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高考填志愿咨询费动辄上万,真的靠谱吗?

2017-06-25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见习记者 于文婷

  大众网记者 孙杰 见习记者 于文婷

  高考过后,家长和考生又将面临志愿填报“大考”。一些教辅机构纷纷推出所谓“专家一对一”“高考志愿填报VIP课程”等服务,收费动辄上万元。咨询费价格如此之高,服务真的靠谱吗?是否真如宣传中所承诺的那样,有人能提前从高校获得内幕消息?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访了济南部分高考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就其宣称的能提前拿到报考数据等独特“优势”,向山东省招考院和山东部分高校招生办进行了求证。

  乱象:便宜的几百贵的上万,同是填志愿咨询收费差十几倍

  近日,随着高三学生离校,高考志愿辅导机构的宣传“主阵地”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记者在网上搜索“填报高考志愿技巧”,首页出现的大部分是各类教辅机构的填志愿咨询广告。

  大众网记者随机打开一家教育辅导机构网站发现,该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分为六类,价格从800-8000元不等。这六类服务中,价格最低的两项咨询服务都是根据性格测评进行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与考生成绩无关。价格最高的8000元咨询服务,主要是针对综合评价招生等特殊考生。

一教育辅导机构推出6类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对大部分考生来说,看上去真有帮助的只有两类。一类是根据考生成绩和位次对选报哪所院校进行指导,收费4600元;另一类则具体到了报哪所院校某一专业,收费6600元,其中院校的选择依据也是分析考生的成绩和位次,专业选择的依据主要是考生性格测评及其兴趣爱好、特长等。

  在咨询中,该公司的一位客服告诉记者,他们做志愿填报指导已有9年时间,提供咨询服务的专家都是有着多年招生经验的大学教授,双方只要签约,就保证能够顺利被大学录取,否则可以全额退款。当记者询问价格能否优惠时,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这已经是最低价,该公司在北京总部的收费比这个价贵多了,最贵的高达4万元。

  不过,与许多教辅机构动辄收上万的咨询费用相比,网络上一些提供填报志愿服务的手机“APP”收费则便宜不少。一款APP结合高校历年录取大数据及性格特长等测试来为考生确定院校和专业,它的VIP售价为588元。而另一款APP的VIP价格更低,只有159元。

  宣称能拿到报考数据帮考生压线录取,教辅机构自曝专享三大“优势”

  为什么同样是指导填报高考志愿,收费却如此悬殊?大众网记者以考生家长身份来到上文中提到的这家公司现场咨询。该公司一位梁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一些大数据APP相比,该公司除了能够提供具有多年高校招生经验专家对考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外,还有三大“优势”,即提前拿到高校报考数据,保证同分的情况下自己的考生一定会被录取,还能及时了解到全国1000余所高校临时扩招计划。

  这位梁姓工作人员说,高校的报考数据在投档前都是保密的,但是他们能找关系在报考时间快截止前,拿到一些学校的报考人数,如果这时这所学校还未报满,公司就可以组织一些符合报考条件但把握不大的考生,填报这所学校,录取希望也会大增。“我们去年一个理科考生考了540多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最后被录取。”

  对方还向记者承诺,如果在投档时,出现多个人同分的情况,通过自己公司报考的考生一定能够被投档录取。如果真是这样,那假设某高校今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是540分,报考该校的540分考生有5个,但仅剩3个名额,那么这种情况下,只要在公司报名的考生,就会成为被录取的3个人之一。

  这位梁姓工作人员还强调说,该公司可以通过特殊途径找到考生所报院校招办老师,并根据考生情况更改相关录取规则,保证考生能够被录取。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他还称,该公司今年还和山东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等高中有合作关系,为这些学校高三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不过,6月22日,当大众网记者就此事咨询上述高中时,历城二中一位分管教学的李副校长告诉记者,自己没听说过这家公司,学校也没有和其进行合作。

  省招考院:报考数据在投档前属绝密,说能找关系的都是幌子

  合作学校是假的,那其宣传的三大“优势”靠谱吗?大众网记者分别就此咨询了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及山东多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

