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磊:以“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助推媒体发展

2017-07-01 0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李秀磊在座谈会上发言。

  大众网临沂6月30日讯  “什么是沂蒙精神?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八个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30日上午,2017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代表团在临沂举行主题座谈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李秀磊在发言中深情阐述了沂蒙老区之行带给她的感动和震撼。她认为,继承和宣扬沂蒙精神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以沂蒙精神指导工作,将有助于传统媒体取得更大的发展。

  “我曾经去过延安、西柏坡,如今踏上沂蒙老区这片热土,可以说终于把学习红色精神的课上齐了。”李秀磊感叹,沂蒙精神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让她感慨万千。在她看来,这两个词之间首先是并列关系,水乳交融是指我们党和根据地的百姓之间心理上、情感上的亲密关系;生死与共则是一种客观实际行动的体现。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二者间还存在因果关系,为什么人民群众能够和我们党生死与共?恰恰是因为党和老百姓水乳交融,是因为有这种深厚的情感做支撑。

  “以前在学习中讲到群众路线,总觉得不是那么清晰。群众路线到底怎么解释?”通过此次沂蒙老区之行,李秀磊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简而言之,就是所有的想法和行动都要建立在群众利益的基础之上,老百姓需要什么,咱们就干什么。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老区人民能够那样无私地爱护伤员,那样坚定地拥护八路军?那是因为八路军做的事情都是为了老区人民,我们党和老区人民是一体的。我们党所说的“我们到底是谁,我们到底为了谁”,李秀磊觉得,沂蒙精神就是这个问题的最好的答案。

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代表团在临沂举行主题座谈会。

  作为资深媒体从业人员,李秀磊认为,继承和弘扬沂蒙精神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日常工作当中,主流媒体既要有“底线意识”,有所为有所不为,违背党的方针政策的事情绝对不能做,违背社会公德的低俗言论绝对不能有;主流媒体还应该有“上线意识”,要有责任和担当,要主动宣传和引领社会的价值走向。有了这两种意识,才算是真正尽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另外,与新媒体相比,许多传统媒体的发展显得举步维艰。李秀磊认为,沂蒙精神中的“水乳交融”可以对媒体工作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只有努力走近受众,真正做到与受众水乳交融,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传统媒体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