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好这些志愿填报事项 才不辜负12年的苦读

2017-06-19 08:37: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孟君 孙飞霞 廖杰

  高考如战场。如果说高考考场是高考的上半场的话,那么志愿填报则是高考的下半场,上半场的战果客观存在,下半场如何发挥好,则变成整个高考取得胜利的关键,有时候甚至在不利条件下扭转局势、一招取胜。

  本科一批、二批合并成本科批,政策变化大,报考须提早做准备

  2017年山东高考报考最大的政策变化是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成为新的本科批。并且,首次填报志愿时,填报学校的数量由往年的6个调整为12个,首次填报志愿的时间也由1天增加为2天。看似报考学校数量和报考时间同时增加,但实际上考生的压力变得更大。

  “本科批次首次志愿填报的时间并没有因本科批次合并而拖后,反而依然安排在7月5日和6日两天报考。批次合并之后所需研究的学校和专业数量大幅度增加,这要求考生和家长高考考试结束之后就应迅速进入志愿填报研究环节,尽早拿出预报方案,待成绩公布之后快速锁定学校和专业,完善报考方案。”娄雷说。

  另外,今年高考报考批次也进行了调整,在本科批和专科(高职)批次之间增加了专科提前批,并且与本科批次征集志愿同时填报。

  “今年录取批次的变化很大,填报志愿的时间也与往年不同,考生和家长务必要掌握各个批次的志愿填报时间,防止出现漏报的问题。”娄雷说,他还表示,征集志愿的信息发布并不会主动通知每个考生,这就要求考生进入报考阶段,每天都要登陆省考试院志愿填报系统查看相关的信息,并按照报考要求进行填报。

  特殊类型招生新政多 提前批只能报1所学院

  第一年推出省属免费医学生计划、第二年执行省属免费师范生政策、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等新政的出台,让今年的特殊类型招生的报考难度加大。“省属免费医学生和免费师范生的报考都安排在了提前批,有一定的报考资格要求,同时需要签订培养协议,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时要对其政策进行详细的研读。”娄雷介绍道。同时他还表示,免费医学生和免费师范生进入学校时就带着编制,对于想进入该领域中的同学来说确实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权利就有义务,到乡村服务是硬性要求。

  “提前批只能报考1所学院,因此要在各类型招生中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进行报考。”娄雷提醒道。

  掌握“冲稳保”战略 尽量选服从调剂志愿

  2017年还将采取多轮投档的方式,使得征集志愿里的学校和专业相比会减少一些。况且本科批次合并,如果志愿填报失误,造成档案投不出去的情况,一些高分考生有可能只能在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的征集志愿里再次选择了。因此,娄雷建议考生和家长要深入学习平行志愿的投档知识,注意报考的梯度,“冲稳保”的战略在今年依然好用,以便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在高校志愿中设置的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以及征集志愿里设置的院校是否服从调剂也是需要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不少考生

  在报考的时候固执地选定某几个专业,其他的不想服从,导致了被高校投档后又退档的问题。“在执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高校一般情况下都会执行只要服从专业调剂就会投档不退档政策,大大地增加了志愿填报的安全性,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尽可能服从专业调剂。”娄雷说。

  “一分一段表”了解考生全省排名

  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娄雷认为除了参考高考分数,还要重视考生成绩在全省的名次。

  “查分时候的排名最准确,是全省唯一的,查分的时候一定要记好自己的位次,在志愿填报过程中,位次是志愿填报的最有价值的依据。”娄雷说,他还表示,省招办公布的“一分一段表”是考生了解自己名次后填报平行志愿很好的参考工具。

  在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游戏规则中,位次是每个考生的“身份”,分高先投档,位次靠前先投档,也就是你的位次越靠前你的“选择权”也就越大。如果考生投档分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则按位次投档。而分数相同的考生位次是不同的。考生位次确定办法为: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综、语文、外语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

  娄雷还提醒考生,由于每年高考题目的难易度不同,每届考生的情况不同,因此只拿高考分数作为选择高校和专业的依据是不保险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依据在省里的排名情况进行测算则相对可靠得多。“找准”自己的位置,志愿才能填得相对合理和有保障。当然,这个方法有些复杂,考生也可借助一些工具来辅助测算和选择。

  城市、专业、大学到底哪个该优先?建议考生先进行自我定位

  对于考生来说,考个高分数,有时也许不如填个好志愿。但是究竟填报志愿时,城市、专业和大学到底哪个该优先?娄雷认为考生应先进行自我定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先进行的应该是自我定位,与自己的分数、性格、家庭经济状况、身体素质等挂钩。

