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锡庆

2017-05-11 15:17:00来源:作者:

    二、主要内容 

    《通知》是近年来我省首个针对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出台的政策指导性文件,对于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平安山东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通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主要目标是:通过扎实开展三年行动,到2019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实现“一升一降”。其中,“一升”是: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水平全面提升。“一降”是:事故总量显著减少,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省建筑施工较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0% 

主要任务是:建筑施工安全治理行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通知》注重做到“三个结合”,部署了“六大工程”,细化了21条重点工作。三个结合:即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与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相结合,施工现场管理与建筑市场管理相结合,事后强化责任追究与事前提升基层基础相结合。六大工程,一是企业安全责任压实工程。主要任务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安全生产许可和标准化考评,优化安全管理人员履职环境。二是部门监督管理提升工程。主要任务是落实网格化监督机制,完善监督检查方式,建立目标承诺制度,保障监督机构能力建设。三是现场风险管控增效工程。主要任务是加快“双控”体系建设,严格危大工程管理,严查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履职,整治作业人员“三违”行为。四是建筑市场打非治违工程。主要任务是严格法定工程建设程序,规范工程承发包行为,保障建筑施工安全投入,实施市场现场两场联动。五是追责倒逼机制强化工程。主要任务是严格重大隐患倒查追责,实施安全事故即行问责,严肃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六是安全基层基础提质工程。主要任务是加强教育培训,实施科技兴安,优化产业队伍。 

    主要步骤是:三年行动分为“四个阶段”推进,一是动员部署阶段,今年5月,细化方案,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启动。二是稳定好转阶段,今年5月至12月,全面组织实施六大工程,坚决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多发态势。三是持续改进阶段,2018年全年,查找薄弱环节,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技术标准,实现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持续下降。四是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全年,全面总结前期治理工作,健全和完善安全防控体系,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持续平稳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