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坚决科学统筹 用“软办法”啃“硬骨头”

2017-08-28 08:4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晓帆

  本报青岛讯 “原来在书院路露天烧烤,天天晚上跟城管部门‘打游击’,一看到他们来,我就收拾东西绕道跑,等他们走了,我才出来。”8月20日,青岛市李沧区烧烤店老板杨东波说,自从前年搬到了政府建立的烧烤规范区后,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在青岛,“街头一坐、烤串一握”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但由于环境和噪音污染,露天野烧烤在的地方,周边居民不胜其扰。不管不行、管又难管——每年夏季的烧烤成了当地最头疼的问题。

  在这种左右为难的处境下,李沧采用市场化运作手段,由公司出资、政府监管,在宝龙城市广场、乐客城2处烧烤规范区,引导不具备室内烧烤经营条件的业主及居民在规范区内经营和就餐,辖区城管、环保、市场监管、食药等部门,定期对规范区的摊点进行监督检查,帮助烧烤摊点完善经营手续,实行挂牌、亮证、合法经营,逐步培育规范的烧烤市场。

  进驻新利乐美食城乐客城店后,杨东波还购买了两台政府补贴的环保炉具。在过去两年,他明显感受到,与周边油烟浓郁的小店相比,规范区内摊点生意人气更旺。

  烧烤摊进驻烧烤规范区后,需要过三道关口才能“转正”:执照关——申办营业执照;环保关——使用环保炉具,控制噪音;食品安全关——烧烤的肉和餐具必须达标,工作人员必须有健康证等。也就是说,市场监督管理、食药监、环保等部门均考察合格后,才能正式营业。

  李沧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治理烧烤顽疾,全面禁止不但会造成执法成本过高,而且也给市民带来很多不便,要在做好“堵”的同时,更在“疏”上下工夫,用“软办法”来啃“硬骨头”。

  威海

  给企业整改指路子想法子

  □记 者 彭 辉

  通讯员 张夫华 报道

  本报威海讯 威海市临港区接到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信访转办件,反映“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大气超标排放,污染周围空气,为应付环保检查切换相对环保的燃料掩人耳目。”

  接件后,威海市临港区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带领临港区交办事项落实组赶赴现场,会同威海交办事项落实组,实事求是地调查、核实、取证。燃料油和焦粉是该企业的主要燃料,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污染物。为防止对空气污染,该企业的3条生产线均配备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设备,处理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且均正常运行,三条生产线均安装污染物自动监控设施,与环保部门联网。工作人员翻阅了最近一年来的在线监测数据,显示该企业的3项污染物日均值均能够达标。

  按照现行的环保法律法规来看,该企业应属达标排放。解决转办信访问题不能只靠一个“关”字,要给企业整改“指路子、想法子”,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前提下,临港区督促企业尽快完成3条生产线的备用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实现脱硫除尘设施的一用一备,确保不仅污染物日均值达标,每个时段也均能达标。

  在工作中,威海市坚持发现一个行业存在环保问题,就要举一反三,保证整个行业环保达标,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理解。百姓凡有所呼,政府必有所应,对于群众投诉反映问题,威海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再排查再核实,以看得见的成效取信于民。威海的经验是,环境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能简单“一刀切”,不能一关了之、一封了之,图简单、图省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学历继续教育将取消 上班族扎堆赶名校成考末班车

    学历继续教育.jpg

    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详细]

    08-28 08-08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供给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7月工业利润延续增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2%,增速比1—6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8%,增速比7月份主营业务收入低2.1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3.7天,同比减少0.8天。[详细]

    08-28 08-08人民日报
  • 清华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刻字:皇上我来了

    qinghua2.png

    网友爆料清华二校门被刻字  据爆料人张先生称,此前看到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今天来清华游玩,竟发现象征清华大学的老校门居然也惨遭毒手。[详细]

    08-25 14-08北京青年报
  • 13岁最小新生现身浙大开学典礼 坦言想走研究型道路

    选择了医学专业的陈舒音,已经看起了《遗传学》等相关书籍。她对邵逸夫医院的姚玉峰医生、浙一医院的郑树森院士等都很了解,对两位前辈的医学水平和医德仁心如数家珍、满怀崇敬。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陈舒音更是坦言,希望自己走研究型道路。[详细]

    08-28 08-08中国新闻网
  • 第四届国际稻米油大会:发展稻米油产业意义重大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国际稻米油大会24日至25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稻米油中含有丰富的谷物活性营养,包括谷维素、植物甾醇、维生素E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曾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三大健康食用油之一。[详细]

    08-28 08-08新华网
  • 新加坡都羡慕!中国引领最in生活方式!

    “几年前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在上海买栗子,在结账的队伍里,中国人挥舞着手机,没有付一分钱现金就买走了栗子。在新加坡,除了中国的移动支付风头正劲,赤橙黄绿的共享单车也“大行其道”。[详细]

    08-28 08-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