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红嫂故事令人动容,代表团感慨“红嫂精神”要代代相传

2017-06-29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临沂6月29日讯 6月29日下午,2017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代表团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述,团员们又被拉回到那连天的炮火中。纪念馆中一幅幅画面,深深震撼了每一位代表团成员。有人眼含热泪地说,这种“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军民情感,一定要代代传下去!

6月29日下午,2017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代表团走进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

  “红嫂明德英的脸红一阵又白一阵,最后她下定决心,把那位小战士的头轻轻搬起,放在自己的腿上,迅速解开了衣襟,把上身向小战士的头部伏下去……”在纪念馆中,讲解员动情讲述着沂蒙红嫂原型明德英的感人故事,代表团成员无不动容。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沂蒙革命根据地涌现出一大批爱党拥军的红嫂,她们几乎承担起所有作战部队的后勤工作,产生了众多生动真实的英模事迹。其中,抗战时期“红色堡垒户”王换于的故事广为人知。战争期间,罗荣恒、徐向前、朱瑞等党政军革命领导干部,都曾在她家里生活工作过。1939年,王换于创办战时托儿所,抚养42名革命后代。3年时间里,王换于自己家的4个孩子因照顾不周不幸夭折,而战时托儿所里的八路军子女们没有伤着一个。王换于还组织群众积极抢伤员,救活了《大众日报》社干部白铁华,厚葬革命烈士陈若克母女遗体,冒着生命危险保存党史资料。王换于不畏牺牲、拥军爱党,被称作“沂蒙母亲”。

6月29日下午,2017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代表团走进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

  在红嫂纪念馆里面,除了明德英和王换于,还有很多红嫂的英模事迹。比如,“拥军妈妈”胡玉平送儿子上战场、“沂蒙大姐”李桂芳组织妇女架起火线桥、沂蒙六姐妹支援前线忘我拼搏……

  据不完全统计,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沂蒙红嫂几乎承担了作战部队所有的后勤工作,她们共做了315万双军鞋、122万件军衣,碾米碾面11716万斤,动员参军参战20万人,救护病员6万人,掩护革命同志9.4万人,瓦解敌方9.8万多人。

纪念馆中一幅幅画面,深深震撼了每一位代表团成员。

  红嫂明德英让凤凰网总编辑助理姚辰羲难以忘怀,眼中也有些晶莹。她对大众网记者说,我特别佩服她的勇气,不仅把生死置之度外,还敢于抛开世俗。这是一种怎样的感情?我想,这种真心实意的军民鱼水情,在今天十分重要,要继承和发扬红嫂精神。同时,作为年轻一代的媒体人,要深度挖掘报道新时代的红嫂故事,感动更多人,让红嫂精神代代相传。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说,沂蒙红嫂的故事让他深受感染,满含热泪。沂蒙红嫂纪念馆、山东省政府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它们无一不彰显着老区人民的奉献与牺牲,沂蒙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沂蒙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沂蒙红嫂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伤员,谱写了一曲曲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

  作为革命老区,临沂历来就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战争年代,沂蒙红嫂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伤员,谱写了一曲曲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涌现出众多拥军支前模范和先进群体,当时沂蒙革命根据地420万人中就有21.4万人参军参战,120多万人拥军支前,10.5万名烈士英勇牺牲。“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沂蒙人。新时期,沂蒙人民继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大力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和谐发展,涌现出了“沂蒙新红嫂”戚洪桂,“山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山东省十佳兵妈妈”朱呈镕,“感动雪域官兵的大义母亲”胡艳红,20年如一日视子弟兵为亲人的拥军楷模岳勤祥,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孙永胜等一大批双拥先进人物。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201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大陆高校7学科全球居首

    201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大陆高校7学科全球居首.jpg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6月28日出炉,根据最新揭晓的榜单,全球4000所大学中,中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详细]

    06-28 17-06澎湃新闻网
  • 云南年内将实现县级以上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

    记者29日从云南省法制办、司法厅举行的《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要求2017年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云南省法制办主任张宪伟介绍,云南省2015年10月印发《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健全法律...[详细]

    06-29 17-06中国新闻网
  • 男子约顺风车竟叫来货车 司机:车很宽敞还可以睡觉

    che5.png

    据网友@七革农东墙 ,26日晚他从巫山准备到重庆,约了个顺风车,谁想到竟是约了辆大卡车。[详细]

    06-28 09-06未来网
  • 老片警顾明:一张嘴,一双脚,一方平安

    基层矛盾纠纷随时可能发生,这对需要兼顾8个村庄治安的顾明而言,意味着需要随时随地准备应对,甚至无法顾及患病的身体。平安建设的基础却在基层,像顾明一样扎根基层、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的民警,每一个都是平安建设的大英雄。[详细]

    06-28 08-06新华社
  • 【G20系列图解】G20与B20,你弄清楚了吗?

    07:00:00。新华网国际频道手机版。[详细]

    06-29 18-06新华网
  • 预算不足 巴西联邦警察暂停发放新护照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联邦警察此前表示,由于缺乏移民管控方面的预算而暂停发放新护照,巴西联邦政府随后决定向其拨发1.024亿黑奥的资金。“在线申请护照的服务照常进行,联邦警察的接待点也正常运营,但现在无法预期何时才能发放新的护照。[详细]

    06-29 18-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