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在山东|山东水环境质量持续14年改善

2017-08-13 09:4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里亮丽的水景。

  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9.3%、较上年偏少17.1%情况下,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2.4mg/L和0.69mg/L,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7.4%和20.6%。从2002年起,全省水环境质量连续14年持续改善。

  “治用保”综合施策,让曾被称为天下治污“第一难”的南四湖水质从劣五类跃升至三类水,一泓清水北上,保障了南水北调东线通水、调水工作。在达到三类水基础上,南四湖水质仍在稳定提升。目前,流域内已恢复水生高等植物78种、鱼类52种、浮游植物119种、底栖动物51种。  

  流域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省控重点河流在2010年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基础上,2015年起又打响“消除劣五类水体”新战役。在国家淮河、海河流域治污现场核查中,分别蝉联“九连冠”和“七连冠”。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省政府2015年12月印发实施《山东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跨越35年的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生态系统恢复目标,确定10项重点任务和15项保障措施,并将责任逐一落实,每项任务措施均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各市市长签订了市级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今年底前,山东还将全面实行河长制,目前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涵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长体系已全部建立并投入工作,以总河长、河长、河长制办公室为核心的河长组织体系初步建立。  

  我省组织开展了全省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随手拍”活动,发动公众力量,解决城市建成区(含县城)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截至2015年底,省政府两批挂牌督办的378个污水直排口,以及随手拍活动新发现确认的8个直排口全部整治完成。企业治污情况也让公众能看见能监督。2014年,山东印发《全省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公开技术规范》,引导涉水企业开展污水排放口规范化改造,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断面中,优良水体占比提升至59%,完成并超过年度目标3.6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占比保持在8.4%,完成并超过年度目标1.2个百分点;有27个断面水质较基准年实现了类别的跃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 可就近上学

    各地陆续出台租房新政:租房可落户-可就近上学.jpg

    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业内人士认为,若租房不能落户,租购同权便无从谈起,租房落户有助保障租赁群体权益,更多城市或跟进。[详细]

    08-13 07-08央视网
  • 无人机侦察万人搜索 天津全力排查围剿传销团伙

    连日来,本市有关区通过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全力围剿隐藏其间的各种非法传销团伙。8月11日凌晨,静海区再次打响“零点行动”,五架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万余名专业执法力量和乡镇干部群众拉网式排查出租房屋5500余间,废旧厂房、桥梁涵洞等6300余处,抓获2名传销团伙...[详细]

    08-13 09-08天津北方网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女大学生被骗8800元学费 88岁老人捐助1500元

    “钱虽然不多,但请交给小李,希望她能先将贷款还了。” 88岁的徐树贵老人看了9日的西安晚报《女大学生网购遭诈骗 8200元学费生活费没了》这篇报道后,决定捐出1500元钱帮助小李同学。徐树贵老人看到本报报道后,来到报社捐款。[详细]

    08-12 09-08西安晚报
  • 彭博:多项民间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昨日出版的《参考消息》刊登彭博社文章,题目为《民间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卫星制造业指数重回50荣枯线以上、销售经理信心创26个月来新高、钢铁交易商和生产商信心增强、中小企业信心打破三连降反弹,均显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详细]

    08-13 09-08新华网
  • 美国一架直升机在弗州暴力冲突现场坠毁 2人死亡

    网友上传的飞机坠毁现场。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警方称一架直升机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Charlottesville)附近坠毁,造成2人死亡。[详细]

    08-13 09-08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