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和院校之间的“双向选择”,专家释疑高考志愿填报

2017-06-26 07:1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依盟 王原

  6月24日,山东省高考成绩、分数线公布,高考志愿填报问题备受众多考生和家长关心关注。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申请方咨询负责人杨宇舒和山东工大教育总监丁华,对读者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1.填报志愿的依据是什么?

  首先是招生政策,它会直接影响到录取规则和志愿填报方法。这既包括省教育厅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发布的政策,也包括考生要报考院校的招生政策;其二是录取分数,批次录取分数线、学校和专业往年录取分数线、一分一段表都是考生需要了解的内容。

  2.高考志愿一二本合并将对填报策略有什么影响?

  我省今年高考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原一本线这个“界限”不存在了。一方面,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对考生来说有了冲一冲的福利,略低于原一本线的考生,填报得力则可能被原一本学校录取。另一方面,略高于原一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不好就可能落到原二本高校,因此处于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要格外注意。

  3.平行志愿增多会带来哪些变化?

  平行志愿由6个学校变为12个学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多数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考生们会拿出更多的志愿用来冲击更好的学校,这将造成高校录取最低分和最高分之间的差值减少,也就是录取分数的扁平化。退档考生仍有落选可能。

  4.志愿填报方法有哪些?

  填报志愿实际上是考生与院校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经典的平行志愿填报方法是“选择的几所高校要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排列”,“所选高校之间一定要拉开梯度”。在实际操作中,考生可以通过依次查看往年录取分数、往年录取位次和今年考生位次来预测今年分数线。

  5.院校和专业如何平衡?

  对于没有特别明显兴趣选择的考生,一般来说,600分以上的考生以侧重学校为主,500分以上的考上可以更多关注一下专业,尽量选择学校的优势学科。如果考生自己有很强的专业倾向,则可重点关注专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