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掘金,收获生态红利

2017-09-05 06:5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环保倒逼 “散乱污”变身千万产值企业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王 奇 张运波

  今年3月初停产治理,6月初恢复生产,如今产品订单增长10%,年底产值预计突破1000万元——享和木业有限公司这家曾经的“散乱污”企业,如今通过环保治理实现了涅槃重生。企业经理陈利将这归功于环保倒逼:“以前不重视环保,企业环境也不好。多亏环保部门还有镇政府对企业的监管和帮助,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以后,面对越来越严厉环保措施,我们感到很庆幸,现在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享和木业是桓台县一家从事木门生产、销售与整体家装服务的小型企业,年产木门5000余套。企业由于缺少环评手续和污染治理设施,于今年3月初开始停产治理,先后投入30余万元,新上2套中央吸尘器、3套光氧催化设备,并将原有生物质锅炉更换为电加热炉。今年6月初,该企业经县环保局审批验收后,确定整治完成,目前已恢复生产。

  走进喷漆车间,记者看到这里建设了全封闭式的喷漆房,车间外的光氧催化设备隆隆作响,记者站在排气管下方,闻不到任何异味。陈利介绍,今年,公司建设了3间全封闭式的喷漆房,并新上3套光氧催化设备,将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通过光氧催化设备进行处理,确保了达标排放。

  在木工车间,下料、刨光、开榫、打眼等各个工作平台的上方,均接有一根根手臂粗的管子。该公司安装了中央吸尘器,各生产工序产生的粉尘都可以通过中央吸尘器进行吸附处理,有效避免了环境污染。

  “通过治理,厂区内再也闻不到油漆味了,生产车间内也不再有粉尘飞扬,企业效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陈利告诉记者,自恢复生产以来,公司产品订单同比增长10%,产品价格也增长了10%。目前,公司产品订单已经接近饱和。

  葡萄为媒 “垃圾堆”成了“全域旅游掘金地”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本报通讯员 肖常彬

  日前,在临沂梅家埠醋庄万亩葡萄基地,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游客们不但可以品尝各类鲜美的葡萄,还可参加美丽乡村迷你马拉松赛、葡萄大王评选、免费品尝葡萄美酒等活动,精彩纷呈的乡村游、生态农业观光游持续升温。

  而在前些年,这里的人们一度以“从垃圾堆里刨金”为傲。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南端的梅家埠街道,废旧家电回收产业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全街道从事废旧物资的经营大户200多户,废旧家电年交易量2800万台。

  垃圾回收、拆解利用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利益,但也为此付出了环境污染的代价。“环保风暴”席卷而来,当地政府抓住有利时机,利用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规范整顿废旧家电回收拆解行业。对辖区内291家登记在册的“小散乱污”企业实行“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同时,选取几家龙头企业就地成立回收拆解中心,入园经营。另一方面,借助当地的农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

  “葡萄是个点,要以此点辐射开来,做绿色生态示范区。”临沂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文元表示,葡萄园不仅开辟了专供葡萄品种更新换代的研发区域,更是以引入葡萄酒等项目的方式延长其相关产业链,同时借助地理位置优势,在近郊旅游观光、生态采摘、餐饮休闲等方面,独具潜力。

  如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先后创建了总面积2911公顷的国家级沂沭河湿地公园、省级旅游度假区临沂东部生态城、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临沂市动植物园与皇山东夷文化园,一个工业旅游示范点AAA级旅游景区中印软件园,年接待游客达到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 救命药每月仅花1千元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jpg

    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详细]

    09-01 09-09央视财经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9-01 19-09中国文明网
  • 海口八旬老妇晨练不慎从二楼坠下 武警徒手接住

    jiezhu_1副本.png

    武警供图  正在集合的中队官兵看到这一幕后,立即上前帮助戴子乾将惊吓过度的老人送回家中。武警供图  12时30分,戴子乾再次来到家属院看望老人,看到老人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面对记者的采访,武警海南省总队海口市支队十八中队战士戴子...[详细]

    09-04 08-09南海网
  • 农民坐氢气球打松塔被风吹走 飘飞50多公里获救

    “完了,乐观面对我的生活,飞了。”用手机录制这段话的时候,29岁的尹艳磊正绝望地飞在几百米高空。尹艳磊是中国北方边陲小镇吉林省汪清县的一名农民,事发三四天前,他刚刚花费两万多元网购了一个氢气球,用来在自家承包的山上打松塔,没想到使用不当发生了意外。[详细]

    09-04 08-09北京晨报
  • 以色列前大使说中方倡议有助于巴以和平进程

    以色列前驻华大使马腾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计划于年内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等举措将有助于减少巴以双方之间的分歧,推动巴以和平进程。马腾欢迎中方在巴以和平进程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发挥更大作用。[详细]

    09-04 19-09新华社
  • 当战友踏入安检门的那一刻,他哭了

    9月1日,北京火车站,一位战士来为他的战友们送别。不舍。[详细]

    09-04 19-09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