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元素渗透进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2017-08-31 07: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让绿色元素渗透进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环保达人带出一群小达人

  □ 本报记者 晁明春

  从济南中学的一名普通化学老师到如今济南三中的党委书记,杨长寨担任过多种职务,但最让他感到自豪、也让同事和同学最为敬佩的,却是一个排不进各种序列的称呼——“环保达人”。

  “环境教育不是空洞宣讲,更不是空喊口号,必须结合课程设置和教学要求,让绿色元素渗透进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8月13日下午,在济南三中一间窄小却绿意盎然的办公室,杨长寨谈起环境教育深有感悟。

  15年来,从济南中学到济南十一中再到济南三中,他一直开设“绿色生活”这门校本课程。就拿他坚持了15年的“拒绝白色垃圾进校园”活动来说,他不是站在学校门口“堵”和“罚”,而是让同学们自己组成各个小组,从调查超薄塑料袋和各种一次性包装袋的成分开始,到降解需要多少年?对人类健康有什么危害等等。结果最后,一个“环保达人”带出了一群群“环保小达人”。学生们心悦诚服地明白一个道理:“如果你爱自己,如果你爱你的家人,那就从拒绝使用塑料袋开始吧。”

  “保护环境,人人伸手可做。而且,从经济账到资源账、生态账,都是有账可算的。”杨长寨说。济南三中在校门一侧专门设了个可回收物资总站,各班级设分站。最后一统计,一个学期就回收了4万个塑料瓶。这下好了,当周的环保主题班会就成了师生讨论的焦点。同学们先是自己分成调查小组,对济南市的垃圾处理进行调查:济南市一天要产生生活垃圾5000吨,而一吨垃圾从收集到运输、处理等,成本近1800元等等。一本环保账算下来,不用说教,同学们自己就明白了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道理。

  “晴天不开灯”活动、“校园不吃口香糖”活动,“酷中国低碳小管家”项目、“环境小硕士”项目、“环境小记者”项目……15年来,杨长寨身体力行,先后带领学生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52次,测量降水量暨酸碱度300余次;组建全省第一个中学环境教育中心和光伏电站;牵头创建成功全国第一批国际生态学校;组织师生参加中外网上环境教育学习、参加各级环保比赛,先后有200余人次获得国内外奖励和荣誉。

  正如杨长寨的环境教育博客“爱绿色就是爱生活”上所说:“给孩子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地球,取决于我们给地球培养什么样的孩子。”他奔走呼吁:环境教育要立法,从孩子们的环境教育开始,让我们的社会永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