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专家会诊”融入环保执法

2017-08-30 07: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李 媛

  近几年来,随着青岛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的崛起,如何强化环境监管、确保化工园区和企业健康发展成为摆在平度市环保局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为有效弥补环境执法能力相对薄弱的突出问题,该局积极探索创新,确定了针对重点行业实施“政府主导、部门组织、专家参与”的环保执法模式,聘请青岛大学等高校的环保、化工权威专家,联合对企业的环境管理工作进行深层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专家的“诊断意见”不仅是企业发现问题、组织整改、强化管理的主要依据,而且也是环保部门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参考,两者的有机结合,既深层次地发现和纠正了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又保持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起到了“打治并举”的作用。

  2016年以来,随着工作的开展,“专家会诊”执法模式不断得到推广应用并逐步得到完善,先后深层次发现并纠正环境问题88项,立案查处违法行为5起,责令停产整治2家.

  以此为契机,平度市环保局正不断将环保专家的“会诊”这一成功经验推行到环保审批、项目验收、考核评价等多个领域,真正让“专家会诊”融入到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