路,服务辖区内的临沂四中考点。不仅如此,大队还从其他科室抽调人员补充到了高考的护航队伍当中,交警支队和各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也在各个考点之间来回巡视,及时调度。

  “考点内不仅配备了警车,而且还有从特勤中队抽调的摩托骑警作为机动力量,一旦出现有考生忘记携带考试证件的状况,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总的来说,就是满足考生的一切需求。”臧治章说。

  “今年高考期间天气着实不错,又晴朗又凉爽,希望今后也能年年如此。”臧治章以此表达对考生的祝福。


临沂三中的考生们赴考前与学弟学妹击掌相庆。摄影 记者庄成

  ■临沂三中师生为考生送行

  “十年磨剑,今朝试锋;蟾宫折桂,舍我其谁;放飞梦想,誓创辉煌;高三加油,高考必胜……”7日早上7点30分,整齐的助威声从临沂三中校园里不断传出,全校师生整齐列队,为即将奔赴各个考点的高三考生们加油助威。

  临沂三中今年共有1200余名高三学生参加高考,为给考生们减压,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氛围,临沂三中特别组织部分师生在出发前,为考生们加油助威。“加油!师哥师姐们加油!”“在大学等着我们啊!”“加油!高考必胜!”……一句句的祝福,一声声的鼓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更让考生们信心倍增,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一一与学弟学妹们击掌相庆,既是表示感谢,同时为师弟师妹树立榜样。

  “这次送行活动,不仅是给考生们加油助威,祝愿他们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同时也让高一、高二的学生们提前感受高考的气氛,以考生为榜样,更加认真努力学习,创造更多辉煌。”临沂三中校长律文忠说。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为你加油,我的骄傲!

  7日早上,临沂三中考点外,几位来自临沂一中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老师也来到考点外,高声喊着每一位学生的名字,为同学们鼓劲。“我们毕业班的班主任和代课老师们商量,要给同学们一个惊喜。一个拥抱,一声加油,都能缓释压力,还能增添信心。”临沂一中柴政老师说。 摄影 沂蒙晚报记者庄成

  ■爱心救援队时刻服务考生

  7日上午,在临沂一中考点外,一群身穿荧光马甲,上面标注“爱心救援队”的热心人士一直在考点外等候。他们是899爱心救援队的成员,高考期间,将全天为考生服务,帮助处理突发情况。

  899爱心救援队队员巩连华告诉记者,高考期间,爱心救援队在临沂每个高考考点都安排了4名队员和4辆应急车辆,全天候为考生及家长服务。此外,救援队还有三百余名流动成员,随时服从调遣。

  据了解,899爱心救援队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高考前夕,他们就做好了准备,积极参与到高考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巩连华说,7日早上7点,他们就到达事先安排好的考点,随时准备接送考生以及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巩连华说,爱心救援队的队员来自社会各界,为了做好高考期间的志愿服务,他们都放下了自己手边的工作。“只要考生能专心考试,我们做一切都值得!”

  沂蒙晚报记者 张慧

  ■“旗”开得胜

  高考第一天,不少考生家长和老师来到现场送考,其中有些女性家长身着艳丽的旗袍,寓意“旗开得胜”。

  据家长介绍,送考时母亲穿旗袍,父亲穿马甲,寓意孩子的高考“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国内人感染禽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

    国内人感染禽流感H7N9地理范围扩大 病毒循环增强.jpg

    中国公共卫生学者最新研究显示,人感染流感H7N9的地理范围不断扩大,病毒在禽间的地理扩散范围更广泛。校方表示,该研究全面阐明了2013年至2017年人感染流感H7N9的流行病特征及临床严重性的变化,为大流行的风险评估及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证据。[详细]

    06-07 17-06中国新闻网
  • 互联网金融问题平台占比64% 一揽子监管体系正成型

    “通过‘备案管理、银行存管、信息披露’三步走策略,网贷平台将逐步完成整改,从合规过渡到稳步发展阶段。具体来看,2016年互金协会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制定并发布了网络借贷行业的信息披露标准和配套的自律规则。[详细]

    06-08 08-06经济参考报
  • 印度8岁男孩腰后长尾巴 被奉为神灵(组图)

    shenhou.png

    国际在线专稿:据外媒6月5日报道,一个八岁的印度男孩因为背后长出了一根毛茸茸的尾巴而被村庄里的人作为神灵膜拜。附近许多村庄的村民都跑来辛格家,在杜拉面前祈祷哈奴曼猴神保佑。[详细]

    06-07 08-06国际在线
  •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又闯祸 绊倒84岁老人要缝20多针

    中午11点,拱墅区城管局祥符中队执法队员来到现场,搬离9辆单车,其余整理停放。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杭州主城区暂扣的违规单车已达2万余辆,存放在各城区临时安排的“停车场”内。[详细]

    06-07 08-06钱江晚报
  • 重庆一老师将全班高考准考证遗落宾馆 民警飞奔按时取回

    新华网重庆6月7日电6月7日早8时许,在重庆育才中学2017年全国高考考点,一位老师向警方求助,她不小心将全班几十位考生的高考准考证遗落在宾馆。重庆九龙坡民警立即驾驶送考警务摩托车送其回宾馆,最终顺利在开考前拿回准考证。[详细]

    06-08 08-06新华社
  • 缅甸失联军机载122人 含15名儿童35名军人

    缅甸国防军司令部7日晚宣布,军方出动9艘军用船只、3架飞机搜寻当天失联的军用运输机,并将运输机上人数从120人更新为122人。缅甸国防军司令部当晚发布消息,将机上人数更新为122人,包括14名机组成员和108名乘客。[详细]

    06-08 08-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