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加工与生物发电的“环保良缘”

2017-08-31 07: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木材加工与生物发电的“环保良缘”

  因为环保倒逼,升级了一个传统产业,也带火了一家新兴企业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本报通讯员 魏忠友 报道

  一个是起点不高,却面临生死大关的产业,一个是拥有光明未来,现实却稍显尴尬的新兴企业,他们不期而遇,竟然携手走出了泥淖。

  在郓城县武安镇,木材加工是一个典型的富民产业,有上百家厂子,还带动周边经济林木栽植。但由于起步较晚,厂子大多是燃煤小锅炉,不可避免地存在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琦泉生物发电公司,也正是看中了木材下脚料和秸秆等资源优势,在武安镇安了家。从2014年起的两三年,不温不火是这家生物发电公司的主色调。

  2017年5月,菏泽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全面清理整顿“小散乱污”企业,宣告燃煤小锅炉必须告别历史舞台。

  选择什么样的环保热源,武安镇的木材加工业遇到了大难题。诚祥木业总经理何帮发想到了琦泉,数据显示,木业热压机工作需要105℃,而琦泉供给的蒸汽达140℃还多,完全满足工作需要。不仅如此,何帮发早已算透了一笔账:尽管改蒸汽比烧煤略增加一些费用,但比起燃气、燃油锅炉,每吨蒸汽要节省约3000元,不仅节省两个司炉工开支,省电、省水不说,更重要的是安全放心。如果想增加生产线,根本不用再增添任何供热设备。

  为尽快推广这一动能转换工程,武安镇政府镇长挂帅成立推进小组,一边组织木业公司负责人现场参观,面对面与专家咨询,一边深入乡村勘察管道线路,做实群众工作。

  天源木业公司几天前订购了一台5吨的燃油锅炉,经实地参观、比较,总经理李春阁当场掏出手机,退掉了燃油锅炉。

  目前,该镇已有20多家木材加工厂与琦泉生物发电公司签订了供热共享绿色能源项目。

  更为便利的是,何帮发的木业公司每周可产生近2吨的板材边角下脚料,琦泉每天敞开大门回收焚烧发电,每吨可卖300元,一个月2000余元的下脚料费可兑换成蒸汽费使用。

  “板材加工下脚料及林业废弃物是优质的生物质燃料,生物质电厂产出的绿色蒸汽又供应给木板厂,真正形成了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琦泉供热公司经理武士军介绍说,目前公司正积极与当地政府协商,准备尽快形成半径5公里的供热范围,并努力打造板材加工产业园,真正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