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抓环保从“病后治病”变为“病前体检”

2017-08-30 07: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济宁抓环保从“病后治病”变为“病前体检”,避免产业链瞬间停摆

“体检小队”开药方

  □ 本报记者 吕光社 孟 一

  “这么一个不到两平方米的缝隙,极易造成二甲苯等有害气体的外泄,并污染空气,公司也可能因为这个看似不大的漏洞,受到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停产处罚。”8月24日,在济宁高新区胜代机械(山东)有限公司喷涂车间内,总务科科长谢经博指着北墙上的一个孔洞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十分重视环保工作,但像这样的“小问题”确实很容易被疏忽,幸亏济宁环保“体检小组”早早入企开展专业检查,才防患于未然。

  变“病后治病”为“病前体检”,是今年济宁环保工作立足企业发展实际所作出的坚决转变。

  5月起,济宁从全市抽调了60多名环保执法骨干,组成了12支“体检队”,对156个乡镇及所属村居展开了为期三个月“镇不漏村、村不漏企、企不漏项”的大排查,对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高架源”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小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情况,错峰生产企业停产、限产措施执行情况,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企业治理设施安装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围绕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焦化、医药、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重点行业开展精准执法行动。检查小组深入企业,用专业的眼光和标准查找问题,开出“环保药方”,并限期整改,限期整改到位的,不再进行处罚。

  “如果没有前期的检查,现在迎接检查,可能会停产,面对一个月三四千万的销售损失,更为重要的是,下游的小松山推整机生产也会受到严重影响。”谢经博说,企业在收到涂装车间和抛丸机粉尘超标的“整改令”后,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设计符合企业需要的除尘设施,量身定制了密封档板和一整套的水循环过滤系统,一系列问题得到根治。用谢经博的话说,“这种先查先治的做法,是对企业和产业发展的高度负责。”

  济宁是传统制造业大市,仅为山推、小松两家推土机整车生产服务的配件企业就达到三四百家,其中有的面临着和胜代机械一样的环保细节问题。闷头停产,不仅会给企业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更可能造成整条产业链的瞬间“停摆”,变“病后治病”为“病前体检”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截至目前,济宁市环保执法“地毯式”集中行动共“体检”企业6644家,发现问题4384家,这些问题已整改到位,避免了企业遭遇批量关停,也没有影响民生,推进了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得到了大部分企业主的支持和拥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