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红色大典为一座城市的文化代言

2016-06-19 14:47:00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王珊珊

  如果说一部演出代言一座城市,那么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的开创作品《印象刘三姐》,已经成为一个不朽的传奇。它绝妙地将桂林山水、电影《刘三姐》与壮、瑶、苗、侗风情融合在一起,打造出一个高度浓缩、品位更高的高科技世界艺术极品,不仅成为阳朔,甚至是成为广西文化旅游的象征。今天,在临沂,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是否达到了这样高度?

  2009年,《蒙山沂水》首演成功后,省文艺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王延辉这样评价《蒙山沂水》,“其他城市的实景演出往往是一些特定的人物、具体的事件和专一景观的展示,而《蒙山沂水》以历史为主线,把各个时代的文化特点像串珍珠一样串连起来,使得观众对临沂有了更诗意、更浪漫的认识。”

  临沂,作为一个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城市,从早期的东夷文化到书圣、智圣文化,从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文化到现代商贸文化,多种文化元素的集聚形成了它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特色。那么,究竟哪个才能代表临沂?

  “经历革命战争、和平建设、改革开放三个特殊时期孕育的沂蒙精神,已经成为现在临沂的精神支柱和文化之魂。”长期研究沂蒙精神的临沂党校柴鸥林教授认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因此形成了不同区域的文化差异。在我市的文化资源中,最具优势、特点最突出的是红色文化,也是最能将临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文化

  如何挖掘、继承和发扬城市特色文化、优势文化,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中特别值得研究的部分,因为它能够提升一个城市的整体文化实力。

  “全国各地有自己不同的演艺精品,都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总政歌舞团副团长、《蒙山沂水》总导演李福祥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临沂是著名革命老区,与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相比,临沂的红色文化更具有唯一性,是人民群众“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最好体现。同时,临沂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又有着沂河的天然优势,打造一部水上红色文化演艺精品是很具远见的决策。“我们把临沂的红色文化宣传出去,成为《蒙山沂水》区别于其他大型室外演出的主题内容,不仅仅要做到唯美,还要震撼观众、感动观众。”

  基于这种认知,在经历了5次大型改版提升、十几次小型完善后,《蒙山沂水》从全景式描述临沂的历史文化,转变为突出红色文化、展示沂蒙精神的红色演出大典。在“沂蒙山小调”的主旋律中,依托宽阔的沂河水面,植入更多的现代元素,再现“血洒渊子崖”、“沂蒙颂”、“做军鞋”、“送子当兵”、“洗军衣”、“水中火线桥”等感人场景,引起了观众最大的共鸣,这也成就了国内首部水上红色文化大典。

  看到《蒙山沂水》水上实景演出的滨州市文化局局长边茂田认为,大型的实景演出在江北是非常少见的,在山东更是从未有过,演出形式非常新颖,实景与人文有机结合,给人以不一样的美感和享受。他同时指出,“临沂这台大型演出,借助于这样的形式,以情动人,以景感人,把沂蒙精神、沂蒙光辉灿烂的文化都宣传出去,对临沂文化的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起到重大的推进作用。这对滨州的文化发展有很大的借鉴之处。”

  正如同其它具有文化生命力的演艺精品一样,《蒙山沂水》在现代城市发展中也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沂河北岛成为人们文化“聚会”地方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在人际面对面交流逐渐减少的现代生活中,观看演出等文化活动,可以把具有共同文化需求、消费需求的人聚集起来,带动更多的人气。同时,它所具有额鲜明文化特性和娱乐特性,又在吸引着广大外来游客观赏演出。

  “今年已经是《蒙山沂水》的第6个演出季了。”市文广新局咨询李凡修说,经过了5年的宣传推介,《蒙山沂水》的知名度在省内外不断提升,带动了临沂城市的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演出坚持下来,正逐步成为我们这个城市最具特色的文化亮点。”

  城市文化活力与城市发展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富有文化活力是城市繁荣发展的象征,而城市繁荣发展也能带动城市文化的提升。与年可吸引近4000万人次的《印象刘三姐》相比,《蒙山沂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它所包括的文化元素,不仅代言了临沂这座城市的文化,也已经成为城市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随着时间不断累积,一场场、一季季《蒙山沂水》在沂河北岛长期地演出,这就是城市的历史,这就是城市的文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