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两项技术难题年创效百万元 污水变好水“引”出好油

2017-08-29 07: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突破两项技术难题年创效百万元,污水变好水“引”出好油

   污水淘金记

  □记 者 李 明

  通讯员 顾 松 马俊松 报道

  本报东营讯 通过一个计算机系统模块,污水处理效率和水质合格率得到大幅提升,而引入脉冲清洗法为管线内壁“洗澡”又避免了水质的二次污染。以往在污水处理中影响水质合格率的“两座大山”,如今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被夷为“平地”。污水里淘出了“金子”:不仅职工劳动强度减轻,每年还能直接创效102万元,经脉畅通的地层将源源不断地贡献油流。

  油田采油污水是一种量大而面广的污染源。在石油的二次开采中,注水开发是主要的开发方式。采油污水在处理达标以后,大部分要作为开采注入水回注地层,但是其含油量及悬浮物矿化物等指标必须满足地层要求,以免造成注入水堵塞油层流体渗流通道。原油稳产高产的前提是要地层先喝上好水。在采油厂联合站污水处理中,水质合格率是一切工作的核心。

  然而水质达标率是个综合指标,牵扯诸多因素。“我们经过大量的设想、推理和排除试验,最终将问题定位到了‘加药环节’和‘管线清洁度’上。”现河采油厂集输大队副大队长刘伟说。

  “加药环节”正是现河采油厂郝现联合站副站长谢海彬的烦恼。要达到药剂浓度与来液量的完美匹配,难就难在如何精确地把握来液量,他们先是通过人工增加药剂浓度调节频率,在一段时间内水质有了提升,但稳定性还不好,反复的实验证明大家找的原因没错。“后来我们结合站库四化改造利用PLC(可编程控制)自行制作了自动加药模块,根据水量数据变化,调节药剂泵的频率实现水量与药剂投加量的闭环调节,能够保证最佳药剂浓度。”

  此外,为了避免管壁附着的软质垢对水质产生二次污染,刘伟通过专业书籍和行业内部资讯了解到了脉冲清洗方法。他们引入了脉冲装置,通过正交试验法,对管线长度、脉冲时间、脉冲强度的不断调整,得出了一套最佳的脉冲清洗参数组合,形成了定期脉冲清洗的科学手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学历继续教育将取消 上班族扎堆赶名校成考末班车

    学历继续教育.jpg

    去年11月教育部发文规定,自2018年起,普通高等学校将不再举办本校全日制教育专业范围外的学历继续教育,没有举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教育的普通本科高校,不再举办专科层次的学历继续教育。[详细]

    08-28 08-08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一集 大道之行

    世界上很少会有如此繁忙的元首专机。5年来,习近平就是乘坐这架专机,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详细]

    08-28 21-08央视网
  • 清华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刻字:皇上我来了

    qinghua2.png

    网友爆料清华二校门被刻字  据爆料人张先生称,此前看到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今天来清华游玩,竟发现象征清华大学的老校门居然也惨遭毒手。[详细]

    08-25 14-08北京青年报
  • 13岁最小新生现身浙大开学典礼 坦言想走研究型道路

    选择了医学专业的陈舒音,已经看起了《遗传学》等相关书籍。她对邵逸夫医院的姚玉峰医生、浙一医院的郑树森院士等都很了解,对两位前辈的医学水平和医德仁心如数家珍、满怀崇敬。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陈舒音更是坦言,希望自己走研究型道路。[详细]

    08-28 08-08中国新闻网
  • 肯尼亚全面实施“禁塑令”

    新华社内罗毕8月28日电(记者卢朵宝。王小鹏)肯尼亚28日起全面实施“禁塑令”,在肯境内禁止使用、制造和进口所有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手提塑料袋和平底塑料袋。[详细]

    08-28 19-08新华社
  • 外交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赴俄罗斯中参加多项会议

    中国网新闻8月28日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罗戈津、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于9月4日至8日赴俄罗斯,分别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详细]

    08-28 19-08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