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17-05-16 1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林鹏

  大众网临沂5月16日讯记者 王磊 林鹏)16日上午,以“生死与共、走向胜利,水乳交融、再谱新篇”为主题,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临沂蒙阴举行。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粟裕大将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纪念大会。

  

5月16日,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临沂蒙阴县举行。

  今天上午9时,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来自中央和省市的有关领导和嘉宾,部分参加过孟良崮战役的老首长、老战士、烈士亲属和将帅后代,孟良崮战役参战部队代表,党史军史专家,以及蒙阴县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后代和新时期好军嫂代表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现场放飞和平鸽。

  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在致辞中说,70年前,孟良崮战役扭转了华东战局,加速了革命胜利。战役中沂蒙人民一心向党、破家支前,保障了数十万野战大军和7.6万随军民工的物资供应,2043名英烈献出了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军民生死与共的动人篇章。70年来,沂蒙人民在先辈精神的感召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临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被誉为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去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列中国城市GDP百强第45位。先烈们当年流血牺牲,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一定带领老区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坚决打赢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孟良崮战役”,努力创造老区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参加孟良崮战役的老兵追忆当年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

  陈毅元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说,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倾其所有、破家支前,男人前线奋战,女人后方支援,留下了肩膀扛起“火线桥”、乳汁救养子弟兵的感人事迹,涌现出了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一大批拥军模范,“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嫂”成为沂蒙老区人民的真实写照,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老区人民和我党我军鱼水情深、水乳交融的血肉联系,深刻体会到老区人民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走的忠贞信念。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沂蒙人民发扬革命传统,传承沂蒙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这片用英雄鲜血染红的热土如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当年先烈们为之牺牲奋斗的理想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临沂当地的少先队员们参加了当天的纪念大会。

  “铁拳合力灭蒋魁,血染红日霞满天。华东从此开新局,旌旗猎猎乾坤转……”在纪念大会上,当现场响起迟浩田为本次活动创作的诗作《又到激情燃烧时》时,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似乎又浮现在眼前。70年前的今天,孟良崮战役在山东沂蒙山区取得胜利,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以4个纵队钳制国民党军左右两翼,以5个纵队实行中间突破,经3个昼夜激战,全歼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74师及整编83师一个团共3.2万余人,击毙国民党中将74师师长张灵甫,使国民党军重点进攻山东聚歼华东野战军的计划失败。

  纪念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