  对于有教辅机构能够在填报志愿结束前拿到院校报考人数的说法,6月22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只是某些教辅机构宣传的幌子,根本不可能。“这些数据都是绝密,就连招考院内部工作人员也只能在模拟投档前才能看到这些数据。”

  同样,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投档开始前,学校是看不到报考数据的。当高校招办拿到这些数据时,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经结束,那时考生也无法更改自己的志愿。

  对于同分考生,学校是否有权优先录取的问题,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赵湘轶则直接否定了这种说法,“针对同分情况怎么录取,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明确的规定办法,学校根本没有自主选择权,是无权更改的。”

  记者注意到,根据日前公布的《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规定,对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已确定的投档范围内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身体受限等)退档外,一般不允许退档。考生投档成绩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需按位次投档。同分考生文史类按照考生投档成绩按照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

  那高校是否会录取前临时扩招?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当年所有招生计划经过省教育厅和教育部批准后,都会在高考前及时对外公布,并印发到高考填报志愿指南里,高校没有权利临时扩招。

  招办主任:报志愿没那么难,所谓的“大数据”家长都能查到

  尽管高考成绩6月24日刚刚发布,但是不少家长早早就预定了填报志愿指导的服务。记者以考生家长身份在前文提到的这家公司现场咨询时了解到,截至6月23日,该公司已经接受了170余名考生的咨询报名。而且该公司工作人员还强调,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他们公司只接受300人报名。

  在该公司办公地点外,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报名的考生家长王先生。王先生说,自己之所以前来咨询,主要是因为学校怎么样、专业好不好这些专业问题自己都不懂,经专业指导更放心。

  对于王先生的说法,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说,其实报志愿并没有什么难的地方,只要先确定了孩子倾向于去哪个地方上学,然后根据分数和位次去找合适的学校就行。考生和家长只要找到想要报考学校近几年的录取数据,结合自己高考成绩和位次进行理性分析,就能分析得八九不离十。“考生也可到高招会上,具体咨询学校今年的预估录取线。”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教辅机构还是APP上所说得“大数据”,其实都是公开的。除了每年的高校志愿填报指南会公布前一年的录取数据外,山东省招考院每年都会在其官网上公布高校投档统计表,考生和家长只要登录官方网站都能查到。

  如果考生和家长对自己所选学校还不放心,也可向学校和老师咨询。历城二中李副校长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已不组织集体填报志愿,但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电话咨询其高中班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虚假大学调查:没有实体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

    虚假大学调查没有实体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jpg

    题:旧的没了新的又出现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虚假大学再调查 高考落榜生是虚假大学的潜在目标,也是他们主动出击进行诈骗的对象,而考生个人信息的泄露降低了他们的行骗成本。[详细]

    06-24 07-06新华网
  • 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引发热烈反响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他瞻仰革命纪念馆,参观革命旧址,深入农村、企业考察调研,他强调各级党委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详细]

    06-25 21-06央视网
  • 壮观!纽约数千人齐聚时报广场 同做瑜伽(图)

    yujia.png

    今年的6月21日,既是夏至节气,又是国际瑜伽日。数千名瑜伽爱好者齐聚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同做瑜伽,场面十分壮观。据悉,2015年6月21日,超过1万名瑜伽爱好者在时代广场集体练瑜伽迎接了首个国际瑜伽日。[详细]

    06-23 13-06中国新闻网
  • 武汉绿地中心冲击中国摩天大楼第一高

    头顶,白云飘飘;脚下,长江奔流;江面,数桥飞架,一艘艘轮船顺流而下……在湖北武汉长江之滨,置身武汉绿地中心目前450米高的楼顶,江城美景尽收眼底。[详细]

    06-23 13-06中国青年报
  • 中印之间,多对话才能多合作

    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印两国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战略互通、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人文交流、科学与技术等议题展开沟通和研讨。在不久前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今年初,两国还举行了2014年5月莫迪...[详细]

    06-25 19-06新华社
  • 缓解朝核问题处于关键窗口期

    朝鲜驻印度大使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朝鲜的要求得到满足,朝可在暂停核导试验方面进行谈判。韩国总统文在寅勾画出其半岛政策轮廓。[详细]

    06-25 19-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