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沂蒙革命老区学习什么

2016-06-19 14:51: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蔡 炜

  2015年11月参加银川市委党校2015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学习,有幸到山东临沂开展为期一周的党性教育锻炼,在沂蒙革命老区5天的时间里,我们先后去了莒南县、蒙阴县、沂南县、临沭县、费县等5个县,实地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参观了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红嫂革命纪念馆、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

  山东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沂蒙山区的老百姓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这里的每一座山头当年都经历过敌人的炮火轰炸,战争期间,沂蒙人民倾其所有破家支前,男人上前线,女人后方支援,那时村民们家里的门板都做了担架用,家家的门都是敞开的,“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嫂”是沂蒙老区人民的真实写照。举世闻名的孟良崮战役就发生在沂蒙革命老区,当年的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74师被一举歼灭,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在人民战争史上竖起了一座威武壮丽的不朽丰碑。

  铭记历史,敬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经受住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才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当年在沂蒙老区的革命战争年代,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遵旨,把群众观点化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历史充分证明: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这些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不难看出,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是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过去,党的群众路线工作使党赢得了沂蒙群众的衷心拥戴,在孟良崮战役中,沂蒙人民倾其所有支援革命战争,全程支前,全力支前,全民支前,破家支前,“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鞋;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那真是支前队伍车轮滚滚,送子参军场面感人,沂蒙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陈毅元帅说:“我陈毅死在棺材里,也忘不了山东人民对我们做的支援,他们在战争中做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

  在沂蒙革命老区,每参观一个教学点,我的思想和灵魂都经受一次强烈的震撼和洗礼,我深深地感受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过程中,那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勤奋工作、求真务实、严以律己、爱民亲民,他们的崇高风范,深刻影响和带动了山东革命根据地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他们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军民水乳交融,真是亲如一家。

  在沂蒙革命老区,我们参观纪念馆、听工作人员讲解、观看教学片《英雄孟良崮》《沂蒙六姐妹》等,当年的场景再现时,强烈震撼并触动着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心灵,每每看到那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沂蒙山小调》时,我都禁不住泪水夺眶而出,思绪万千、难以抑制,那几天,我最喜欢听的歌曲就是《沂蒙山小调》《跟着共产党走》,同时对这熟悉的旋律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种真切感受不亲历现场教学是永远都体会不到的。

  沂蒙山区的教育培训和党性锻炼强烈地震撼着我,连日来,我一直都在思索,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和精神,支撑着老区人民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铁心跟着共产党走?这就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伟大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比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更具个性特色。因为它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的拥护和对人民子弟兵毫无保留的支持。党和群众血肉相连的伟大在这里体现得最典型、最集中、最感人。想一想,和当年的沂蒙根据地人相比,我们今天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够克服,还有什么私利不能够舍弃,还有什么理由患得患失呢?

  新的时期,如何弘扬沂蒙精神,强化党的建设,我深切地体会到必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革命战争时期,老区人民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就不会铁心跟着共产党走,今天,如何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如何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我们党任何时候都丝毫不能放松的重大问题。

  二是要强化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大力弘扬,群众利益无小事,如何赢得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党必须要紧盯作风问题不放,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要坚信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说立行,让群众看到共产党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着想。

  三是要强化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实事求是讲,和革命战争年代想比,如今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少多了,现在是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干部的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如何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和方法,化解当前的各种社会矛盾,是每个党员干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四是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尤其是腐败的治理,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执政党的生死存亡,革命战争年代,干部贪污了一千多元就被判处死刑,可今天,从贪官的家中动辄就搜出数吨上亿的现金,腐败问题令人担忧,不反腐败就会亡党亡国,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重大课题。

  我们到沂蒙革命老区接受党性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和方法,学习沂蒙老区的革命精神,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工作路线,要牢固树立好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继续发扬好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何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如何着力改善民生、心系群众、服务百姓,如何像当年中国共产党赢得沂蒙人民的衷心爱戴与拥护一样,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形成血肉相连、鱼水情深、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化解当前存在的各种社会矛盾,这才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今天所面临并认真要思考的问题。

  (作者单位: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中央追逃办成立三周年:“百名红通人员”到案41人

    中央追逃办成立三周年:“百名红通人员”到案41人.jpg

    7.2014年12月17日至19日,由中央纪委监察部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追逃追赃专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66.2017年4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发布,通报曝光肖建明、蒋雷等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详细]

    06-28 14-06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大陆高校7学科居首

    全球高等教育四大排名系统之一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又出新榜,这一次细分至各个学科领域。而总体上,中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登上各科排行榜,上榜总次数为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详细]

    06-28 16-06解放日报
  • 男子约顺风车竟叫来货车 司机:车很宽敞还可以睡觉

    che5.png

    据网友@七革农东墙 ,26日晚他从巫山准备到重庆,约了个顺风车,谁想到竟是约了辆大卡车。[详细]

    06-28 09-06未来网
  • 老片警顾明:一张嘴,一双脚,一方平安

    基层矛盾纠纷随时可能发生,这对需要兼顾8个村庄治安的顾明而言,意味着需要随时随地准备应对,甚至无法顾及患病的身体。平安建设的基础却在基层,像顾明一样扎根基层、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的民警,每一个都是平安建设的大英雄。[详细]

    06-28 08-06新华社
  • 研究报告称泰国三分之一人口处于负债状态

    泰国国家银行(央行)经济研究院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泰国家庭负债水平高居亚太区第三,全国1/3人口处于负债状态,就连刚刚就业的年轻人也有近半数成了负债一族。这份基于大数据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泰国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为71.2%,在...[详细]

    06-28 16-06中国新闻网
  • 江苏表彰48名非公经济人士!李强点赞新苏商精神

    6月28日,第六届江苏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宁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发表讲话,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专注稳健、扎根实业、敢打敢拼能吃苦的精神,重抓创新,担当责任,薪火相传,为推进“两聚一高”作出新贡献。[详细]

    06-28 16-06新华报业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