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沂蒙精神 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

2016-06-19 14:54:00 来源: 共产党员网 作者: 赵光耀

  2014年5月15日至19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性教育培训班(第一期)”,培训方向放在了山东临沂革命老区。通过近5天的山东沂蒙之行,学习与考察,教育与思考,对沂蒙精神、老党员本色精神有了彻头彻尾的深刻认识,理解了这种红色精神历史意义以及对业已进行的部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如同重锤敲击响鼓一般,在我的内心产生了极大的擂鼓助威之感,激励着我要不断发扬沂蒙精神,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

  走进沂蒙,就如同走进一片红色的沃土,走进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的一个个山崮巍峨耸立,这里的一条条河流碧波荡漾。蒙山高,高不过沂蒙姐妹心志弥坚;沂水长,长不过沂蒙军民鱼水情感。因此,当我们面对这里诞生的无数个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里的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上面镌刻着诸如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沂蒙大姐、沂蒙老党员的一个个名字。

  回到历史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培育下,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一起,共同创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的沂蒙精神。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灵魂,展示了沂蒙人民所具有的立场坚定、方向明确、追求执着的崇高政治信仰。开拓奋进,是沂蒙人民追求进步、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先进思想意识,是沂蒙精神的永恒主题。艰苦创业,是沂蒙人民的特殊品格,它体现了沂蒙人民不管在什么困难条件下,都能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无私奉献,是沂蒙精神的核心。沂蒙人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自我牺牲、勇于奉献,这一切,孕育了沂蒙精神,造就了沂蒙精神不息的生命力,推动着沂蒙精神与时俱进。

  “沂蒙红嫂”带给我颇多的感动,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在解放战争中,不止明德英老人一个,还有许许多多。情到深处人孤独,对战士的情,爱之深深,挽救生命,他们在所不惜。但是,她们又是孤独的,见证了解放战争的惨烈,付出了艰难的代价,却不能轻易向人诉说。对革命的贡献,是她们埋在心底的秘密。但是,革命战士没有忘记她们,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她们,用历史的褒奖给与她们,她们的故事是中华女性最美的篇章。纪念馆、影视剧、小说、戏剧,凡事能想到的载体,都有她们光辉的形象。沂蒙红嫂注定要传唱千古。因此,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我们在现场教学老师的带领下,顺着石板巷走进了这座曾经历过炮火纷飞,见证过沂蒙人民英勇支前,谱写过沂蒙军民鱼水情的小山村。沿着曲径通幽的石板小巷,两旁是一幢幢就地取材的石头磊砌成的茅草披顶的老屋,仿佛讲述着上世纪几十年前战火纷飞的场面,这里,是解放军受伤后的避风港,古村的老树见证了红嫂救人的场面,感动于历史的真实,感动于沂蒙红嫂的革命真情,感动于红嫂精神永驻。

  走进一座翻新后的农家小院,这是明德英老人生前居住的草房所在地,尽管真实的故事发生地旧貌不存,但是一尊年轻妇女一手搀着伤员,一手掀开衣角用乳汁救护解放军的铜像,却似凝固的历史,向我们讲述那永久的感动,惊天动地,震撼着每一位来访者的心灵。这就是“红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的真实缩影。而故事却是这样。明德英一名普普通通的沂蒙女性,1941年冬,大批日伪军包围了驻沂南马牧池村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一名小战士在突围中身负重伤,被明德英机智救下,当搜捕的敌军走后,小伤员因失血过多,已处于缺水休克状态,在周围没有水源的情况下,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毅然用乳汁救活了伤员。随后,她和丈夫精心照料十数天,最终使其康复归队。1961年山东著名作家刘知侠,根据明德英用乳汁救伤员的真实故事,创作了短篇小说《红嫂》,后被改编成现代京剧《红嫂》搬上了首都舞台,此后“沂蒙红嫂”作为一个具有地理标志性特征的名称便闻名天下。明德英作为“沂蒙红嫂”的生活原型,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和爱戴。墙壁上挂着的照片上,国防部原部长迟浩田上将曾经来此探望过她,并欣然题词“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

  又进入一间茅草屋内,便来到了“沂蒙六姐妹”的展览厅。此前,在临沂革命纪念馆展厅,已经看到他们的形象,朴实无华、内心强大,沂蒙老大姐的精神风貌写就华夏儿女不屈的人生,面对敌人,他们坚贞不屈,面对亲人解放军,他们不知疲倦,辛勤劳动,用双手劳动支援革命。瞧一眼墙面展板上,这几位老大娘正盘腿坐在一老碾上,笑吟吟的看着大家。这就是著名的沂蒙六姐妹,她们是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涌现出的女性英雄群体。在那个战火纷飞岁月里,她们起早贪黑地为军队烙煎饼、逢军衣、做军鞋,颠着一双小脚,在崎岖的山路上抬担架、救伤员,推小车、送军粮。当时只有20岁上下的她们,面对国家民族的灾难,义无反顾,冲破世俗,勇敢担当。眼前的照片拍摄于她们的晚年,岁月在这些当年的大闺女小媳妇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但我们仍能从老人们淡然的微笑中,以及爽朗的笑声中读出当年的那份从容不迫、革命信心。

