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高考选专业一定要考虑!

2017-06-19 09:50:00 来源: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 胡铁城

  提问:目前大学里最热门的专业是什么? 

  回答: 必须是“新工科”!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多所高校密集讨论,研究如何建设“新工科”以及如何进行“新工科”人才培养。

  2017年2月20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新工科”正式进入人们的视线,并瞬间成为热词。那么,到底什么是“新工科”呢?“新工科”为啥这么火热?高校如何发展“新工科”?哪些高校“新工科”专业比较强悍?就业情况如何呢?小编这就来为你一一解答。

  什么是“新工科”? 

  新工科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新工科的建设,一方面要设置和发展一批新兴工科专业,另一方面要推动现有工科专业的改革创新。“新工科”对应的是新兴产业,首先是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研究员认为,原工科大学的与传统工业相关的专业为老工科,新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新工科更加凸显学科交叉与综合的特点,综合性大学发展出的以理科为基础的工科具有新工科的特点。《高等工程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授认为,“新工科”是从新时期全面创新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以适应引领新经济发展的战略视角出发,提出的新观点。

  “新工科”与传统工科的区别是什么? 

  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他们不仅在某一学科专业上学业精深,而且还应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他们不仅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去解决现有的问题,还有能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去解决未来发展出现的问题,对未来技术和产业起到引领作用;他们不仅在技术上优秀,还懂得经济、社会和管理,兼具良好的人文素养。可以说,新经济对人才提出的新的目标定位与需求为“新工科”提供了契机,新经济的发展呼唤“新工科”。

  就业不愁 

  人才匮乏致产业“缺血” 

  目前迅猛发展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健康等新经济领域都出现人才供给不足现象,暴露出我国工程教育与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发展有所脱节的短板。

  “缺人才”不只发生在现在,还发生在未来。到2020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将成为人才缺口最大的几个专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会达到750万人。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950万人,电力装备的人才缺口也将达到900多万人。

  正如此,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新经济对人才提出的新的目标定位与需求为“新工科”提供了契机,新经济的发展呼唤“新工科”,这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

  “新工科”就业去向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新工科”已经成为大学里最火的专业。从目前国内大学的专业设置情况看,电子技术类、计算机技术、网络与信息工程、安全工程、新能源、功能材料等专业将纳入“新工科”的范畴。它的就业去向是什么样的呢?

  航空航天类专业。有些考生家长担心学了航空航天类专业将来毕业要到艰苦的偏远地区工作。事实上,目前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在软硬件条件上已有了极大改善,大多数研究机构都设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沈阳等大城市。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造船厂、研究院、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海洋石油单位、高等院校、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近行业和信息产业有关单位就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就业面向的不是科研院所就是高科技企业,起点一般都是研究生,本科生需求并不多。既然市场需求如此,考研和出国深造的势必就多了。

  生物制药专业。生物制药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生物药物研制、生产与工艺设计、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以及生物医药所涉及的保健品、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与应用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从华北电力大学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毕业去向分析,2016届本科毕业生中,考研占12.5%;出国占1.79%;签约占83.93%;未就业占1.79%。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有很多,就业岗位归纳起来主要有机械工程技术人员、设计研发人员以及机械产品的销售人员。

  报考指南 

  不必过于关注名校 

  在新工科涉及的专业中,开设较全面的集中在一些知名院校。如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不但有常见的生物制药、车辆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连冷门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都有。当然,考生和家长也不必扎堆报考这些院校,很多具备学科优势的普通本科院校也开设了相关专业。如到2015年全国开设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的10余所院校中,除了老牌电力强校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大学外,还有青岛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

  对于高校专业具体招生信息,考生需要关注当年高校的招生章程,以及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当年下发的招生计划,了解充分后,根据自己的情况报考即可。

  部分专业对理科成绩有要求 

  部分专业对考生的理科成绩有要求。如航空航天类专业要求学生有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钻研能力和动手能力,对数学、物理的要求非常高;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喜欢科学实验和动手实践,更重要的是需要具有一颗深入探究新事物的好奇。(作者:胡铁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阿里爸爸、老干爹、六粮液、星巴特这些商标,都不是山寨的

    阿里爸爸、老干爹、六粮液、星巴特这些商标,都不是山寨的.jpg

    为了防止别人恶意抢注相同、近似商标,很多企业在商标注册上“山寨”了自己。赵占领认为,企业间“山寨商标”争端不断,主要是商评委在商标审查过程中,在近似商标的判断上具有很强的主观性。[详细]

    06-19 07-06澎湃新闻
  • 乐安一景区冠名高铁列车

    本报南昌讯。金竹飞瀑号”列车冠名首发暨乐安县“金竹瀑布景区”开园仪式在南昌西站举行,一趟以景区冠名的高铁列车从南昌西站出发,飞驰神州大地。[详细]

    06-19 09-06江西日报
  • 今年只差15分考上浙大研究生 中年保安的12年考研路

    kaoyan.png

    刘小平的考研路始于2006年,多年来,他一边当保安谋生,一边复习考研,执着地追求着这份名校研究生文凭,尽管周遭人并不看好他的考研梦……备考期间,刘小平一直在酒店做保安,他觉得保安工作不需要太费脑筋,时间也相对较多,能够边工作边复习。[详细]

    06-19 08-06成都商报
  • “婚闹”事端多发,“热闹”怎能滑向“胡闹”?

    近日,网上疯传着一段发生在西安的“婚闹伴娘遭袭胸猥亵”视频,两名伴郎在婚车内对伴娘实施搂抱、摸胸等猥亵举动。几天后,“广东一22岁伴娘坠楼身亡疑因伴郎推搡”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热议:本应神圣的婚礼现场,缘何屡现“低俗”事端?“婚闹恶俗”该如何划定“...[详细]

    06-19 08-06新华社
  • 外媒:英利建成欧洲最大“熊猫”双面发电电站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外媒称,历时3个月,欧洲最大N型“熊猫”双面发电电站近日在荷兰建成。news”网站6月16日报道,该电站装机容量400千瓦,采用1428块英利生产的N型“熊猫”双面发电组件,并网后年发电量将超过40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6吨、节约标准煤160吨。[详细]

    06-19 09-06参考消息网
  • 新加坡樟宜机场公布Jewel项目官方中文名

    “星耀樟宜”。同时,揭幕了位于其顶端位置的世界级娱乐休闲景观——星空花园(CanopyPark)及其中各项独具匠心的游乐设施与体验。[详细]

    06-19 09-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