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齐鲁工大”投档线或比往年高 拟招7000人全是本科

2017-06-29 08:0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新齐鲁工大”投档线或比往年高 拟招7000人全是本科

  今年5月28日,省政府发布文件,将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成新的齐鲁工业大学。6月28日,齐鲁工大党委书记张士昌介绍,今年取消了专科层次,全部在本科层次招生,计划为7000人左右,与往年基本持平。

  取消专科招生本科录取线或高于去年

  目前该校在校生约3万人,照此计算,新齐鲁工大的总体办学规模暂时未发生较大变化。

  张士昌说,为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模式,学校将实行大类招生,即学生入校后,在大一学年结束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在所在大类的专业中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就读。例如,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就将实行这种招生方式,学生可在大一结束时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化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5个专业中选择。

  虽然总的招生计划与以往并无太大区别,但院校融合后,实际办学条件却大大提升。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英龙介绍,省科学院的“加盟”,为学校带来了国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19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及大量专家和科研人员,在办学实力上将有较大提升。

  正因如此,张士昌表示,今年学校的投档线可能会高于往年。

  23个硕博学位点申请中或开设新专业

  王英龙说,他们已在承担项目的一线科研人员中,遴选出首批100多名副教授以上专家,作为新齐鲁工大的正式导师,开始招收研究生,今年秋天就会有首批硕士研究生入学。“从今年的研究生报名情况来看,不少考生慕名而来,比往年火爆不少。”他表示,这些专家导师将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同时一线科研专家还将承担部分本科生专业课授课任务。

  除现有学科专业外,院校融合后,还将在新学院和专业的开设上做一番文章。目前该校有18个硕士学位点和5个博士学位点正在申请,包括海洋科学、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个方向。如果顺利,明年招生时考生或许就能报考这些新的专业方向,这也将终结该校没有博士学位点的历史。

  在加强学校已有专业的基础上,省科学院的加入还将为学校开辟不少新的领域。据了解,省科学院在济南、青岛等省内5市均有科研机构,其中海洋、信息、光电工程等领域研究具有较强实力。“如果是省科学院有研究所且实力很强,但原齐鲁工大没有这个学院的,新的齐鲁工大就可以新设这样的学院和专业。”王英龙说。

  目前,院校正在进行顶层设计和专业整合。

  未来不排除在外地建新校区的可能

  为高校提供实践平台,也是院校整合后原科研院所能发挥的一大作用。例如,省科学院拥有若干孵化培育的企业,能为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和就业机会。王英龙说,比如可以让本科生从大三开始就参与真实科研项目的研发,这种“实战”锻炼机会一般高校不具备。

  新齐鲁工大还将扩大国际培养模式。目前,学校与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多种渠道让学生接受国际化教育。“我们还谋划建设‘国际研究生院’,实施‘双导师’培养,该院研究生将有一名外籍导师和一名本校导师,就读期间要到国外学习一段时间。外籍院长的人选已经确定。”王英龙说。

  “我们计划用10-15年时间,力争挤进全国工科高校前列,打造一大批一流学科和科技成果,并将大批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产品。”张士昌表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排除在外地建设新校区的可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jpg

    2017年悄然过半,因城施策、多端发力的楼市调控在各地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演变。除北京外,在房屋预售环节有所动作的城市还包括沈阳和上海。以北京为例,4月7日,北京首次发布未来五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未来五年北京供应住宅用地将达6000公顷,其中自住...[详细]

    07-06 08-07中新网
  • 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全面投入使用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为适应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异地流动,跨城市转移接续住房公积金的业务需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发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2017年6月末,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部接入平台,自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异...[详细]

    07-07 08-07人民网
  • 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怎么翻译? 新译写规范这样说

    0.jpg

    标准提出,一般不按原文字面直译,场所和机构名称一般采用“专名用汉语拼音拼写、通名用英文翻译”的方法。彭子渝介绍,几年前,相关部门就曾组织四川美食家协会和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编辑出版了《中国川菜》一书,用以推广川菜。[详细]

    07-07 08-07成都商报
  • 厉害了!南非85岁奶奶跑了80余个半程马拉松

    为了保持良好体型,她的饮食不含糖或盐,她也不喝咖啡;她每天上午5时就起来训练,一跑就是八公里。就连拉金也对自己的蜕变感到难以置信。“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做到了……我的血液流动得更快,我不会觉得冷。我可感受到身体的所有肌肉。我从不知道自己拥有如此多肌肉...[详细]

    07-07 08-07中国新闻网
  • “欲穷千里:后97香港水墨”联展开幕式在港举行

    :7月6日,“欲穷千里:后97香港水墨”联展开幕式在港举行。本次展览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之际举办,旨在探索1997年前后本地水墨艺术的演化,追索香港水墨改革的脉络。[详细]

    07-07 08-07国际在线
  • 日自卫队速报误用台湾救灾照 网友:日本人吃槟榔?

    日自卫队速报误用台湾救灾照。网友:日本人吃槟榔。[详细]

    07-07 08-07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