  “许多考生和家长都认为应该在进入大学后才开始做职业规划,这是填报志愿时的一个致命误区。”娄雷说,他认为,读大学不光是学习知识,城市文化和人脉积累同样非常重要。在选择城市方面,一定要首先考虑到所学专业在该地区的发展前景。

  “比如想学外语的考生报考外语类院校所在城市没有外国人,大学4年只跟着中国人学外语,学到的将是很不地道的外语。去年有个考生优先考虑了城市,选择了喜欢的西安,但专业却是水产专业,这样他学到的知识大部分是淡水水产,毕业后回到山东大概只能找水库管理之类的工作。”娄雷说。

  娄雷还认为,填报志愿应该确定目标高校的大体区域,既要考虑城市的消费水平,也要考虑该市的就业前景。在关注大城市的同时,那些坐落在小城市的“部委”属院校“性价比”也相当高,不少小城市里特色大学也是不错的选择。

  同时,在选择大学方面,娄雷指出一定要准确了解意向学校的真实信息,了解学校排名的纵向划分,如985高校、211高校、省属重点高校、省属普通高校等,以及横向划分,如具体的综合类学校、政法类学校、财经类学校、工业类学校等。

  “此外,选学校切忌望名识大学,也要分清校区、分校之间的区别。选专业时想知道某一学校某一专业的发展情况,可以登陆该校研究生网站查看专业设置,就知道专业到底发展如何了。”娄雷说。

  小括号里蕴藏大乾坤 报考陷阱得认真留意

  有部分专业还需要有美术基础?有一些专业还限制报考的性别?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考生和家长提前进行了解。娄雷表示,在报考的时候,大家即要关注志愿填报指南,也得关注高校的招生简章。有很多细节的要求只是在简章中公布的。考生报考某一所高校,就得认真研究学校的招录要求,不要因为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而留有遗憾。

  “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等都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但是同学们还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甚至分不清楚校企合作是不是定向生这样必须明白的问题。考生和家长需要下一番苦工夫夫进行研究。”娄雷提醒道。

  各类传言会使得考生报考的时候受到极大的影响。家长们也对于一些报考陷阱缺乏免疫力。娄雷建议大家高考就结束之后就抓紧进行相关的规划,查阅各类资料,不要相信各类传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阿里爸爸、老干爹、六粮液、星巴特这些商标,都不是山寨的

    阿里爸爸、老干爹、六粮液、星巴特这些商标,都不是山寨的.jpg

    为了防止别人恶意抢注相同、近似商标,很多企业在商标注册上“山寨”了自己。赵占领认为,企业间“山寨商标”争端不断,主要是商评委在商标审查过程中,在近似商标的判断上具有很强的主观性。[详细]

    06-19 07-06澎湃新闻
  • 王赋任山西省委常委(图|简历)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省委常委、副省长王赋,副省长郭迎光、张复明参加。国家计委价格调控司综合处处长(1994.12--1997.09挂职任四川省广元市市长助理,苍溪县委副书记、副县长)1999.02--2000.06。[详细]

    06-19 09-06中国经济网
  • 今年只差15分考上浙大研究生 中年保安的12年考研路

    kaoyan.png

    刘小平的考研路始于2006年,多年来,他一边当保安谋生,一边复习考研,执着地追求着这份名校研究生文凭,尽管周遭人并不看好他的考研梦……备考期间,刘小平一直在酒店做保安,他觉得保安工作不需要太费脑筋,时间也相对较多,能够边工作边复习。[详细]

    06-19 08-06成都商报
  • “婚闹”事端多发,“热闹”怎能滑向“胡闹”?

    近日,网上疯传着一段发生在西安的“婚闹伴娘遭袭胸猥亵”视频,两名伴郎在婚车内对伴娘实施搂抱、摸胸等猥亵举动。几天后,“广东一22岁伴娘坠楼身亡疑因伴郎推搡”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热议:本应神圣的婚礼现场,缘何屡现“低俗”事端?“婚闹恶俗”该如何划定“...[详细]

    06-19 08-06新华社
  • 印度的“高温挑战”:40度火热天气令马发狂撞车

    40多摄氏度的高温把这匹马“晒傻了”,挣脱缰绳后撞向了一辆汽车。6月初的几天里,印度首都新德里平均温度高达46—47摄氏度,最高时达到48摄氏度。[详细]

    06-19 09-06人民日报
  • 美蒙大拿州一建筑物倒塌致50多人伤 事故原因待查

    中新网6月19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KPAX电视台援引市医疗中心代表梅洛迪?夏普顿的话称,蒙大拿州卡利斯佩尔市建筑物倒塌造成50多人受伤。[详细]

    06-19 09-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