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全高考攻略:做好临阵磨枪 才能赢得漂亮

2017-06-01 14:46: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兰君

青岛最全高考攻略:做好临阵磨枪 才能赢得漂亮

  临阵磨枪赢得漂亮

  进入六月,2017年高考真正到了指日可待的时候了。往年,一些应考意外总是接二连三地发生,这几乎成了“惯例”,比如忘带准考证、突然肚子疼、作文没写完……考试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取决于考前及考试过程中对每一个环节的把握和应对。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有经验的一线送考老师和优秀的“过来人”,从不同角度谈谈如何科学应考,做好临阵磨枪的功夫,才能赢得漂亮。

  备考白+黑:按考试顺序复习

  在考前几天,考生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最后一周,不少同学在家备考,自主的时间会越来越多,所以时间上千万不要紊乱。特别要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不要再熬夜看书,到最后一定要严格按大考的时间把自己调整到精力充沛、头脑清醒的最佳状态。建议白天按考试顺序安排复习时间。比如,考语文的时间就复习语文;考数学的时间就复习数学,这样思维比较顺。应该按照“平时如考时,考时如平时”的原则来度过考前、考时。最后一天仍按平时一样复习,上床睡眠时间不宜太早,也不能过晚。不要再大量背书,更不要熬夜。注意饮食,防止感冒,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充沛的体力。

  文具要备好:家长千万别“代劳”

  往年考前好多家长会为孩子准备考试中的物品,结果常常出现遗漏,因为毕竟家长不十分了解考试中具体要使用什么东西。老师们建议准备考前物品一定让孩子亲自动手,这样他用起来也得心应手、心里有数。

  准考证、文具等可以放入透明的塑料袋或文件袋中,以防丢失、遗忘。铅笔最好削成扁扁的“鸭嘴”形,涂卡时,一抹就可覆盖选项。

  考场别紧张:勿背上违纪的黑锅

  考生切勿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也严禁带入考场。如果违规以作弊论处。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否则,会背上违纪的黑锅。

  试卷先检查:答题一定要规范

  拿到试卷后,按照监考老师要求,检查试卷是否完整、清晰,有没有错印、漏印,以免做题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答题前,先在试卷和答题卡上清楚地填写自己的姓名、考号,不要因为时间仓促造成漏填、错填。

  卷面不要求写字如何漂亮,但必须工整,让阅卷教师一目了然。网上阅卷,考生一定要熟悉答题卡的格式,切不可把题答错位置或答到题框以外,遇到作图题先用铅笔作图再用碳素笔描。选做题一定要填、涂题号同时和所做的题一致起来。

  暗示好心情:高考只是一座小山丘

  考试期间,应该按照“平时如考时,考时如平时”的原则来度过考前、考时。考完一门后,同学之间不要对答案,父母也不要询问、讨论孩子所考科目的好坏情况。考一门丢一门,不要有包袱。对答案,万一得知做错了,就会因为懊恼丧失下一门考试的信心,增加心理负担。

  张鑫渝是去年的优秀考生,目前是清华大学大一学生,他特别提醒岛城的学弟学妹,高考当天,应给自己一些良好的心理暗示,这有助于高考发挥。以“过来人”的眼光看,高考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山丘。但当这个山丘离你足够近,也足以“一山障目”,占据你的全部视线。只要专心应考,你们会赢的!

  家长平常心:做好这些事就足够

  好多家长在孩子考试期间什么事都放下了,有的还专门请了假去送考,其实大可不必。想要给孩子做好最坚实的后盾,首要任务是“过平常日子”,父母生活方式上的一丁点儿改变,都可能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压力。如果要送,送到门口即可,没有必要一直守候在考场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