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和院校之间的“双向选择”,专家释疑高考志愿填报

2017-06-26 07:1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依盟 王原

  6月24日,山东省高考成绩、分数线公布,高考志愿填报问题备受众多考生和家长关心关注。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申请方咨询负责人杨宇舒和山东工大教育总监丁华,对读者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1.填报志愿的依据是什么?

  首先是招生政策,它会直接影响到录取规则和志愿填报方法。这既包括省教育厅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发布的政策,也包括考生要报考院校的招生政策;其二是录取分数,批次录取分数线、学校和专业往年录取分数线、一分一段表都是考生需要了解的内容。

  2.高考志愿一二本合并将对填报策略有什么影响?

  我省今年高考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原一本线这个“界限”不存在了。一方面,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对考生来说有了冲一冲的福利,略低于原一本线的考生,填报得力则可能被原一本学校录取。另一方面,略高于原一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不好就可能落到原二本高校,因此处于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要格外注意。

  3.平行志愿增多会带来哪些变化?

  平行志愿由6个学校变为12个学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多数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考生们会拿出更多的志愿用来冲击更好的学校,这将造成高校录取最低分和最高分之间的差值减少,也就是录取分数的扁平化。退档考生仍有落选可能。

  4.志愿填报方法有哪些?

  填报志愿实际上是考生与院校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经典的平行志愿填报方法是“选择的几所高校要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排列”,“所选高校之间一定要拉开梯度”。在实际操作中,考生可以通过依次查看往年录取分数、往年录取位次和今年考生位次来预测今年分数线。

  5.院校和专业如何平衡?

  对于没有特别明显兴趣选择的考生,一般来说,600分以上的考生以侧重学校为主,500分以上的考上可以更多关注一下专业,尽量选择学校的优势学科。如果考生自己有很强的专业倾向,则可重点关注专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虚假大学调查:没有实体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

    虚假大学调查没有实体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jpg

    题:旧的没了新的又出现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虚假大学再调查 高考落榜生是虚假大学的潜在目标,也是他们主动出击进行诈骗的对象,而考生个人信息的泄露降低了他们的行骗成本。[详细]

    06-24 07-06新华网
  • 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引发热烈反响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他瞻仰革命纪念馆,参观革命旧址,深入农村、企业考察调研,他强调各级党委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详细]

    06-25 21-06央视网
  • 壮观!纽约数千人齐聚时报广场 同做瑜伽(图)

    yujia.png

    今年的6月21日,既是夏至节气,又是国际瑜伽日。数千名瑜伽爱好者齐聚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同做瑜伽,场面十分壮观。据悉,2015年6月21日,超过1万名瑜伽爱好者在时代广场集体练瑜伽迎接了首个国际瑜伽日。[详细]

    06-23 13-06中国新闻网
  • 武汉绿地中心冲击中国摩天大楼第一高

    头顶,白云飘飘;脚下,长江奔流;江面,数桥飞架,一艘艘轮船顺流而下……在湖北武汉长江之滨,置身武汉绿地中心目前450米高的楼顶,江城美景尽收眼底。[详细]

    06-23 13-06中国青年报
  • 中印之间,多对话才能多合作

    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印两国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战略互通、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人文交流、科学与技术等议题展开沟通和研讨。在不久前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今年初,两国还举行了2014年5月莫迪...[详细]

    06-25 19-06新华社
  • 缓解朝核问题处于关键窗口期

    朝鲜驻印度大使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朝鲜的要求得到满足,朝可在暂停核导试验方面进行谈判。韩国总统文在寅勾画出其半岛政策轮廓。[详细]

    06-25 19-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