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二本合并 山东今年高考生将迎6大利好

2017-03-07 07:08: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3月4日,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教育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宣布2017届高考生将享受多项利好。其中包括启动免费医学生培养,继续招收免费师范生,并扩大综招试点范围等。记者了解到,2017年将是我省重大高考改革年,除提前批外,本科批次实行同一批次录取。本科一批、二批概念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徐玉芹

  一本二本合并招录二本好大学有了“出头之日”

  《要点》明确,自2017年起,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全部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这是我省自2011年“老二本”“老三本”合并之后本科批次的再度融合。也就是说,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陈国前解读说,山东2017年本科批次进行合并,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淡化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地把高校分批分层。合并批次后,所有本科高校在同等竞争位置,在谋划程度上更加公平,也有利于高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下大力气抓教育教学改革,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其次是增强了学生的选择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分析说,这是大势所趋。

  今年启动免费医学生培养免费学医成为可能

  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凡热爱卫生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报考不受生源地限制。

  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线。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省内免费师范生再招3000人免费读师范,机会不容错过

  免费师范生一共有两类,一类是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政策,一共6所高校,每年计划大约在200人左右;另外一类就是山东省2016年推出的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里提到的是第二类,省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这项计划拟定实施三年,今年是第二年,招生计划数为3000人。

  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免费师范生到定向就业市的农村学校任教。

  综合评价招生范围将扩大今年哪些学校会加入备受关注

  省教育厅明确,2017年我省将积极推进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而省教育厅厅长左敏此前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透露,我省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规模,充分发挥综合评价招生的作用。

  尽管2017年综招政策尚未公布,但通过2016年政策不难窥豹一斑:

  我省2016年试点综合评价招生的省内高校一共有9所,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2017年将会有哪些高校加入进来,已有高校将会增加哪些专业,成了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高校专项计划”只招农村考生

  省教育厅在2017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深入实施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完善招生办法,加强考生资格审核。

  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又称“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及中西部地区和沂蒙革命老区的部分县等一共62个县纳入计划。考生最高可拿到一本线录取优惠。

  尽管2017年政策尚未公布,但可以通过2016年政策窥豹一斑。2016年报考三个条件为:(1)符合2016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省属重点高校农村专项计划继续招生

  除高校专项计划外,省属重点高校农村专项计划也将继续招生。报考者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及居住地在52个财政困难县的农村,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的户籍;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高考成绩达到省招委划定的农村专项计划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

  关于两类农村专项计划的招生区域,详见微信公众号“山东高考指南”(ID:sdgkzn)。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中国可燃冰资源可用百年以上,商业开发还需15到20年时间

    中国可燃冰资源可用百年以上,商业开发还需15到20年时间.jpg

    5月18日10时,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南海神狐海域的“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上宣布: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成功。日本的两次试采,尽管选择了相对条件较好的粗砂型储层可燃冰进行开采,但两次都因管道进砂而中止。[详细]

    06-05 09-06经济参考报
  • 暴雨蓝色预警:河南江苏等7省区局地有大暴雨

    预计,6月5日08时至6月6日08时,河南东南部、安徽、江苏、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超过...[详细]

    06-05 09-06中国天气网
  • 93岁数学教授讲诗词 数学与诗歌关系让其思考一生

    jiaoshou.png

    这段视频里的老教授就是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了一辈子数学课的退休教师潘鼎坤。5月16日下午,潘鼎坤拄着拐杖刚走进这间能坐百余人的普通教室,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潘鼎坤始终站在讲台上,从自己的成长历程讲起,带着大家走近中文对联及唐诗宋词...[详细]

    06-05 08-06科技日报
  • 四川三所高校将开设电竞专业 培养主播教练等

    曾经被不少家长斥为“不务正业”的电子竞技,现如今作为正式专业正一步步走进高校的专业课堂。2016年9月,中国电竞界迎来重大的变革:教育部公布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代码670411。这意味着,电竞教育从社会培训层面,正式纳入了高校...[详细]

    06-05 08-06成都商报
  • 发文挺英国 特朗普趁机强调国家安全再推旅行禁令

    据外媒报道,英国伦敦3日再遭恐怖袭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刻表示力挺英国,但他不忘趁机宣传其禁止六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美国的争议性禁令。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面对令人震惊的伦敦恐怖袭击,我们为英国人民祈祷,并一如既往地与他们休戚与共。[详细]

    06-05 08-06中国新闻网
  • 俄副防长:萨德入韩无益朝鲜半岛局势 火上浇油

    4日,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仅无益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解”,反而是会“火上浇油”。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 福明:亲爱的朋友们说到中国,中国是一个友善的大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详细]

    06-05 08-06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