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作文题目中的24小时书店是这样的

2017-06-07 18:48: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爆三样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今天开考,作文题目历来备受关注。今年山东卷的作文考题是材料作文,材料大意是安徽合肥一家24小时营业书店,营业员无论对待大学生还是流浪汉,态度都一样。爆三样(ID:sdbaosanyang)发现,这家书店其实去年就火过一把,不管你是流浪者还是拾荒者,即使你一本书不买,也可以在书店过夜,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暖心书店”。

  拾荒者流浪者随便进,书看累了直接睡

  今年山东卷作文题目中提到的书店是合肥的新华书店三孝口店。从2014年10月31日起,这家书店开始全天候24小时营业,成为中部地区第一家全天候书店。当书店正常营业结束后,书店的一楼、四楼和五楼变身为24小时书店的场所,向所有市民开放。

  每晚9点半之后,书店四楼、五楼的24小时区域,就会逐渐有很多读者过来,12点之前,大多数人会陆续离开。12点之后,拾荒、流浪人员会相继来到这里。

  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副店长毕升思说,来店里的拾荒、流浪人员也会看书,经常看着看着就入睡了。“他们进来都很安静,跟普通读者各占一半,而且没有一来就睡觉的。”毕升思说,拾荒、流浪人员睡着时,经常有打开的书本盖在身上、放在头边。他们也会带着自己的被子等物品进来,但早上7点左右离开时,都会把东西收好带走。

  偶尔,也会有精神不太正常的流浪人员进来,值班的店员和保安,会尽量劝说其到一楼,那里也有休息的地方,而且不会打扰到其他夜读的人。

  书店50多名员工,每个月会有10个人上夜班,分成两班轮流值守。20多万册图书的打理、店内卫生的打扫,工作比较辛苦,但他们仍在努力给大家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跟书打交道时间长了,看到有人在这里看书,我们就会感觉很温馨。”毕升思说:“只要他们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只看一行,我们都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意义。”

  得知书店成了高考题,店长大呼不可思议

  “得知书店登上高考考题,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中午同事的朋友圈里都传开了。”提起书店成考题素材一事,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副店长徐昕炜在电话那头意犹未尽地说。

  徐昕炜听到消息之后,第一反应是高兴,可以看出社会各界对阅读和文化事业的重视。“至今24小时不打烊模式已经走过了近3个年头,这也是对我们坚守的一种肯定。”

  在徐昕炜看来,作为书店本身,文化推广的意义更大于对经济效益的追求。24小时不打烊模式的初衷就是希望为更多读者提供更优更好的阅读空间。

  三孝口书店开启夜间模式,并不只是针对无家可归的流浪人群和拾荒者。“晚上来看书的人群很广泛,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还有外来务工人员等等,更多地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让心灵沉静的地方。”徐昕炜说。

  “虽然值得高兴,但也让大家意识到责任更大了。”徐昕炜表示,今后在书店的运营中会不断给自己施压,让推广文化的功能更加完善。

  (本文内容来源于人民网、中国日报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