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高考最新政策:今年农村孩子将享受这些福利

2017-04-06 15: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教育公平,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介绍了今年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方面的政策。

  去年8354名随迁子女异地高考

  2016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允许非山东户籍的考生在就学地参加高考的政策,规定凡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高中三年完整学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当地考生同等政策,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公平的教育环境和升学机会创造了条件。

  2016年在山东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达到8354人。今年,山东省将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准确掌握非本地户籍人员人口变动情况,认真按照规定条件接受随迁子女参加高考报名考试,维护随迁子女高考招生录取权益。

  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不变

  继续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国家启动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以来,山东把我省52个财政困难县的农村家庭学生纳入地方重点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范围,拿出优质教育资源用于专项计划,确定省内办学质量较高12所省属重点高校,选择优势专业,承担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任务。

  近几年不断扩大招生计划比例,增加面向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招生计划,2016年专项计划招收1040人,较2015年增加165人,增比达18 . 86%。今年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合理安排招生计划、加强招生资格审核、规范工作流程,为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提供更多就读重点高校的机会。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绿灯”

  同时,实施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多数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工作生活缺乏门路和技能。为确保这部分学生学到一技之长,通过教育脱贫,2016年,我省启动实施了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量身定制高考招生政策,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该计划安排13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选择应用性、实用性强,就业水平高的“热门”专业,优先安排订单式培养专业,面向山东省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单独进行招生录取,通过接受优质职业教育,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掌握专业技能,顺利就业,实现家庭脱贫解困。

  2016年,全省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644人,被全部录取,其中本科1765人,专科2879人。今年,我们将在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做好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 本报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可燃冰资源可用百年以上,商业开发还需15到20年时间

    中国可燃冰资源可用百年以上,商业开发还需15到20年时间.jpg

    5月18日10时,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南海神狐海域的“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上宣布: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成功。日本的两次试采,尽管选择了相对条件较好的粗砂型储层可燃冰进行开采,但两次都因管道进砂而中止。[详细]

    06-05 09-06经济参考报
  • 暴雨蓝色预警:河南江苏等7省区局地有大暴雨

    预计,6月5日08时至6月6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江苏、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超过...[详细]

    06-05 09-06中国天气网
  • 93岁数学教授讲诗词 数学与诗歌关系让其思考一生

    jiaoshou.png

    这段视频里的老教授就是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了一辈子数学课的退休教师潘鼎坤。5月16日下午,潘鼎坤拄着拐杖刚走进这间能坐百余人的普通教室,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潘鼎坤始终站在讲台上,从自己的成长历程讲起,带着大家走近中文对联及唐诗宋词...[详细]

    06-05 08-06科技日报
  • 四川三所高校将开设电竞专业 培养主播教练等

    曾经被不少家长斥为“不务正业”的电子竞技,现如今作为正式专业正一步步走进高校的专业课堂。2016年9月,中国电竞界迎来重大的变革:教育部公布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代码670411。这意味着,电竞教育从社会培训层面,正式纳入了高校...[详细]

    06-05 08-06成都商报
  • 发文挺英国 特朗普趁机强调国家安全再推旅行禁令

    据外媒报道,英国伦敦3日再遭恐怖袭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刻表示力挺英国,但他不忘趁机宣传其禁止六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的争议性禁令。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面对令人震惊的伦敦恐怖袭击,我们为英国人民祈祷,并一如既往地与他们休戚与共。[详细]

    06-05 08-06中国新闻网
  • 俄副防长:萨德入韩无益朝鲜半岛局势 火上浇油

    4日,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仅无益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解”,反而是会“火上浇油”。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 福明:亲爱的朋友们说到中国,中国是一个友善的大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详细]

    06-05 08-06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