  感动最多,泪水最多,是沂蒙之行的一个特征。另一家小院的茅屋内,一幅“火线桥”的油画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油画的主人公是以李桂芳为首的32名妇女。讲述的是1947年孟良崮战役打响后,有一支部队需要迅速渡过汶河,当时河上没有桥梁,青壮劳力又都上了战场,家里只有妇女。“没有桥腿用人腿,没有桥板用门板”,时任艾山乡妇救会长的李桂芳组织村里的32名妇女拆掉自家门板,在冰冷的河水中用身体当桥墩架起了一座“火线桥”。专题片中李桂芳讲述到最后,她哭了。因为,前面的战士知道脚下踩的是女儿身,起初脚步轻轻,到后面,战士越积越多,拼命前冲,为了革命,每一名战士都带着满腔仇恨向前跑,也不知道脚下踩的是血肉之身。冰冷的汶水没有多情的种子,带给这群妇女的是疾病和终身不育的纠缠人生。但是,她们不后悔,认为为了解放全中国,付出得值!

  我也哭了。因为,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来自沂蒙的英雄儿女。谁说女子不如男?她们堪比花木兰,代父出征,精忠报国。谁说柔肩不是肩?她们堪比穆桂英,代夫出征,披挂上阵。

  一块块展板、一幅幅图片,都记录着那个年代的沂蒙女儿对党、对人民军队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大爱:有用自己六岁女儿为战士们换口粮的大嫂,有为照顾公婆让未婚夫在前线安心作战而抱着大公鸡拜天地的新娘,一位永远的新娘,因为她从未把新郎盼进家门……更为感动的是陈若克母女,为了保守党的秘密,陈若克不幸被捕,她的女儿才刚刚出生几天,日本鬼子惨无人道地将婴儿放在苲草中,婴儿遍体鳞伤,但陈若克双手和双脚被捆绑在一头驴上,眼睁睁地看着女儿受罪、受折磨,却不能伸手相救。母爱巨大,心灵割伤血脉,陈若克心急如焚,心如刀割。但是,苦难不能改变她的革命意志,对敌人只字未说。临行刑时,陈若克没有给孩子喂过一口奶。在浑身被绑的情况下,她咬破手指,用鲜血一滴滴给她的女儿,哪怕是血也是母亲能给与的最宝贵的母爱。哭吧!感动于革命志士的崇高精神,我们是情动于衷,泪水不禁化作倾盆大雨。汇泪成河,流淌在英雄的沂蒙山区。这就是沂蒙母亲,在这些伟大的女性身上,彰显着沂蒙人民深厚的爱党爱军情怀!这是人性中之大善大美!

  走进莒县老党员红色群落纪念馆,我们惊叹于当地组织部门的精心策划、认真安排。一群平凡的党员,通过主题展览,发掘出一座精神的矿山。而我们身边有多少红色的故事,红25军过叶县、鲁山,宝丰中原大学、舞钢虎头山等红色印记,文香兰、李绿等一代代劳模,余景华等一个个老党员。由于疏于搜集、整理,散见于全市各地。而莒县做到了这些,带给了我们诸多的感动。

  5天的参观学习时间固然是短暂的,但心灵所受的强烈震撼却让每一位组工干部感慨万千。段君海部长眼光独到,选定的学习方向恰恰是历史上党和群众关系最好的解放战争,依靠群众,是党在沂蒙山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如今,沂蒙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收获。应用科学城是当地人才办的得意之作。每年2000多万元的人才经费和3000万元干部教育经费带给我们比较了工作差距。因此,对沂蒙精神的传承,我们感受到沂蒙人精神力量不比的巨大。也感受到这次党性教育活动的确不虚此行,确实深受启发、备受教育。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沂蒙革命精神,结合平顶山的实际,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永葆艰苦奋斗的作风,认真践行部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弘扬沂蒙精神,做到:

  一、不断净化了心灵。5天的红色之旅是短暂的,带给我们的震撼却是巨大的。这些革命纪念地,不仅让我们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深刻体会到无私奉献的意识在我们青年人心中的薄弱,明白铸造灵魂、锤炼信念,对我们来说是如何的重要。 

  二、重塑理想信念。要学习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大义和心中的理想信念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使我对共产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千千万万将士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事迹,使我更深切的感受到今天我们祖国的强盛崛起,今天和平、和谐、和乐的生活环境是来之不易的,使我更加热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热爱我们的党。

  三、激发了工作热情。沂蒙这些革命纪念地,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纪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弘扬着灿烂的革命精神。历史的红色旅程结束了,未来的红色旅程却刚刚开始!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的先辈开创的,未来的红色旅程要靠我们新一代来开创,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勤于思考,刻苦学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