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组织活跃在环保一线 用“微”力一起守护蓝天

2017-08-28 08: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近日,省环保厅官方微博发布了“7月全省17市环保政务微博排名”。“这是我们最自豪的两件事之一。”“绿行齐鲁”的负责人之一牛晓玉告诉记者,2013年,“绿行齐鲁”在新浪微博开展#邀请环保局开微博#的线上倡导,推动了山东省17城市环保政务微博快速上线。

  民间环保组织“绿行齐鲁”成立已有5年,自成立以来,“绿行齐鲁”组建了70多人的山东空气观察团志愿者团队,开展在线超标企业污染举报、污染源随手拍、空气质量观察等;开展护水活动77场次,直接参与人数2000人以上,组织全省十个城市的志愿者排查城市黑臭水体,对70多条河流进行了走访。

  “滕州市姜屯镇某造纸厂存在严重污染行为。”今年7月,“绿行齐鲁”收到一条举报信息,为进一步确定污染状况,牛晓玉和同事到现场实地调查。“造纸厂看起来像一户农院,略显破败。”牛晓玉从村委会了解到,工厂已停产一年多,由环保局直接查封。那么,造纸厂污染情况到底如何?

  为了弄清来龙去脉,“绿行齐鲁”与当地环保所取得联系,并得到当面详细解答:造纸厂已经被取缔,其生产过程中废水回用,不向外排放。环保所还现场向“绿行齐鲁”出示了相关证明文件。

  “过程是曲折的,但结局还算令人满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解决更多的污染问题。”牛晓玉和同事当天完成调查报告,向社会发布,及时回应公众的关注。

  “社会需要这样一个组织,用有效的民间环境监督,不计名利,和大家一起用‘微’力守护齐鲁碧水蓝天。”“绿行齐鲁”的执行主任郭永启说,“我们民间环保人都有那么一种信念,相信环境会变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学历继续教育将取消 上班族扎堆赶名校成考末班车

    学历继续教育.jpg

    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详细]

    08-28 08-08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供给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7月工业利润延续增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2%,增速比1—6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8%,增速比7月份主营业务收入低2.1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3.7天,同比减少0.8天。[详细]

    08-28 08-08人民日报
  • 清华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刻字:皇上我来了

    qinghua2.png

    网友爆料清华二校门被刻字  据爆料人张先生称,此前看到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今天来清华游玩,竟发现象征清华大学的老校门居然也惨遭毒手。[详细]

    08-25 14-08北京青年报
  • 13岁最小新生现身浙大开学典礼 坦言想走研究型道路

    选择了医学专业的陈舒音,已经看起了《遗传学》等相关书籍。她对邵逸夫医院的姚玉峰医生、浙一医院的郑树森院士等都很了解,对两位前辈的医学水平和医德仁心如数家珍、满怀崇敬。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陈舒音更是坦言,希望自己走研究型道路。[详细]

    08-28 08-08中国新闻网
  • 第四届国际稻米油大会:发展稻米油产业意义重大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国际稻米油大会24日至25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稻米油中含有丰富的谷物活性营养,包括谷维素、植物甾醇、维生素E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曾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三大健康食用油之一。[详细]

    08-28 08-08新华网
  • 新加坡都羡慕!中国引领最in生活方式!

    “几年前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在上海买栗子,在结账的队伍里,中国人挥舞着手机,没有付一分钱现金就买走了栗子。在新加坡,除了中国的移动支付风头正劲,赤橙黄绿的共享单车也“大行其道”。[详细]

    08-28 08-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