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昔日革命老区变现代化滨河城市

2016-06-19 14:50: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临沂钟灵毓秀,地灵人杰,素有“鲁南古城秀,琅琊名士多”之美誉。春秋时期孔子的高足曾子,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荀况,东汉时期珠算发明家刘洪,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东晋书圣王羲之,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清代民族英雄左宝贵等,都出生或生活在这里。孔子七十二贤徒,临沂籍十三人;著名二十四孝,临沂占有七孝。

  临沂也是一个革命老区。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战斗过。当时沂蒙山根据地人口420万人,有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0多万人拥军支前,可以说是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有10万多革命烈士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涌现出了闻名全国的“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雄典型。

  作为革命老区,临沂过去一度经济发展缓慢,到改革开放前,全地区13个县市中仍有7个被国务院列为重点扶持的贫困县。1995年,临沂在全国18个扶贫连片地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4年前,临沂还是一个很简陋的城市,如今,我们看到的是干净、漂亮的一个现代化海滨城市。沂河水滔滔而流,横跨沂河的多条大桥气势宏伟,滨河大道有如一个连绵的大广场,花草繁茂,临沂人在这里散步钓鱼……

  在与临沂一位大娘接触过程中,了解到临沂市民对临沂市区的变化赞不绝口,她表示居住条件相当不错,生活地很舒服。而另一位带着女儿散步的先生也笑盈盈地说,沂河现在非常漂亮,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临沂能变成现在这么漂亮。

  当年的贫困城县,如今国民生产总值已经排到山东省的第六位,钱包涨了,自然也要求能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于是,创建模范城市成为他们当务之急。

  他们在努力创建国家模范城市,我们也不难看出,他们做出了不少工夫。就在最近,临沂环保局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先后否决21个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临沂市环保部门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坚决做到五个不批: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批,对高污染、高耗能、难治理的不批,对不符合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无总量控制指标的不批,对布局、选址不合理,不符合城乡社会发展规划的不批,对国家明令禁止的不批。临沂经济开发区自成立以来,已经先后拒批了20多亿元的环境问题项目。

  临沂的目标是,实现由生态资源大市向生态园林城市的转变提升。

  临沂在变化,临沂也在努力,它的变化与努力,让我们相信,“环保模范城市”终将不是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