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环保整治不忘兼顾民生 让群众在更好环境中增收致富

2017-08-28 08: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晓帆

  本报青岛8月26日讯 8月25日—26日,青岛市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现场核查组共分13个组39人,分别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第十四批转办的34个信访件进行现场核查。

  8月26日,现场核查组就第十四批群众信访件中“黄岛区珠海办事处溧水村富泽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在院内用渣土洗沙,污泥、噪声、扬尘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核查。现场核查发现,该企业已经停产,裸露泥土已经得到覆盖,企业也已增设了除尘设施。

  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黄岛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焦学兵介绍,环保部门此前曾经接到过关于该企业的投诉,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并作出相应处罚,针对该企业的扬尘污染问题,要求企业对露天存放的泥土进行覆盖,并增设喷淋设施,目前该企业正在停产整改中。之后执法人员白天、夜间多次突击检查,发现该企业确实已经停产。

  现场核查组还就第十四批群众信访件中“胶南隐珠乡姜家洼子村青岛金隽铭船舶表面处理有限公司环保设施不合格,排放的烟尘、酸雾污染环境,其生产设备与环评不符”问题现场核查。现场核查组检查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和生产设备,发现该企业目前已经停产,在现场检查的同时,环保部门对该企业的废气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了检查,发现企业的治污设施与环评相符。

  临沂

  整改兼顾养殖户正常生产生活

  □记者 王洪涛 报道

  本报临沂讯 近日,临沂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反映莒南县石莲子镇李家埠村一养猪场粪污直排附近沟渠,污染地下水。接诉后临沂畜牧系统没有简单拆迁处理,而是通过专项督查,作出对限养区内的该处养猪场实行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的整改决定,既及时回应了合理环保诉求,又兼顾了养殖场主正常生产生活。

  临沂市畜牧局根据调查,发现该养猪场位于限养区内,并于7月底8月初投入16万元建设了雨污分流、沉淀池、防雨罩,安装了粪污处理设备。检查中,没有发现粪污直排附近沟渠。同时,该养猪场与莒南丰满园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共同进行绿色生态种植,养殖场所产生的粪污经设备处理后,全部用于该合作社的桃树肥料。

  根据调查情况,临沂市畜牧局协同石莲子镇作出相应处理意见:提升雨污分流设施,引导采用暗沟布设;改造沉淀池,按照存栏量和粪污量及时清运,确保不满溢;改造堆粪场,按照每出栏10头生猪建设1平方米堆粪场的要求,建设与其年出栏生猪相配套的堆粪场,做好堆粪场的防雨、防污渗、防溢流措施,粪场周围设置围挡,并及时定期做好粪污清运。整改期间,养殖场停养,不准再补栏生猪,通过出售逐步实现清栏。目前石莲子镇正在积极引导该养殖户将生猪进行出售清栏。

  潍坊

  提升广大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报道

  本报潍坊讯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相关部门获悉,潍坊市严格执行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边督边改工作五条要求,坚定不移、统筹推进环境问题及时有效解决,防止问题整改简单化,不断巩固和扩大环保督察综合效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潍坊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事项,建立案件接收、移交、查办、反馈等运转机制,第一时间快速现场督办核实。严格按照“五个办结标准”和“六个不放过”的要求,确保每个信访件准确无误地办结,确保一次性通过省交办落实组审核。同时,强化责任担当,克服“虎头虾尾”现象,不以情况“不属实”一推了之、简单化。

  按照“回应合理环保诉求、兼顾正常生产生活”的原则,潍坊市坚持分类梳理、疏堵结合、稳妥处理。严厉打击、清理一批“散乱污”情况严重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整治措施,改造一批具有市场潜力和改造空间的企业,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求。

  此外,潍坊市从严、从速、从实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建立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统筹做好环保问题整改、改善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把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等结合起来,有效保障群众就业和农民增收。

  聊城

  东昌府区环保整治“腾笼换鸟”

  □记者 李梦 高田 报道

  本报聊城讯 近日,聊城东昌府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举报称:东昌府区建设东路有家素源豆制品厂无环评手续、距离居民住宅楼过近、晚上生产噪声扰民。

  接到转办件第一时间,东昌府区环保督察组调取素源豆制品厂资料显示,该厂通过租赁聊城明星实业有限公司厂房,于2015年开始加工生产豆制品。今年6月,新区街道办事处在前期排查时,发现这家豆制品厂缺少环评手续,当即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9月前补充完善环评手续,整改期间不得生产。

  前几日,有居民举报该豆制品厂夜晚生产,产生噪音。东昌府区环保分局夜间核查,发现确有擅自开工生产迹象,随对其立案处罚,并于8月18日拆除设备。23日记者查看素源豆制品厂房时,厂房已清扫整理,干净如新。

  整改的目的,是建立环保长效机制,还蓝天白云绿水于民。针对8月14日接到的关于北臧村畜牧养殖场环保污染督察信访转办件,东昌府区没有采取一关了之,而是进行“腾笼换鸟”,动员华苑畜牧养殖场将1800余头育肥猪提前出售,另外1400头生猪搬离禁养区。同时,将华苑畜牧养殖场闲置厂房转包给食用菌种植企业,以减少养殖场损失;食用菌企业将花苑养殖场的场地和沼气池一并承租利用,实现多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学历继续教育将取消 上班族扎堆赶名校成考末班车

    学历继续教育.jpg

    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详细]

    08-28 08-08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供给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7月工业利润延续增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2%,增速比1—6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8%,增速比7月份主营业务收入低2.1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3.7天,同比减少0.8天。[详细]

    08-28 08-08人民日报
  • 清华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刻字:皇上我来了

    qinghua2.png

    网友爆料清华二校门被刻字  据爆料人张先生称,此前看到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今天来清华游玩,竟发现象征清华大学的老校门居然也惨遭毒手。[详细]

    08-25 14-08北京青年报
  • 13岁最小新生现身浙大开学典礼 坦言想走研究型道路

    选择了医学专业的陈舒音,已经看起了《遗传学》等相关书籍。她对邵逸夫医院的姚玉峰医生、浙一医院的郑树森院士等都很了解,对两位前辈的医学水平和医德仁心如数家珍、满怀崇敬。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陈舒音更是坦言,希望自己走研究型道路。[详细]

    08-28 08-08中国新闻网
  • 第四届国际稻米油大会:发展稻米油产业意义重大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国际稻米油大会24日至25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稻米油中含有丰富的谷物活性营养,包括谷维素、植物甾醇、维生素E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曾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三大健康食用油之一。[详细]

    08-28 08-08新华网
  • 新加坡都羡慕!中国引领最in生活方式!

    “几年前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在上海买栗子,在结账的队伍里,中国人挥舞着手机,没有付一分钱现金就买走了栗子。在新加坡,除了中国的移动支付风头正劲,赤橙黄绿的共享单车也“大行其道”。[详细]

    08-28 08-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