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 完善生态保护

2017-09-04 07: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青岛

  环保公安联动执法震慑环境违法犯罪

  □记者 张晓帆 报道

  本报青岛9月3日讯 为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青岛市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青岛市环境执法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了环保公安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部署联合执法任务,对重大案件提前进行会商研判,保障了联合执法、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2015年以来,青岛市公安机关共受理环保部门移送案件81起,其中刑事案件35起、治安案件36起,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的力度越来越大,执法震慑力不断提高。

  为守护蓝天、碧水,青岛公安系统从2016年开始实行“清水蓝天”行动,加大与环保部门的联动执法力度。全市公安机关对污染环境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团伙、捣窝点、毁网络、追源头”的办案思路,派出专门负责人盯紧每一个违法案件,同时会同环保部门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开展检查和摸排,广泛收集线索,果断立案侦办。

  威海

  “四项机制”提升案件处置水平

  □记者 彭辉 通讯员 钟臣 报道

  本报威海讯 威海市在系统梳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对照交办案件“5个办结标准”,以健全“四项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实行处置区域分包机制,威海市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在文登、荣成、乳山等地,设立2个跨区市的案件办理下沉小组,提高了案件查办质量。优化案件分类评议处置机制,对普通案件,由下沉小组会同各区市具体负责现场督办,待调查处置完毕后,由交办事项落实组组织相关部门对报告进行评议。对于重点案件,由交办事项落实组查办人员,会同案件涉及领域管理部门的业务骨干共同查办。完善案件处置“回头看”机制,为确保案件举报或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根据案件的查办、会商评议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建立专家会商机制,分类、分批次邀请涉及海洋生态、化学品处理处置、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专家对案件进行会商定性。

  日照

  “1+6”意见分类施治疏堵结合

  □记者 杜辉升 栗晟皓 报道

  本报日照讯 记者日前从日照市环保局获悉,该市借环保督察之东风,推出《日照市规范整治“散乱污”企业指导意见(试行)》和《日照市橡胶制品产业环境准入指导意见(试行)》等6个环境准入指导意见(简称“1+6指导意见”),既坚决取缔关停不符合标准的“散乱污”企业,又对能够限期整改到位的“散乱污”企业指明发展的方向。

  “1+6指导意见”主要是针对日照市“散乱污”企业和橡胶、石材、木材、塑料、砖瓦、生猪养殖等6个产业。根据各个行业在环保整治中的不同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细化量化环境保护和环境准入标准条件。深入推进环境突出问题规范整治,强化边督边改、边整边改的实效;将实现中央环境督察与自查自纠的有机结合。

  日照市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治、疏堵结合、有序推进”的原则,把环境保护与工业生产、改善民生等工作有机结合,抓好腾空土地科学规划、有序开发,提升各类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临沂

  环卫数字化助推垃圾日产日清

  □记 者 王洪涛

  通讯员 臧德三 报道

  本报临沂讯 临沂推行环卫数字化,加强对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效能管理,助推垃圾日产日清。

  记者从临沂市兰山区城管局了解到,环卫数字化主要是通过数字化监管中心的网络平台和对讲机、芯片等外部设备和辅助支持设备应用GPS卫星定位、GIS电子地图等技术,实现对人员、作业车辆以及压缩站、公厕等基础设施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形成了环卫工作的数字化网络系统。

  记者从环卫数字化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的实时信息反馈界面,140余辆环卫机械的运行轨迹都可以随时调取。通过这些数据对比分析,还可以进一步掌握全区环境治理的重点部位、遗漏点等,为科学调配人员、车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提供依据。

  据了解,目前该区正在推动环卫数字化平台与天网工程对接,实现环卫管理远程可视化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 救命药每月仅花1千元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jpg

    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详细]

    09-01 09-09央视财经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9-01 19-09中国文明网
  • 古稀“老顽童”的骑行梦,一次不设目的地的远行

    未命名_副本.jpg

    金庸笔下的“老顽童”周伯通虽鬓眉如银,但仍不失顽皮秉性。迄今,老顽童的足迹遍布湖南、湖北、陕西、河南、山西、河北各省,沿途经过数十个城市。[详细]

    08-31 16-08中国新闻网
  • 4年孵化5个专业社工组织

    这几年,玉林东路社区上的不少老人都不在家里吃午饭了。到了晚上,居民们还会相约散步,期间还有志愿者随同负责安全,该活动被社区称为“黄昏一小时”。[详细]

    09-04 03-09成都商报
  • 第68届加拿大国际航展在多伦多登场

    第68届加拿大国际航展9月2日起在多伦多的安大略湖畔登场,正好在加拿大劳动节小长假期间一连三天为观众带来精彩的空中飞行表演。参加航展的诸多机型可让航迷们大饱眼福。[详细]

    09-03 19-09中国新闻网
  • 路虎新车首发天猫 天猫双十一将推无人汽车贩卖机

    作为路虎揽胜家族的第4位成员,备受瞩目的全新路虎揽胜星脉终于在9月2日晚间上市——这款被誉为“最美路虎”的进口SUV揽胜星脉选择在天猫独家首发,年内2000台星脉都在天猫售卖,每台发布的售价在68.8万-104万不等。路虎方面表示,天猫平台推出的线上VR购物体验,线...[详细]

    09-03 19-09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