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科学方法 补齐生态短板

2017-08-31 07:1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淄博

  五大问题齐攻坚

  □记 者 马景阳

  通讯员 王 奇 报道

  本报淄博讯 近日,淄博市下发《淄博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攻坚突破任务清单》,列出5大类别共20项攻坚任务。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关停规模以上高耗能高排放企业223家,关停建陶企业164家,生产线262条,减少产能5.85亿平方米。实施投资1000亿元的技能专项行动,对七大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

  节能降耗方面,在小火电集中区域,以等容量替代方式实施燃煤电厂“上大压小”,新建一批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机组。完成所有在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淘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在“散乱污”综合整治方面,对关停取缔的4779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做到“两断三清”。提升改造的18535家企业和搬迁改造的企业,要分别在今年10月底前和明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

  生态修复方面,完成2350家土壤污染重点企业信息核实并开展修复试点。开展鲁山、原山2个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整改。

  在执法监管和执纪问责方面,完成全市所有镇办和环境敏感区大气监测站点建设,对重点排放企业和河道断面全部安装在线监测。持续加大“刑责治污”力度,加严交叉执法,“双罚”、限产停产等措施。

  威海

  四个把握抓整改

  □记者 彭辉 通讯员 李润 报道

  本报威海讯 威海市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过程中,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合法合规合情的原则,以“四个把握”为标尺,分行业、分类型、分情况制定整改措施。

  认真把握群众诉求,站在举报人角度换位思考,跳出文字描述分析举报人的真实诉求,适度延伸查办,真正把问题查清,把原因查明。认真把握发展需求,站在发展与民生角度换位思考,充分尊重客观事实,不搞简单的一关了之。认真把握质量要求,站在科学整改的角度,工作组内充实了环保、住建、畜牧、国土、农业、海洋渔业、公安等部门专业人员,辅以会商、评议等机制,确保整改措施科学、规范。认真把握长远追求,站在巩固长效的思路,采取随机抽查、联合执法、跟踪检测等形式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严防表面整改、蒙混过关、问题反弹。

  对照“四个把握”,全市进一步加快交办事项整改落实,在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中,1216家“散乱污”企业已取缔整治399家,原有分散燃煤锅炉1405台已淘汰治理1080台,建成区内原有226台燃煤锅炉已淘汰取缔224台、剩余2台、完成率99.1%,禁养区畜禽养殖关闭搬迁率由不足10%提高到94.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