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扬尘消灭在源头

2017-09-01 07: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土方车比小轿车还干净”

  □记 者 董 卿 隋翔宇

  通讯员 张景亮 李 梦 报道

  本报莱阳讯 这些日子,开了五年土方车的刘建林,一直穿梭于莱阳光大国际环保能源项目工地。看着洁净如新的“老伙计”,话里透着些许骄傲:“现在我这土方车比小轿车还干净呢。”

  从“随意施工”到“环保施工”,莱阳建筑工地上的巨大变化让市民孙秀梅欣喜不已。

  孙秀梅家住莱阳市梨园小区,小区北面是个绿化区,每天上午她都要带着两岁的小孙子来这里转转。而紧邻着绿化区的,正是紧张施工的莱阳市财富广场建设项目。工地旁边难道不会尘土飞扬、乌烟瘴气吗?孙秀梅大手一摆:“现在不和以前似的了。原先谁家附近有施工的就等着闹心吧,大半年都不敢开窗。现在人家干净着呢,就算刮大风的时候都不带扬尘的。”

  “以前为了防止撒漏,车上会铺一层绿色的防尘网,比较麻烦,现在经过改造一个按键就能搞定。”刘建林一边说着一边按下按钮,只见车斗的篷布自动覆盖,把车斗蒙了个严严实实。

  说话间来到施工出口,两道蓝色横杆架在两旁。刘建林开车在横杆处一停,霎时无数细密的水流从横杆中喷洒出来,形成了小范围的“人工降雨”,只消一会,原先覆着一层灰土的土方车就被冲洗得干干净净,“神清气爽”地继续上路。

  “随着建筑单位环保意识的增强和设施的完善,工地里面和外面的环境差不多。”莱阳光大国际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作兵自信地说。

  在工地里转上一圈,才知道这话确非虚言。

  整个工地上,几乎看不见裸露的地方,有车经过的地方全部都是石子铺路,不通车的地方就铺着防尘网,时不时还有洒水车一路驶过。梁作兵介绍,工地内还划分了卫生区,每天都有专门清扫卫生的,就连建设主体的防护网都是采用的立体防护,既能防止掉落,又能防止扬尘。

  治理扬尘用上喷淋“神器”

  □记者 王洪涛 报道

  本报临沂讯 为守卫“沂蒙蓝”,加强扬尘防治,临沂市对建筑工地采用了塔吊高空喷淋、外架喷淋、道路喷淋、楼层喷淋、室内移动喷淋等“五喷淋”和车辆自动冲洗措施,将扬尘消灭在源头。

  记者日前在位于临沂市北城新区的世纪广场建筑工地内看到,施工工人正在使用抑尘喷雾炮,喷雾炮喷出的雾状小水滴喷洒在工地内正在建设的建筑围挡上,几分钟之后围挡上湿漉漉的。

  “之前治理工地扬尘时,使用的都是洒水车或者是人力洒水。在用洒水车的时候,由于喷洒不均匀,容易浪费水资源,而且人力洒水成本投入较大。使用了喷雾炮之后,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同时细颗粒的水雾可以全面覆盖工地。”世纪广场项目经理杜继海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工地除尘过程中,一般水雾去除较小颗粒粉尘的效果不理想。根据研究,越细、越接近粉尘大小的水雾除尘效果越明显。喷雾炮通过高压将水雾化成与粉尘大小相当的水珠,在风机作用下,将水珠抛射到远方。尘埃颗粒与水珠颗粒产生接触而变得湿润,被湿润的粉尘颗粒继续吸附其他粉尘颗粒而逐渐凝结成颗粒团并在自身的重力作用下沉降,达到抑尘的目的。数台半径40米的喷雾炮就可以满足工地使用,省时省事省力。

  在世纪广场建筑工地内还有一件“抑尘神器”——塔吊喷淋系统。在用于建设楼房的塔吊上面铺设PPR管,利用降水井,通过高压泵将基坑降水运用到喷淋系统中,之后在吊臂上进行喷淋。在吊臂上,每隔一定距离安装上一个喷头,通过吊臂360度的旋转,可以对半径达50多米长的区域开展抑尘作业。

  在现场喷淋时,记者发现,接近20米高的吊臂喷出的水珠落下后,地面上仿佛下了一场均匀的小雨。

  工地内有4台塔吊安装了喷淋系统,基本可以覆盖工地全部区域,抑尘效果比较理想,每天喷淋三到四次,比较省水,而且还可以降低温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