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探索农机作业新模式 秸秆成了“香饽饽”

2017-08-28 07: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收储”与“苗还田”的秸秆之争

  兰陵探索农机作业新模式,从前遭嫌弃的秸秆成了“香饽饽”

  □ 本报记者 王洪涛

  本报通讯员 李桂东

  “这一片秸秆还有2000吨吧,都是今年麦收期间收储来的,今年总共收了1万多吨。”近日,兰陵县新兴镇秸秆收储中心经理李金朋一边整理秸秆一边告诉记者,秸秆能发电,能造纸,烧了太可惜,还污染环境,还是收储起来重新利用好。“今年资金、设备还是跟不上,否则至少还能多收几千吨。”

  在收储中心,记者看到,打成一个个小捆的秸秆包整齐码放成五六米高,等待放到大型打捆机上重新打捆压缩,之后将被陆续运往附近的琦泉生物质发电厂或高唐等地的造纸厂。

  这普普通通的秸秆效益到底多大?李金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算上运输、油耗、人工、机械等费用,秸秆收储回来的成本在每吨150元左右,按照每吨240元的价格卖给发电厂,每吨毛利润大约90元;如果卖给造纸厂,价格还会更高。

  “我看还是还田好,既省力,也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你们上我地里看看,土质松、软,长出来的苗子粗、黑、壮!”就在李金朋分享他的“收储经”的时候,旁边一位种田大户苗云怀“不乐意”了,讲起了秸秆还田的好处。

  苗云怀是老国营兰陵农场的退休职工,在新兴镇流转600亩土地搞起了家庭农场,今年他种了400亩小麦(收割后种玉米),200亩大豆。已经尝到秸秆还田甜头的苗云怀,今年收获的400亩小麦秸秆照例全部粉碎还田。

  昔日无大用处、弃之无处安放、烧了又污染环境的秸秆,如今竟成了“李收储”与“苗还田”两方争抢的“香饽饽”。

  我国每年要产生7亿多吨秸秆,在特定时段,大规模集中焚烧秸秆是生成雾霾的重要因素。“烟雾弥漫,就好像被火团包围一样,缺氧、难闻,喘不开气。”42岁的李金朋是地地道道农民出身,谈起几年前焚烧秸秆后的空气状况,他深有体会。

  近年来,“禁烧令”的执行与督查越发严格,农民私烧秸秆会被罚款甚至拘留。收获时节,基层干部们在田埂上安营扎寨,昼夜严防死守。然而,“堵”只能治标而不治本,兰陵不断探索行政力量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治理办法,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发力,推动秸秆资源化,为秸秆另觅出路。2016年,山东承担了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在7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兰陵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以来,兰陵探索实施“1+1+1”农机作业新模式,即1台小麦收割机+1台秸秆捡拾打捆机或1台秸秆切碎还田器+1台灭茬机具,并实现全县65万亩小麦全覆盖,成为一揽子解决秸秆焚烧的方案。

  采用这一办法,宜收储则收储,宜还田则还田。针对小麦集中、地势较广的区域,采取收储的方式,设立收储点,重新利用;针对小麦较分散的区域,采取还田的方式,收割完即粉碎,严禁不带粉碎设备的收割机田间作业,收割完即用翻耕机灭茬,让粉碎的秸秆重回地里做肥料。两个办法都实现了秸秆由烧到用。如今,这个模式已被临沂市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这是环保的好事,国家还有政策支持,农民也欢迎,咱要干就得干好。”李金朋今年麦收前新上了5台打捆机,3台抓车,1台粉碎机,结果还是不够用。

  听完李金朋描绘的“秸秆梦”,苗云怀迫不及待地拉记者来到他位于镇南糖稀湖的家庭农场。清风拂过,玉米和大豆正茁壮成长。“秸秆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一亩小麦秸秆还田,至少可以省20块钱的化肥,增产效果明显。”

  一个主张秸秆收储,一个看好秸秆还田,哪种方式更好?“不论何种方式,都是秸秆综合利用的正确方向,具体用哪种方式,还是因地制宜最好。”新兴镇副镇长王艳国一句话结束了“争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中国页岩气亮出“家底” 可采储量全球第一

    中国页岩气亮出“家底”-可采储量全球第一.jpg

    地球页岩层内的天然气资源与常规天然气可采储量相当。张金川表示,中国页岩气起步不久,但在国际同业经验和教训基础上,从高起点出发步入正轨,具备绿色开发的技术基础和能力。[详细]

    08-27 18-08解放日报
  • 国家体育总局:全运会实现八大创新

    截至目前,群众项目中的马拉松、柔力球等17个项目、103个小项已顺利完成,共有7620人参赛,还有乒乓球、羽毛球两项将在开闭幕式之间举行。苟仲文说,截至目前,群众项目中的马拉松、柔力球等17个项目、103个小项已顺利完成,共有7620人参赛,还有乒乓球、羽毛球两项...[详细]

    08-27 20-08新华社
  • 清华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刻字:皇上我来了

    qinghua2.png

    网友爆料清华二校门被刻字  据爆料人张先生称,此前看到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今天来清华游玩,竟发现象征清华大学的老校门居然也惨遭毒手。[详细]

    08-25 14-08北京青年报
  • 湖北“摇头治疗”事件涉事医生:我治好了很多人

    近日,微博网友“wuyou200408 ”发布一段视频,称孩子在湖北武汉某医院被摇成脑瘫,引发社会关注。8月25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湖北省妇幼”) 通过官网发布《关于患者吴某医疗救治情况的说明》,并指出,“患儿家属通过微博发布与事实不相符的信息。[详细]

    08-26 09-08中国新闻网
  • 科隆庆祝与北京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

    新华社德国科隆8月27日电(记者沈忠浩。胡小兵)德国科隆市25日至27日举办第三届“中国节”系列活动,庆祝与北京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详细]

    08-27 19-08新华社
  • 阿塞拜疆一座军火库爆炸 周边多座民房被毁

    当地时间27日凌晨,阿塞拜疆东部基兹区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造成周边数座民房被毁,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据阿国防部消息,爆炸由火灾引起。[详细]

    08-27 19-08东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